佤族木鼓:與神靈對話(圖)

作者:杜佳 發表:2010-11-12 0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木鼓是佤族的通天神器。

佤族人認為木鼓本身有神性,敲擊木鼓,是佤族與神靈之間的交流。 寞靜的阿佤山老林中,咚咚的木鼓即是號令,佤族同胞們點亮篝火載歌載舞,吼聲陣陣,鼓點聲中,魔巴(祭司)唸唸有詞為佤人祈求幸福…… 

木鼓的身上,繪有太陽、月亮、星斗、牛頭、人像等畫像,都是魔巴們的即興創作,祈禱時唸唸有詞,口嚼檳榔汁塗抹於鼓上,隨意而成。 

佤族的宗教活動及日常生活中,都難與木鼓分割,依照佤族格言:「生命源於水,靈魂求於鼓。」萬物生命與靈性都來自山雨和神鼓。不管在坡頭或在山坳新建一個寨子,一要選好水源,二要擬定建木鼓房的地址。 

每個佤族寨子都有一個木鼓房,置一大一小兩個木鼓,大者為母,小的為子;另說大者為母,小者為公。大木鼓是母性的象徵,是佤族心中的女神。 

佤族的節日都與木鼓有關,每年農曆11月、佤歷的1月舉行迎新水節,頭一杯新水,最先得恭敬於木鼓。 農曆8月12至16日歡慶新米節,第一碗新米飯,首先要敬獻給木鼓。 

製作木鼓是一件神聖的事,在砍伐大樹製作木鼓時,最好採用紅懋樹或黃葛樹,傳說這兩種樹的樹魂都非常厲害,必須請魔巴們選擇一棵樹念祭辭,念辭大意是:「對不住大樹神了,為佤族同胞的需要,您就行個方便讓開條路,讓眾民享受這棵樹吧。」這時,佤族的神槍手用銅炮槍或用弩箭,朝著樹葉鳴槍放箭,多發子彈和竹箭一起併發,把茂密的葉子射落樹叢中。 等到樹神趕走,山民們把樹砍倒,從中取出最直最圓約兩米長的部位,為製作木鼓的好材料。 

製作木鼓坯子的新木材,從山林拉回寨子的半路,就放置露天歇息一夜,木鼓坯子要蓋上竹蓆、簸箕等;在周邊點亮篝火,燒至天明,預防半夜樹魂回來搶木鼓。村寨的同胞留下部分住在山裡,狂歡的山民們,圍著篝火打歌,吼唱《加林調》,唱累了,跳困了,就蹲在篝火旁取暖,臉龐映著火光打盹;而配備銅炮槍和弩箭的男青壯年,就專門把守現場,或按頭人派遣的人,輪流站崗放哨,防止野獸襲擊。 

用木鼓祭祀時,佤人用竹子搭起祭壇,鋪上芭蕉葉,將祭品擱在蕉葉上。祭品需取黃牛的腿肉、舌頭、肝等,再加上豬肉,雞肉,茶葉一包,米一碗,鹽巴一塊,芭蕉一束,棉線一綹,水酒一竹筒等。 

白天,佤族人頂著太陽敲擊木鼓,在大青樹(神樹)下踏歌狂歡;夜晚來臨,佤族人披著星光敲擊木鼓,在山野中賞月醉舞。那咚咚作響的木鼓旁,黑珍珠般閃亮的佤族姑娘,長發飛浪,銀鐲晃動……此時,古老的佤山呈天地交融、人神共樂。

来源:香港文匯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