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爆內幕維基解密解密流程︰五大報先篩選 同步公布(圖)

發表:2010-12-04 15: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維基解密」與國際五家知名大報在泄密上密切合作的內情終於公開,這些原被視為被動接受機密資料的報紙,其實積極參與泄密過程,甚至主動協助維基解密在浩瀚如海的機密文件中,挑選出具有新聞價值的爆炸性內容。

維基解密在單打獨鬥時代的泄密手法,是將成千上萬筆機密資料一古腦兒悉數公開,但稍後經這五大報的指點,維基解密開始採取涓滴式爆料手段,一次泄漏一點消息,持續吊人胃口。

法國世界報執行編輯卡夫曼表示,維基解密公布的機密,是經過他們篩選的機密,因為大部分文件沒有新聞價值。維基解密將其所取得的國務院密電,全都交給法國世界報、西班牙國家報、英國衛報以及德國明鏡週刊,而明鏡又將機密與美國紐約時報分享;這五家國際知名大報共動用一百二十名記者,攜手擬定公布時機,建議維基解密該公布哪些機密文件,以及如何編寫這些文件。

西班牙國家報總編輯蒙瑞諾說,這五大報各自針對應該刪掉機密中哪些人名與哪些過於敏感內容提出建議,「我猜想維基解密會選一個他們喜歡的方式來做」。當機密文件在這些報紙上曝光後,維基解密才透過其網站公布相關電文。

此一緊密安排並不尋常,因為這顯示五大報與一個遭到美國政府刑事調查的組織,有不尋常的共謀合作關係。美波因特研究所新聞倫理教授麥克布萊德說,這種罕見的合作,也迫使維基解密接受若干程度的新聞標準。

紐約時報︰「新聞自由也包括不刊登的自由」

紐約時報執行總編凱勒說,該報向其他媒體夥伴與維基解密建議,哪些資訊應予保留勿公諸於世…「透明並非絕對好,新聞自由也包括不刊登的自由」。凱勒說,他們根本不知道維基解密會對他們的編輯修改建議有何看法,但倘若這麼做多少能阻止因為隨便亂爆料以致某人丟了小命,「我很樂意這麼做(指協助編輯機密內容)。」

據瞭解,這回公布外交密電前數日,人在英國的維基解密創辦人阿山吉,曾透過美駐倫敦大使懇請美國政府協助他,研判機密電文的哪些內容需要修改,結果遭大使一口回絕,並反過來要求阿山吉交出這些遭竊電文。稍後紐約時報要求政府官員評估五大報預定刊登的機密內容,美國官員便向紐時提供建議。(取材自美聯社)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