第四波移民潮即將到來?(圖)

作者:言正清 發表:2010-10-14 0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州的一家移民中介門外,申請者排起長隊。新世紀十年,移民潮愈加洶湧(圖片:南方週末)

【看中國記者言正清綜合報導】移民是中國大陸老百姓最熱門的話題,有分析說如今第四波移民潮即將出現,箇中原因究竟為何?引人關切。

第四波移民潮非精英移民

經濟觀察報發表楊支柱的文章《即將到來的第四波移民潮》,認為第四波移民潮是因為三十年生育控制後果總爆發而行將到來的更大規模的移民潮。與前三次移民潮主要是精英流向發達國家和地區不同,第四波移民潮流失的不只是精英,流向的也不只是發達國家和地區。這波新移民潮的另一特點是它發生在經濟衰退過程中,流入和流出的平衡被徹底打破。由於人口生產的長週期性,新移民潮持續的時間也要長得多。

移民原因之一:房價過高

對於移民帶來的好處,楊支柱是這樣認為的,最近六、七年來中國大陸的房價暴漲,而歐美由於世界金融危機房價下跌,同時歐美各國政府為了走出危機,放寬了投資移民的門檻,導致中國大陸向歐美發達國家的投資移民猛增。

移民原因之二:一胎化政策

楊支柱說,因為「一胎化」生育控制政策而發生的人才、資金外流,顯然屬於富有中國特色不正常的人才和資本外流。由於中國知識份子生育意願普遍比較低,因為「一胎化」政策而發生的人才外流一直存在,但不是很嚴重。最近幾年因為農民生育意願普遍下降,計生系統為了維持自己存在的理由拋出所謂「富人、名人超生論」,加重對有錢人生第二個孩子的處罰,進一步刺激了出於生育目的的人才、資金外流。

移民原因之三:老齡化

楊支柱提出,隨著中國人口的老齡化,人口年齡結構對經濟的負面影響已經被越來越被認識到。但是人口年齡結構變化對資本流動和移民的影響我們顯然估計不足。將來人口老化了,勞動力短缺了,印度、越南的人到中國工作,看似我們是撿便宜的,但是實際後果可能不是這樣的。人家今天之所以願意到這兒打工,是由於勞動力的吸引。相反,如果人們都移民了,就造成了勞動力要外流了,致使養老負擔沈重、稅收太高。那時候我們的勞動力由於受教育程度提高,也不像我們60後、70後對出國那麼恐懼了。國際上對我們人口流出的政策限制也減少了。不是人家的勞動力移民到我們這兒來,而是我們的勞動力不堪重負要移民出去。

移民原因之四:男女性別比例失衡

在人口高速老齡化的同時,中國出生人口性別比的失衡經過二十多年的積累,將逐步在男女婚配上顯示出來。性別失衡的後果,女人不安全了。不安全以後,本來養老負擔的沈重就可能導致勞動力外流,年輕女人會因為不安全而外流更多。不是像某些人設想的那樣,女人少了,落後國家的女子嫁到我們這兒來就能解決。沈重的養老負擔,再加上男多女少造成的不安全感,未必有多少落後國家的女子願意嫁到我們這裡來。相反,是我們的女人更多地跑到歐洲、美國去,因為那裡不但富裕,而且相對安全。所以中國將來會產生一個勞動人口男女競賽往外跑的局面,很可能女人跑得更快。現在雖然性別比、年齡結構還沒有破壞,我們就能夠發現,年輕女性外流比男性更多。

移民原因之五:超生

楊支柱認為,雖然從上世紀70年代開始計畫生育,到80年代初發展成「一胎化」。但整個80年代中國的實際出生人口約是2.3到2.4之間,遠遠超過了政策生育率。原來政府計畫在2000年將中國人口控制在11億,但是2000年第五次全國人口普查政府公布的人口數據是12.6億,其中有兩千多萬是政府根據「漏報率」增加進去的。這個數據有爭議,有人說政府估計的漏報率還是太低,也有人說只考慮漏報、不考慮重報是不科學的。姑且以這個數據為準,那麼11億到12.6億之間,這多出來的1.6億「超生」的人,他們肯定有兄弟姐妹,加上父母,以一家四口計,「超生」者家庭人口高達6.4億,超過總人口12.6億的一半。這6.4億人的生活水平曾受到「超生」罰款的嚴重影響。那1.6億「超生」的人,政府既然認為他們是多餘的,是不該來到這個世上的,你讓他怎麼效忠這個國家,怎麼愛這個國家?所以導致人口外流到其它國家。

移民原因之六:「黑人」

對於中國的「黑人」數量,王鑫海說有1000多萬,但恐怕不止這個數。「黑人」不光是「超生」的,「超生」的也不都是「黑人」。黑人最大的一部分是所謂「超生」而又沒有交足罰款或「社會撫養費」的人口,但是也有一些其它的情況,比如說非婚生育的,還有80年代「黑人」的孩子,也就是「黑二代」。有的地方強制實行一胎上環、二胎結紮,你不做環結手術,你的孩子就上不了戶口。2007年公安部公布的戶口數據比社會發展公告公布的人口數據少 4000多萬。如果國家統計局的人口數據是準確的,那麼就有4000多萬的黑人。我們這樣的國家無證寸步難行,「黑人」基本上都是窮人,他不可能上貴族學校,於是「黑人」就意味著他是不上學的。「黑人」不能辦營業執照、不能辦外出務工證明、不能參加公務員考試、不能結婚、不能在銀行開戶、不能從郵局取款等。他只能打黑工、住黑屋,因為房子沒有身份證也租不了,無法生活則導致他們移民。

移民原因之七:沒有尊嚴

被強制墮胎和被強制上環、結紮的人,他們對國家的忠誠,也會比被罰款或被徵收「社會撫養費」的人受到更大的影響。當一個人被強制墮胎、上環、結紮的時候,他是沒有人的尊嚴的。個人身體最隱私的部位她都不能自主,自己的骨肉她都不能保護。一個人在完全沒有尊嚴的情況下,她只是一個奴隸,奴隸通常不會有報效祖國的想法。就是沒有受到生育控制直接嚴重損害的人,約佔人口一半的也會受到輕微的損害,比如說為了辦「准生證」折騰來、折騰去多跑幾千里路,或者自願上環、結紮但不堪定期查環、查孕的羞辱。

國家對人口的觀念,涉及到公民個人對自己作為人的尊嚴和權利的感受。所以楊支柱認為,這些源自計畫生育意識形態的宣傳,也會影響到國民對國家的忠誠。

計畫生育意識形態把人口看成負擔,看成包袱,動不動就講「人均GDP」,似乎GDP是恆定的,人多了,人均GDP就少了。這當然是錯誤的。之所以有這麼大的GDP,是因為有那麼多勞動力力在創造它。所以有人認為社會總人口減少,勞動力自然也會減少。就導致了人們把人當成一種負擔,認為人少就好,每個人把別人都看成多餘的。在這樣一種輿論導向下,就使得人們認為自己連豬糞都不如。因為豬是一種財產,豬糞對農民來說也是財產,可以節省化肥,是正資產,不嫌多。人卻被看作是消耗資源的,是負資產。連豬糞都不如的人是沒有尊嚴的。這樣沒有尊嚴的人,也會導致人口外流。

因此,楊支柱提議,政府應盡快改變使人口負債和性別比失衡越來越嚴重的人口政策,裁撤不必要的衙門、減少官員的數量,實行惠民政策使年輕人養得起孩子,切實保障公民的各項人身權利和財產權利,才能將第四波移民潮帶來的危機降到最低程度。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