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大跌別拿高盛說事兒

作者:李自強 發表:2010-12-06 0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連續暴跌的中國股市終於找到了「元凶」,對外唱多對內發賣出令的高盛,被國內媒體眾口一詞地揪出來示眾,先是非主流媒體和網路媒體的鼓噪,後是報業老大人民日報的定論,連篇累牘二十餘天,於是,由輿論到股市,從機構到股民,人人恨不能把高盛滅了碎屍萬段。

A股11月12日的大跌真是高盛一封郵件引發的嗎?高盛應該為此次上下近四百點的暴跌負責嗎?如果是,首先應該感到羞愧和恥辱的是中國股市和股市的監管者,你的管理信用喪失殆盡,金融體系脆弱到了千瘡百孔,數十萬億市值的資本市場不堪一「紙」,數百家手握數萬億人民幣的公募基金、平時頤指氣使的卷商等等機構更是一堆狗屎。

媒體說,高盛在11日這天向他的香港客戶發出了賣出中國股票的指令,由此引發了H股大跌,轉而傳導內地引發A股暴跌。按照這個說法,香港股市理應比內地股市跌的更多、更慘、時間更長才是,可事實上,香港股市12日開盤24404點,收盤24222點,跌去477點,當天只跌了1.93%;而內地A股這天 3121點開盤,收盤2958,跌去了162點,暴跌5.16%。況且,香港股市此輪上漲起步於5月27日,半年左右時間裏已經大漲了6017點;而A股從9月30日上漲到11月11日見高點,時間僅一個來月,即使從今年的低點7月2日算起,A股比H股不僅少漲了一個多月,漲幅也只有777點。更令這種輿論製造者大跌眼鏡的是,港股在11月26日即已止跌回升,A股卻至今還在年線之下苟延殘喘,匍匐不前。

股市大跌是高盛惹的禍,那麼股市大漲呢?即如港股如虹的漲勢是不是也要算做是高盛的功勞?券商或投行看多或看空,不過是給客戶一個建議參考,根本不是也不可能會是一種命令,刻意將高盛郵件說成是「賣出令」,如此聳人聽聞、扭曲事實的新聞輿論只有在國內媒體可以大行其道,言之鑿鑿,臉不紅心不跳。

眾所周知,A股此輪上漲前第一個站出來唱多的是中信證券,中信不僅出了唱多的報告,其首席策略師還在CCTV公開論述看多的理由;可能不為眾所周知的是,就在中信報告面世之後沒幾天,筆者就讀到了中信證券研究所所長署名的郵件,郵件是面對中信客戶發出的,主要內容全面質疑自已公司唱多股市的根據,堅定不移地表示看空A股市場。我們能夠依此為證據鞭撻中信在操縱股市、玩弄股民嗎?

同一個公司存在對市場不同的看法,過去、現在和將來都會存在,現行法律法規也沒有規定一個公司只能發出同一個聲音。無論高盛抑或中信,僅僅依據這種不同聲音而裁定「陰謀論」,既荒誕又無聊,這樣做所起的唯一作用,便是轉移深陷股市沼澤地的股民視線,幫助糟蹋、蹂躪中國股市的真正元凶脫身事外,或興許還能刺激起某種逆反的民族主義情緒。

試圖操縱股市或局部、階段性地操縱股市的人與事有沒有?回答自然是肯定的。此類事例在中國股市20年曆程中屢見不鮮,舉不勝舉。

我們即以此輪A股的暴漲暴跌為例,上證綜指11月11日最高摸到3186.72點,次日轉而下跌,至 11月19日跌至2806.64點,6個交易日下跌了380.08點,跌幅11.93%。細心的讀者可以發現,就在高盛報告發布前兩天的11月9日,證券時報發表了記者肖波採寫的文章,題目是《險資擬調倉加大銀行股配置 由10%提至20%左右》。文章說:「經過一輪上漲之後,銀行股繼續被保險資金所看好。證券時報記者瞭解到,目前國內幾家大型保險公司準備繼續調倉,其主要策略是:加大銀行股配置,將目前銀行股持倉比例由目前的10%提高到20%左右。」更加有意思的是,A股暴跌途中的11月16日,又見到了中國證券報-中證網記者丁冰寫的《險資不懼短期調整 看好後市拒絕減倉》文章,文中不署名地引用了多位所謂市場人士、險資管理負責人的講話,表示:「我們對市場的看法還沒有改變,上漲行情並未結束。」其結論如文題所示:「險資不懼短期調整,看好後市拒絕減倉」。

兩篇證券主流媒體的文章,一前一後,遙相呼應,同一指向,目的昭然若揭。前者大肆唱多銀行股,後者公示險資不會減倉,可市場的演變同兩報言論截然相反,得到險資「加倉」20%的銀行股率先下跌,成為大盤下行的主要做空力量;被標榜為「拒絕減倉」的險資,事後竟被曝在大跌前即就已經「大規模贖回ETF百億元」。公開數據顯示,險資進場主要在九、十月份,十一初即已逐步減倉,兩報不約而同地選擇這樣的敏感時點,利用險資對市場的巨大影響力,豈不是一個徹頭徹尾的「賣拐」式大忽悠?

如果說,高盛唱多的報告確有掩護其客戶從香港和內地股市撤退的目的,那麼,起碼可以認為這兩家報紙與高盛心有靈犀,幹了一件同樣的事。高盛不過是一家資本家開的投行,逐利是它的天性,為客戶服務是它的本份;而兩家證券業主流媒體挂的是國家的牌號,代表的是政府和監管層的「輿論導向」,假如不能夠秉持公義,則無疑更為墮落,更為可恥。在國內媒體成功營造出高盛引發股市大跌輿論氛圍的今天,公眾更應該關心的是:兩報為什麼會發表這樣兩篇與後來事實完全相悖的報導?這兩篇報導是報社的應命之作還是記者個人心血來潮?是媒體履行職責的偶爾失誤還是隱藏著不可告人的幕後交易?

利用內幕信息優勢或發布虛假信息,在短時間裏通過一買一賣,輕鬆獲得超乎人們想像的巨大收益,既是所有內幕交易的共同特點,又是中國股市最具特色的特色。苦的是期盼「資產性收入」增值的芸芸眾生,他們分享了諸如經濟增長最快、GDP世界第二、經濟復甦貢獻率超過美國等等美麗光環的榮耀,卻一次又一次不可避免地遭受權貴與利益集團的掠奪與洗劫。誠如有學者所指出的,中國股市從牛到熊、從熊到牛的直線起落,讓股民付出了上萬億元的代價,卻沒有讓有關部門學會如何防範金融風險。金融權貴一直在重演從銀行掏錢、在股市賺錢的風險轉嫁遊戲。

作為一個中國股民,我並不認為高盛就是一隻好鳥,它在中國呼風喚雨多年,無論金融還是實體經濟,無論官場還是廟堂,高盛無不左右逢源,財源滾滾,其與權力和權貴的勾結、勾當亦有間或的披露,相信僅為冰山一角。A股今年以來的表現,成為全球最差的股市之一,業已掃盡了崛起中國「盛世」的顏面,的確理應有人出來承擔責任,但不應該是高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