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清光緒年間的「夏門古堡」(組圖)

發表:2010-10-21 2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令人驚奇的探險之旅,你永遠不知道下一秒出現在眼前的會是什麼景象

古老的堡門、巷道

古堡一角

古堡裡仍然居住著部分人家

用傳統磚雕裝飾的民居門樓

汾水河畔,遠眺百尺樓全貌

部分居民已遷出了古堡,沒有人居住的房屋,很快便雜草叢生

「王子和公主在城堡裡從此過上了幸福快樂的生活……」提起古堡,很容易讓人想起歐洲中世紀的貴族城堡,抑或是浪漫的童話故事。

不過,古堡,不只是歐洲才有。老人、孩子和狗,還有門上半新不舊、寫著吉祥話的對聯,這是中國式的古城堡。

夏門古堡:探秘中國式古堡

山西省晉中市靈石縣城西南九公里處有個夏門村,夏門村依山傍水,汾河自東向西繞村而去。村子裡,瀕臨汾河水畔,矗立著一排宏偉壯觀的城堡式民居建築群,這就是始建於明朝萬曆中期、終建於清朝光緒年間的「夏門古堡」。

乍一看,這是一處依山傍水的古老戰事碉堡,深入其裡,原來別有洞天。

走在野草叢生的磚石古道裡,就像一次驚奇的探險之旅,厚重的歷史感撲面而來。同時,又帶有令人心悸的魔幻色彩,你永遠不知道下一秒出現在眼前的會是什麼景象。

保存完好的古民居建築群

自汾河北岸,依山傍水,順坡而上,夏門古堡密密匝匝地佈滿整個龍頭崗。

古堡現存古建築共大小院落60餘幢,民居建築風格相近,但每一座院落又各不相同,層樓迭閣,錯落有緻。

古堡內的建築群絕大部分保存完好,迄今經歷400餘年風霜雨雪,雖然有部分人為拆毀、自然侵蝕,但並沒有改變原有格局,完整保存了原有的街巷、院落、堡牆、堡門等。

其中,主要的院落群有大夫第、御史府、知府院、道臺院、百尺樓等;還保留了梁氏宗祠「惇敘祠堂」遺址一處,西祠堂及其他家廟遺址8處、老字號店舖5處、私塾3處;以及「竹林書院」一座,關帝廟、土地祠各一座,魁星樓、鬼門關、雁歸亭、對碑灘、魯班纏、文峰塔等遺址各一處,牌坊遺址5處等。這些頗具地方特色的古建築,集中反映了明清兩代的建築風格與工藝水準,既具北方民居高大雄渾之氣勢,又有南國園林玲瓏秀雅之奇趣,可居,可賞,饒有韻味。

史上顯赫的夏門樑氏家族

古堡,就像一個符號,見證了歷史的輝煌與滄桑。

位於夏門村西的秦王嶺,曾是隋末李淵父子進軍關中途經此處的駐軍之所。與秦王嶺相望的汾河對岸,有隋將宋老生扎過寨的「老生寨」。在這裡,曾發生過一場對唐王朝生死攸關的決定性戰役--雀鼠谷大戰。至今,夏門村後的山坡仍被當地老百姓稱為「龍頭崗」。後來,人們在此修建了「文昌宮」,希冀保祐一方百姓興旺、平安。

夏門的興盛,與史稱「靈石四大家族」之一的梁氏家族的發跡有著密切關係。梁氏家族仕宦傳家,明、清兩朝族中先後有185人在朝為官,其中五品以上官員66人次,三品以上官員18人次,成為當地歷史上顯赫的名門望族。夏門古堡中最引人矚目的「百尺樓」即為梁家七世梁樞所建。

在梁氏家族中,曾有一位名動京晉、清史留名的鐵面御史梁中靖。清道光四年,山西省榆次縣發生了一起官官相護、行賄受賄、逼死人命的「趙二姑案」。一向鐵面無私、受到百姓稱頌的梁中靖通過明察暗訪,衝破層層阻力,上疏彈劾,最終經刑部提解京審,方真相大白,沉冤得雪,轟動朝野,成為清代名案之一。

合理保護與開發,成為時代課題

夕陽西下,一隻乖巧的小狗在院落門口佇立守望著。

堡子裡,不時有幾個孩子跑過。一位老人正在自家的院子裡澆花。

至今,夏門古堡裡仍然居住著少數人家。它獨特的氣質和魅力,深深地吸引著偶然有機會到此一遊的人們。荒草蔓延中,每到一處,景象都別具一格。有些許普通百姓生活的氣息,又有些許半廢棄的野生形態,讓遊覽像探險一樣帶有一種驚悚刺激的氛圍,使它有別於許多以觀光性質為主的旅遊景點,成為一個饒有趣味的遊戲式的歷程。

不過,古堡裡的部分建築,因無人居住或年久失修,瀕臨坍塌毀損的危險。1994年,靈石縣政府正式將夏門古堡公布為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近幾年,就如何合理保護和開發的問題,地方政府做了大量工作,邀請專家前來考察,籌集資金以用於居民搬遷和建築修繕。然而,和所有古遺址的保護一樣,如何處理好對古建築和文化的保護與合理利用的關係,仍是亟需應對和妥善解決的問題。

古堡、古鎮或古村落,都不是凝固的化石標本,大多是因有人居住才得以更好地保存下來,也才更顯得生動和充滿生命力。

来源:人民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