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聰明寶寶 花錢不如花心思

發表:2010-12-07 0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魔方,益智有魔法?

魔方、九連環、樂高積木……如今孩子的玩具品種越來越豐富,「益智玩具」也有很多種。很多家長給孩子買來的玩具「堆成了山」,花了不少錢,卻也沒發現孩子從中得到了什麼教益。益智玩具真的有用嗎?怎樣教孩子科學地玩玩具呢?

益智玩具玩出聰明才智

有的孩子家裡玩具成堆卻沒發現什麼好處,有的孩子,從幾件玩具中就能得到很多的幫助。近日,記者採訪了兩位廣州的小女孩,她們都從益智玩具中獲益匪淺。

玩魔方破了吉尼斯記錄

「魔方小公主」謝恩希。恩希如今6歲,高難度的魔方都會玩了。而恩希打破「大世界吉尼斯世界記錄」,成為「世界上最年輕的魔方復原者」時只有3歲零117天。現在的恩希聰明伶俐,和同齡人相比,注意力和記憶力都比較突出,拼圖、樂高玩具也玩得非常好。

恩希的爸爸是中學的數學老師,他對記者介紹說,恩希從兩歲9個月就開始學習魔方了。「因為家裡離幼兒園比較遠,所以每次帶恩希上學的時候,我就教恩希玩魔方。開始時是教她認顏色,孩子很有興趣,後來慢慢地就從最簡單的地方開始教她還原魔方,每天大概一小時。」

恩希的爸爸發現玩了魔方之後,小恩希的注意力變得非常容易集中,而且記憶力也變得更好,於是也把「魔方教學」用在了自己班裡的學生身上。他發現,學生通過魔方訓練後,自信心、學習成績都有了很大的提高。「我帶的班級學生入學時排名是倒數第一,到了初三時則排在了正數第一,而且數理化成績和其他班級的學生相比遙遙領先。」

玩具店玩出小天才

小月今年12歲,剛剛跳過了小學的最後一年,直接升入了重點中學。而在此之前,小月已經成了很多媒體競相報導的對象。因為小月既會演講、辯論,又能跳舞、畫畫,英語比賽拿過全國奧林匹克競賽廣州賽區的第一名,英語水平與國外同齡小朋友相當。而且小小的年紀,連法語也能說上不少了。小月在中大人力資源中心心理中心進行了韋氏智力測試,結果超過了140分,是個名副其實的「小天才」。

小月的媽媽對說,全家人之前並沒有給小月做過什麼特別的輔導,小的時候,因為要做生意都沒有時間太管她,但讀了小學以後,小月表現出了自己的優勢,最突出的就是「學什麼都特別快」。

小月的媽媽表示,因為爸爸是開玩具店的,所以小月從小就泡在玩具堆裡,店裡的所有玩具小月都玩了個遍。「我們從來沒有對她進行什麼特別的教育,我和她爸爸的遺傳基因也一般,都是很普通的人,估計小月的智慧就是得益於玩耍吧。」

分析:

益智玩具有助開發多元智能

魔方、各種益智玩具真有這麼大的魔力嗎?如果使用方法得當,益智玩具的確對孩子的各種能力有非常大的促進作用,可以直接提高孩子觀察、思維、想像、應變等多項基本能力。事實上益智玩具正是專家非常推薦教師和家長在生活中經常使用的提高孩子能力的「法寶」。

魔方、九連環、七巧板、樂高等是典型的益智玩具,因為這類玩具的設計不僅僅在於用形象、色彩、聲音來吸引孩子,而是需要讓孩子必須在開動腦筋、運用思維去解決問題之後才能得到成功的樂趣,這裡面還包含著毅力等非智力因素。

專家拿「魔方」舉例說:「魔方是世界排名第一的智力玩具,是由匈牙利布達佩斯建築學院厄爾諾·魯比克教授在1974年發明的。發明時教授就希望它可以成為一種幫助學生增強思維能力的教學工具。如何把混亂的顏色方塊復原是個有趣而且困難的問題。」

據瞭解,常見的魔方都是「三階立方體魔方」,也有二階、四階、五階等各種立方體魔方,魔方甚至也有球形的。「一個三階魔方有4325億種變化,如果你一秒可以轉3下魔方,不計重複,你也需要轉4542億年,才可以轉出魔方所有的變化,這個數字是目前估算宇宙年齡的大約30倍。復原魔方需要一雙靈巧的手,敏銳的想像力和高效實用的轉動程序。因此,這對於孩子的右腦開發有很大的幫助。魔方遊戲還可以幫助孩子認識立方體的組成和結構及鍛練思維能力和記憶力。」

除了魔方以外,其他益智玩具也可以鍛練孩子的各種能力,如拼湊四巧板、七巧板可以鍛練觀察能力、應變能力、思維順序等等。「拼圖是平面的,可以鍛練孩子的觀察能力;拼圖的時候應該先完成哪一部分?這涉及邏輯和思維順序的問題。四巧板則富於變化,教孩子遇事‘不鑽牛角尖’。一個方向不行,再轉過來試試不同的方向,鍛練孩子的應變能力。」「這些能力在孩子小的時候不能直接地給家長看到什麼好處,但事實上孩子成年後在工作中解決問題都要依靠觀察、思維、想像、應變等基本能力,而這些是必須要從小開始一點一滴培養出來的。」

專家建議:

培養明寶寶可以很便宜聰

現在的家長為了培養孩子可謂是煞費苦心,專家表示:培養聰明寶寶,「花銀子不如花心思」,其實如果方法得當,對孩子就會非常有幫助。

玩玩具注意科學方法。「雖然益智玩具很有用,不過家長也必須要方法得當,才能起到幫助孩子的作用。」據專家介紹,由於益智玩具的玩法並不容易,因此家長一定要注意運用逆向思維,由易到難地教孩子玩,否則,如果孩子產生了畏難情緒,就適得其反了。「任何問題都有推薦的解決方法,比如,把一個弄亂的魔方還原是一個複雜的問題,但是如果從最後一步倒著開始,就更容易讓孩子發現其中的規律。」

講故事、背詩詞鍛練記憶力。據「魔方公主」謝恩希的父親謝老師介紹,在恩希很小的時候,他們就很注意對她記憶力的鍛練,「每天晚上都要給孩子講故事,然後白天讓孩子複述出來,再加上背誦詩詞等等,孩子的記憶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為孩子的大腦補充營養。專家認為,培養聰明寶寶,為大腦補充營養也非常重要。「大腦最需要的營養就是蛋白質,所以要多給孩子吃魚、蝦、雞蛋、肉類等蛋白質豐富的食物,堅果類也要適當補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