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睡最養生?(圖)

睡眠養生法

發表:2010-11-12 2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睡眠是大腦休息的一種重要形式。古人云:「眠食二者為養生之要務。」身體出現疲勞時,睡眠最有效。為了恢復體力消耗,增強精神活力,每日保證充足的睡眠,就能消除疲勞,可以恢復和重新調整新陳代謝。因此,保持良好的睡眠,對於養生健身、延年益壽非常重要。

睡眠為生命活動所必需。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的。睡眠可幫助恢復疲勞,保護大腦皮質神經細胞的正常功能,調節各種生理功能,穩定神經系統的平衡,是生命活動中重要的環節。長期失眠會加速神經細胞的衰老和死亡。醫學研究表明,每日睡眠不足4小時者,其死亡率比睡眠7∼8小時者高1倍。所以,有規律、保質保量的睡眠,有助於人的健康長壽。

睡眠不僅是體力和腦力的恢復過程,而且還能鞏固記憶,對正常精神活動也起積極作用。事實證明,晚間睡眠好的,次日精力旺盛、體力充沛、思維敏捷。

充足的睡眠還有防癌的功效。人體細胞分裂的高潮是在夜間入睡以後,如果睡眠不好,人體就很難控制住細胞在分裂過程中發生突變而成為癌細胞。故保證良好睡眠,有利於防癌。

1.睡眠姿勢的選擇:睡眠的姿勢,因人習慣有多種多樣,但基本姿勢有三種,即仰臥、俯臥和側臥。有人統計,仰臥姿勢睡眠約佔60%,側臥佔35%,俯臥只佔5%。一般認為,仰臥有利於血液循環,但應注意不要將手放在胸部,以免有壓抑感,易引起噩夢。側臥可使全身肌肉鬆弛,有利於腸胃的蠕動,側臥時腿要自然彎曲,枕頭不宜過低。過去有許多人提倡睡眠時應右側位,認為這樣可減輕對心臟的壓迫。美國學生對睡眠研究結果表明,不論朝左還是朝右,對心臟都沒有什麼影響。總之,睡眠的姿勢選擇,應有利於迅速入睡,以睡得舒適為宜。

2.合理的睡眠時間:睡眠的時間有很大個體差異。—般來講,一個健康成年人每天應保證8個小時左右的睡眠。看睡眠質量好與不好,除時間長短因素外,關鍵在於睡眠程度的深淺以及醒後的感覺。睡眠程度深也就是睡得實,醒後疲乏消失,全身舒適輕鬆,頭腦清晰,精神煥發,說明睡眠質量好。如果睡眠程度很淺,特別是夾雜一些噩夢,睡眠中途被驚醒,那麼即使睡眠時間很長,也得不到很好地休息,起床後仍感到頭昏腦漲、疲乏無力,說明沒有休息好。

充足的睡眠,睡眠程度深,對健康長壽有益。老年人的特點一般是夜間睡眠時間較短,不易入睡,睡後易醒。但長期睡眠不好的人易衰老。許多學者調查長壽老人,他們都有良好的生活習慣和睡眠。

3.重視午睡:午睡是古人睡眠養生法之一。中醫學認為,子午之時,陰陽交接,極盛極衰,體內氣血陰陽極不平衡,必欲靜臥,以候氣復。現代醫學認為,老年入睡好午覺可降低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病率,有防病保健意義。

午睡是中國人的習慣,然而近來西方科學家發現,西歐和北美人冠心病發病率高,似乎與不睡午覺和緊張的生活節奏有關。對此,他們進行了一系列調查試驗,結果證明,如果能保證午睡,西方人的冠心病發病率可降低三分之一左右。

隨著年齡的增長,腦的神經細胞功能也在逐漸減退。老年人由於大腦皮質的抑制減弱,因而夜間不易入睡,凌晨容易早醒。即使晚上睡眠好,白天也容易疲勞,常有打盹、思睡現象。老年人每天若能閉目養神、午睡片刻,或閉目靜臥一會,使全身放鬆,對於消除身體疲勞、調整生活節律是很有好處的。

我國有句養生格言:「飲食有臥,乃生百病。」午睡前不要吃得過飽,更不能在飯後立即入睡,最好在午飯後半小時再開始午睡。老年人消化功能弱,因此在進餐後,最好出去散散步,聽聽音樂,做些輕微的活動,這樣有利於胃內的食物消化,還可以促進血液循環,這對腦部供血不足的患者是必要的。午睡時應寬衣,注意保暖,以免感受風寒而患病。

德國的醫學專家們指出,以下3種人飯後立即午睡有一定的危險性:①年齡在65歲以上的老年人。②體重超過標準體重20%的肥胖者。③血壓很低的人或者血液循環系統有嚴重障礙的人,特別是那些由於腦血管變窄而經常出現頭暈的人。這,是需要我們十分注意的。

午睡醒後,可先睜眼靜臥一會,使大腦完全清醒,然後起床,用溫熱水洗洗臉,喝點茶水,再開始活動。這樣,就能使人體從睡眠狀態轉入清醒狀態的過程比較平和舒緩地進行,感到精神倍增。

4.臥具的選擇:理想的臥具,有利於人的睡眠。臥具就是睡眠的用具,一般是指床、被、褥、枕頭等物品,這些物品伴人終生,能直接影響人的健康。因此,應當從利於人體健康、養生的角度來選擇臥具,為睡眠創造良好的外部條件。

睡眠對生命活動過程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正因為適度的睡眠能怡養心神,與其在疲勞之後才去休息,不如在疲勞之前就注意休息。日常的活動有張有弛,保證有充分的休息和睡眠時間,是恢復體力和腦力、延年益壽的良好保障。

来源:養生健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