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睡最养生?(图)

睡眠养生法

发表:2010-11-12 2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睡眠是大脑休息的一种重要形式。古人云:“眠食二者为养生之要务。”身体出现疲劳时,睡眠最有效。为了恢复体力消耗,增强精神活力,每日保证充足的睡眠,就能消除疲劳,可以恢复和重新调整新陈代谢。因此,保持良好的睡眠,对于养生健身、延年益寿非常重要。

睡眠为生命活动所必需。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眠可帮助恢复疲劳,保护大脑皮质神经细胞的正常功能,调节各种生理功能,稳定神经系统的平衡,是生命活动中重要的环节。长期失眠会加速神经细胞的衰老和死亡。医学研究表明,每日睡眠不足4小时者,其死亡率比睡眠7~8小时者高1倍。所以,有规律、保质保量的睡眠,有助于人的健康长寿。

睡眠不仅是体力和脑力的恢复过程,而且还能巩固记忆,对正常精神活动也起积极作用。事实证明,晚间睡眠好的,次日精力旺盛、体力充沛、思维敏捷。

充足的睡眠还有防癌的功效。人体细胞分裂的高潮是在夜间入睡以后,如果睡眠不好,人体就很难控制住细胞在分裂过程中发生突变而成为癌细胞。故保证良好睡眠,有利于防癌。

1.睡眠姿势的选择:睡眠的姿势,因人习惯有多种多样,但基本姿势有三种,即仰卧、俯卧和侧卧。有人统计,仰卧姿势睡眠约占60%,侧卧占35%,俯卧只占5%。一般认为,仰卧有利于血液循环,但应注意不要将手放在胸部,以免有压抑感,易引起噩梦。侧卧可使全身肌肉松弛,有利于肠胃的蠕动,侧卧时腿要自然弯曲,枕头不宜过低。过去有许多人提倡睡眠时应右侧位,认为这样可减轻对心脏的压迫。美国学生对睡眠研究结果表明,不论朝左还是朝右,对心脏都没有什么影响。总之,睡眠的姿势选择,应有利于迅速入睡,以睡得舒适为宜。

2.合理的睡眠时间:睡眠的时间有很大个体差异。—般来讲,一个健康成年人每天应保证8个小时左右的睡眠。看睡眠质量好与不好,除时间长短因素外,关键在于睡眠程度的深浅以及醒后的感觉。睡眠程度深也就是睡得实,醒后疲乏消失,全身舒适轻松,头脑清晰,精神焕发,说明睡眠质量好。如果睡眠程度很浅,特别是夹杂一些噩梦,睡眠中途被惊醒,那么即使睡眠时间很长,也得不到很好地休息,起床后仍感到头昏脑涨、疲乏无力,说明没有休息好。

充足的睡眠,睡眠程度深,对健康长寿有益。老年人的特点一般是夜间睡眠时间较短,不易入睡,睡后易醒。但长期睡眠不好的人易衰老。许多学者调查长寿老人,他们都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睡眠。

3.重视午睡:午睡是古人睡眠养生法之一。中医学认为,子午之时,阴阳交接,极盛极衰,体内气血阴阳极不平衡,必欲静卧,以候气复。现代医学认为,老年入睡好午觉可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有防病保健意义。

午睡是中国人的习惯,然而近来西方科学家发现,西欧和北美人冠心病发病率高,似乎与不睡午觉和紧张的生活节奏有关。对此,他们进行了一系列调查试验,结果证明,如果能保证午睡,西方人的冠心病发病率可降低三分之一左右。

随着年龄的增长,脑的神经细胞功能也在逐渐减退。老年人由于大脑皮质的抑制减弱,因而夜间不易入睡,凌晨容易早醒。即使晚上睡眠好,白天也容易疲劳,常有打盹、思睡现象。老年人每天若能闭目养神、午睡片刻,或闭目静卧一会,使全身放松,对于消除身体疲劳、调整生活节律是很有好处的。

我国有句养生格言:“饮食有卧,乃生百病。”午睡前不要吃得过饱,更不能在饭后立即入睡,最好在午饭后半小时再开始午睡。老年人消化功能弱,因此在进餐后,最好出去散散步,听听音乐,做些轻微的活动,这样有利于胃内的食物消化,还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这对脑部供血不足的患者是必要的。午睡时应宽衣,注意保暖,以免感受风寒而患病。

德国的医学专家们指出,以下3种人饭后立即午睡有一定的危险性:①年龄在65岁以上的老年人。②体重超过标准体重20%的肥胖者。③血压很低的人或者血液循环系统有严重障碍的人,特别是那些由于脑血管变窄而经常出现头晕的人。这,是需要我们十分注意的。

午睡醒后,可先睁眼静卧一会,使大脑完全清醒,然后起床,用温热水洗洗脸,喝点茶水,再开始活动。这样,就能使人体从睡眠状态转入清醒状态的过程比较平和舒缓地进行,感到精神倍增。

4.卧具的选择:理想的卧具,有利于人的睡眠。卧具就是睡眠的用具,一般是指床、被、褥、枕头等物品,这些物品伴人终生,能直接影响人的健康。因此,应当从利于人体健康、养生的角度来选择卧具,为睡眠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睡眠对生命活动过程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正因为适度的睡眠能怡养心神,与其在疲劳之后才去休息,不如在疲劳之前就注意休息。日常的活动有张有弛,保证有充分的休息和睡眠时间,是恢复体力和脑力、延年益寿的良好保障。

来源:养生健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