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作曲家王西麟作品在瑞士獲高度評價

發表:2010-12-18 0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著名作曲家王西麟先生為填補文化大革命給中國音樂界帶來的四十年的鋼琴協奏曲的真空寫作的鋼琴協奏曲,獲得瑞士巴塞爾交響樂團全體演奏員,以及總監庫艾曼的高度評價。

中國大陸著名作曲家王西麟先生認為,文化大革命中產生的鋼琴協奏曲「黃河」,無論就其表達的內容還是藝術形式都反映了文化大革命的特點,因此他為中國音樂界四十年後還沒有推出新的作品,還在世界各地演奏這個作品,感到恥辱。他一直想寫作一部鋼琴協奏曲,以反映中國藝術家的心聲。今年由於瑞士巴塞爾交響樂團願意在瑞士的中國文化節上演奏他的作品,因此促使王西麟完成了這部鋼琴協奏曲。

十一月,巴塞爾交響樂團在蘇黎世和巴塞爾不僅演奏了這部特別為他們寫作的鋼琴協奏曲,而且也演奏了王西麟先生的第四交響樂。這兩場音樂會在聽眾以及當地媒體、音樂界產生了熱烈反響。為此,記者採訪了巴塞爾交響樂團音樂總監焦瑞安•庫艾曼先生(Jurriaan Cooiman)。

關於巴塞爾交響樂團是如何選擇王西麟先生的作品的,庫艾曼先生說,「我們選擇王西麟先生的作品,不是由一個委員會決定的,而是由整個樂團的成員投票決定的。選定這部鋼琴協奏曲和交響曲,不是出於政治或其它原因,而是因為它的藝術質量。現在在蘇黎世和巴塞爾的文化節演出後,反響非常積極。在媒體上有很多評論,人們都清楚地看到,這兩部作品都是發自內心的創作。」

對於為什麼聽眾能夠非常容易地理解,並且和作曲家產生共鳴,庫艾曼先生說,「我認為他的音樂運用的是非常明確的、清楚的語言,人們立刻能夠感受到,這是作曲家的個人的充滿感情的一生的坎坷經歷。」

對於很多音樂評論家把王西麟先生和蘇聯曾經出現的肖斯塔科維奇,及波蘭的格奧爾斯基對比,庫艾曼先生說,「當然,他們由於生活的社會環境有類似的地方,因此,經歷、內心的感受也有很多類似的地方。肖斯塔科維奇曾經運用過各種形式和可能的方式,例如電影音樂,四重奏表達自己的心聲,同樣,王西麟先生也用各種可能的聲音、旋律,展示了他的感受。」

庫艾曼先生說,「王西麟先生在音樂中運用了很多中國的戲劇音樂,但是由於他使用的是豐富多彩的西方的音樂方法,因此,對於聽眾來說,我們很容易理解和喜歡他的作品。」

關於如何評價王西麟先生的作品,庫艾曼先生說,儘管評價是一件帶有非常主觀色彩的事情,但是他還是認為,這是一部非常高檔的音樂作品,它的品質和具體內容細節都具有很高的音樂性。人們能夠在音樂中感受到痛苦和熱情。為此庫艾曼先生最後對記者說,對於如此作品演出,他們當然願意繼續與王西麟先生合作,演奏他的作品。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