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專家:花木蘭是參加柔然戰爭

發表:2010-11-03 15: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唧唧復唧唧,木蘭當戶織,不聞機杼聲,唯聞女嘆息」,這首傳誦千年的「木蘭詩」讓花木蘭代父從軍名留青史。中國專家考證,花木蘭本名穆蘭,當年是代替父親參加對陰山之北柔然的戰役。

花木蘭替父親參加陰山之北柔然的戰役

內蒙古包頭市歷史專家說,在1982年曹熙發表的「木蘭辭新考」中,明確記載花木蘭確有其人,她是鮮卑人,本名「穆蘭」,「花」是後人加的姓,約公元412年出生在河南地,即今天的鄂爾多斯市一帶。

專家說,對於「木蘭詩」所述內容的真實性,歷史學家范文瀾在「中國通史簡編」中早已肯定是「真實的」。

據包頭醫學院歷史系教授張貴考證,鮮卑人是在聖武皇帝時從今日內蒙古自治區東北部遷到陰山一帶的。鮮卑人南遷後,花木蘭的父親亦被安置在河南地居住。

根據史料考證,花木蘭代父從軍是參加對陰山之北柔然的戰爭。史書「太平寰宇記」記載:「自周、秦、漢、魏,前後出師北伐,唯有三道。其東道是從今河北定縣出喜峰口中,西道是從隴西出甘肅安西。中道出黑山頭。」黑山頭即今天包頭昆都侖河谷北之陰山。

專家說,從今天鄂爾多斯市的「河南地」到黃河邊是1天的路程,從黃河邊到昆都侖河谷之北陰山正好也是1天路程,正與「木蘭詩」中「旦 (一作朝)辭爺娘去,暮宿黃河邊」、「旦辭黃河去,暮至黑山頭」相符。

專家指出,花木蘭的父親是列入編戶的鮮卑人,因而說「軍書十二卷,卷卷有爺名」。鮮卑人遷居的河南地,早在秦漢時期已開墾,稱之為「新秦」、「新秦中」(意為寶貴之地),農業經濟有了相當的發展。這樣,花木蘭的父親才可能「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

張貴認為,按懷朔鎮出生的北齊皇帝高歡當年擁有了馬匹才當隊主、函使(專送官方信函的官差)此一史實推斷,花木蘭是帶上駿馬參軍的,而且在軍中亦是1名函使,因為詩中所述「萬里赴戎機,關山度若飛」,正好是花木蘭作為函使的深切體驗。

特別是,作為函使不必與其他男性吃住在一起,這可以解釋花木蘭的女性身份為何可以長久沒有暴露,因為是做函使,所以也就不難理解了。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