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11.15」火災受害者家屬集會要求問責政府(圖)

發表:2010-11-28 2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配圖

11月26日晚上八點,上海「11.15」膠州路公寓大火部分受害者家庭自發組織,召開了一次「1115受害者家屬」聯席會議。參會者包括遇難者家屬二十多人,以及部分家人未受傷亡家產遭遇火劫的受害者家庭,會址在距離火災現場附近兩三百米處,災後官方安置災民的的久悅商務酒店裡。

藝術家艾未未工作室的工作人員列席並被允許記錄,此後,會議的記錄被發布到網際網路上。這是火災事件發生後,第一次有組織性、總結性、由一個統一的聲音來表達受害群體對這個事件的看法和立場。

與會者稱,通過了一個決議,組成了一個委員會,擁有共同的聲音,類似業主委員會,以一個共同的聲音來與政府對話。此次,他們推舉了六個代表,並希望團結,不要輕易被「瓦解」。

與會者一致認為,「政府對事故責任應該承擔不可推卸的責任。但是至今,責任是什麼,由誰來承擔,怎麼承擔並沒有說清楚。」

他們回顧了災難的前因後果,包括,整個工程的產生情況,過程中間發生了什麼,施工隊情況,包括消防部門來到現場的不作為,消防隊員看到樓梯口不上去,什麼防護用具沒有攜帶,耽擱大量時間等等。

對此,這些受害者認為,政府「在沒有人承擔責任的基礎上,在沒有進行談判的情況下,違反程序單方面武斷決定」,對社會公眾宣布,每個遇難者的賠償數額為96萬的決定,對此他們表達了「極度不滿」。

他們認為,「這是對逝者生命和他們的親屬的極大的不尊重,他們的心理感受到極大的傷害」,因為,他們所遭遇的痛苦是「難以承受」的。他們要求,「首先追究責任,然後才可能去談賠償問題」。此外,遇難者家屬對賠償的具體操作也表示了不滿。

對受害者家屬的這一表態,媒體人彭曉芸說,「受害者家屬拒絕接受不明不白的賠償,要求先界定責任,再談賠償協議。真是讓人敬仰。可以說,中國社會的中產階層的素養已經上升了一個台階,追求的是程序正義,公開透明,不接受任何暗箱操控。要對上海市民再次豎起大拇指!」

受害者家屬決定,在遇難者「二七」到來時,也就是11月28日(星期日)下午兩點鐘,在遇難者現場進行「二七」紀念活動。

此前,火災事發後第一個週日「頭七」,至少有十萬上海市民在警方的監護下,來到事發現場鮮花致哀。他們希望會有更多的人前來參加「二七」悼念活動,他們希望,「活動要和平的,平靜的、正常的表達自己的態度。」

參會的遇難者家屬希望,「通過公開的渠道把他們的聲音傳達出來,他們需要政府向他們公開道歉,明確承擔責任。」他們還希望,未來能有媒體前來關注,並傳達出他們的聲音。他們要求,「與政府的官員或者相關部門談話,面對面談話,並對媒體開放」。

這份會議記錄在網上公布不到幾個小時後,已經成為新聞辦網管局刪除命令上的目標,大部分可以找到的鏈接已無法打開。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