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川融化 喜馬拉亞山旱澇加劇(圖)

發表:2010-12-14 19: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氣候變遷造成全球各地高山上的冰量銳減。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 Environment Programme , UNEP)7日在坎昆(Cancun)所舉行的氣候會談中指出,未來數十年內,融化的冰川將使得中亞和一部分安地斯山脈原本就乾旱的地區變得更干,而低窪地區則出現嚴重的水患。

這份新的報告由UNEP極地研究中心「全球資源訊息資料庫-亞倫達分部」(GRID-Arendal)以及亞洲、歐洲、拉 丁美洲和北美各地的專家匯整而成。報告中指出,大的冰川或許得花上幾百年才會消失殆盡,但更多位在低漥地區的小型冰川正在快速融化,而它們通常才是乾旱地 區最主要的水資源來源。

冰川融化將改變全球數百萬人的生活,因為全球半數以上的人口是居住在水源依賴高山融雪、融冰灌注的水域內。高山融冰和氣候的變遷,對人類的生計調適已經造成挑戰。

最新的研究也發現繼阿拉斯加及其海岸山脈之後,冰川數量消失得最多最快的是阿根廷和智利,再其次則是美國西北方和加拿大西南方的冰川。喜馬拉亞興都庫什山等等亞洲的高山冰川、極地、以及安地斯山脈冰川融化的速度則相形緩慢。

報告中也指出歐洲的冰川雖然在1970年代中期有所增加,卻在2000年左右大量消失。挪威環境及國際發展部長蘇爾漢(Erik Solheim)表示,這些事實帶來的警訊再一次地提醒政治家和氣候談判代表們必需全球共同面對氣候變遷問題的重要性。

蘇爾漢接著宣布挪威將自2011年起,投入超過1200萬美金給為期五年的興都庫什-喜馬拉雅地區氣候衝擊調適的評估計畫。蘇爾漢說:「住在喜馬拉雅山脈的 人們必需為艱鉅且不可測的未來作好準備,他們需要國際社會的奧援。挪威將會全額資助這個新的五年計畫,我們認為這個計畫有堅實的氣象學基礎,能有效地促成 區域合作和氣候調適」。

過去40年裡,冰湖潰洪(Glacial Lake Outburst Floods, GLOFs)的事件持續增加,不僅發生在中國、尼泊爾和不丹,巴塔哥尼亞和安地斯山脈也時有所聞。智利北方巴塔哥尼亞冰原上發生的最近五起重大的冰湖潰洪 分別出現在2008年4月、10月、12月,以及2009年的3月和9月。每一次潰洪,平時被科隆尼亞冰川阻絕的卡榭二湖就會釋出大約2億噸的水進入科隆 尼亞河。卡榭二湖的湖水補充得如此快速,顯示未來極有可能出現更多的冰湖潰洪。

報告提出以下的建議:

1. 加強冰川的調查。在冰層的統計、監控,尤其冰川後退對水資源、生物多樣性以及下游流域用水的影響上加強跨國合作。

2. 為亞洲和拉丁美洲山區的降水模式及其對當地用水的效應作出更有效的模型。

3. 優先支援並加強與水災調適相關的計畫

4. 優先加強水資源過多和過少地區的氣候調適計畫並有所履行,包括加強女性在計畫中所能扮演的角色。

5. 緊急援助包含大型和小型集水系統的效能和建設,利用綠色科技和農業知識加強現有灌溉系統的效能。

紅圈代表2008-2010年間興都庫什山脈及其下游地區發生的洪水(圖片來源:UNEP Grid Arendal)

来源:環資中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