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漲」聲響起來!(圖)

作者:西蒙周 發表:2010-12-04 0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配曲譜(來自網路)


超市裡很難找到低於一元每斤的蔬菜了

大陸最近通脹嚴重,老百姓生活百上加斤。於是,很多深圳人跑來香港「打醬油」,已快被遺忘的中英街又旺了起來。百姓面對不斷升高的CPI,想破頭皮採買點便宜貨,其實是無奈之舉,他們在心頭更多的是一聲嘆息。

最近網上流傳一首經改編的歌《聲響起來》,重填的歌詞寫盡了草根對生活艱難的感慨。歌中唱到:站在超市的櫃臺,看看啥都漲起來!我的心中悲傷又無奈。低價東西不在,多少價格已更改,百姓買不起青菜!回想小時的白菜,兩毛錢買一大袋,我的眼淚忍不住掉下來!多少高樓在蓋,多少好車在賣,我卻要勒緊腰帶!漲聲響起來,我心更無奈,工資漲不過物價快!漲聲響起來,我心更明白,今後可能要吃咸菜。生活在這個時代,哪個行業不腐敗?我的心中氣憤又無奈。雷鋒已經不在,社會風氣已變壞,公交都提到兩塊!睜開眼匆匆上班,整天忙著還房貸,快樂悠閑的生活已不在!多少酒店忙碌,多少地攤在擺,貧富差得如此快!漲聲響起來,我心更無奈,百姓永翻不過身來。漲聲響起來,我心更明白,不如回到八十年代。

這首歌原名《掌聲響起來》,原唱是鳳飛飛,掐指一算,流傳世上已然20多年。改寫歌詞的人,想必也是人到中年。仔細看歌詞,寫盡了社會百態,比如貧富懸殊、禮崩樂壞、腐敗盛行和一切向錢看的不良風氣,作者不滿現實回憶過去,最後的結論非常頹喪:希望重回均貧富的貧窮時代,希望重回上世紀80年代中初期那個工資不高、物價也不高的時代。

中國社會因言論渠道不暢,段子文化流行。嬉笑怒罵的各類段子,往往能精到地點出社會弊病,它在相當程度上代表了社會情緒。《漲聲響起來》表面寫的是通脹,其實深層是在宣泄對社會分配的極度不滿。有位白領網友說,她是邊看邊唱邊哭,她說,自己好歹是個白領,怎麼面對生活竟感覺如此艱難!她說自己身在北京,月薪5000元,可是去掉房租一大塊,剩下的錢也就只能填飽肚皮了。

大陸的基尼係數多年高居0.45左右,現在據說竟達到0.6,早已到了崩潰臨界點。社會分配的問題,一是國進民退,財富被國企壟斷和政府掌握。壟斷的國企將高昂的管理成本,不停地往百姓身上攤薄,並且屢屢逼宮漲價,成了名副其實的惡僕;二是在權貴集團瘋狂掠奪下,財富日趨集中到少數人手中。去年年底的最新數字是,不到0.1%的人擁有整個社會45.8%的財富。中國的貧富懸殊,已是名副其實的世界第一;三是百姓稅負太重,早幾年中國稅負排名就是全球第二,近年中央稅收增幅遠超GDP增速,說明稅負水平一直居高不下。最為可氣的,海關藉口「與人方便」,強劃5000元的行郵稅槓槓,弄得民怨沸騰,上個月30日,海關自己挺不住了,終於將免稅稅基提高到8000元以下。

寫這篇文字的時候,看到這麼件事:33年前,四川的湯婆婆在銀行存了400塊錢,這筆錢當時可以買下一套房子,但是她忘了取,最近取出來了,連本帶息取出了835塊錢。湯婆婆的這筆錢,當時可以買400斤豬肉,1818斤麵粉,727盒中華,或50瓶茅台,而現在可以買420斤麵粉,69斤豬肉,20盒中華,1瓶茅台。

寫這件事的作者感嘆銀行很黑,難怪林毅夫說,窮人把錢存入銀行,實際上是補貼富人。西蒙周看完,心中卻很酸楚。改革開放30多年,到底是誰摘到和享受了財富增長的成果?湯婆婆的問題在於,她錯誤地信任了銀行,而沒有把400元錢進行投資,以致錢只能生利息,卻不能下金蛋。但是,中國最多的是湯婆婆式的黎民百姓,他們辛苦勞作,他們創造財富,不能因為藉口他們缺少理財技能,就不配或不能享有改革開放財富增長的成果。他們有充足的理由,在社會分配中佔有重要的一席。

現在當局天天發文限價,在根本的分配體制上卻著墨不多。這其實是頭疼醫頭治標不治本,即使當下緩和了通脹,也是暫時的,過不多久,百姓又會唱起新版本的《漲聲響起來》。

看中國編輯附:小草根兒版的老歌新唱

《「漲」聲響起來》!

站在超市的櫃臺,
看看啥都漲起來!
我的心中悲傷又無奈。
低價東西不在,
多少價格已更改,
百姓買不起青菜!
回想小時的白菜,
二毛錢買一大袋,
我的眼淚忍不住掉下來!
多少高樓在蓋,
多少好車在賣,
我卻要勒緊腰帶!
漲聲響起來我心更無奈,
工資漲不過物價快!
漲聲響起來我心更明白,
今後可能要吃咸菜。
(music)
生活在這個時代,
哪個行業不腐敗?
我的心中氣憤又無奈。
雷鋒已經不在,
社會風氣已變壞,
公交都提到兩塊!
睜開眼匆匆上班,
整天忙著還房貸,
快樂悠閑的生活已不在!
多少酒店忙碌,
多少地攤在擺,
貧富差的如此快!
漲聲響起來我心更無奈,
百姓永翻不過身來,
漲聲響起來我心更明白,
不如回到八十年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