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十年:半個寓言,半個童話

作者:薩巴耶頓 發表:2010-12-20 17: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時候讀過幾篇寓言童話,所以「化大革命」十年中雖然政治壓倒一切,但寓言童話的思緒始終揮之不去,幾乎與「文化大革命」相始終。

「文化大革命」正式開始前,林彪就拋出名言:「……句句是真理,一句頂一萬句」。這個刪節號,指的是當時的最高領導人。

第一次聽到這句名言的時候,頭腦中出現的不是什麼主義之類的政治思維,也不是是非曲直的哲學思維,而是閃電般想到了一個寓言故事。當時單位裡正好有一張英國人柯魯克朗誦的唱片「烏鴉和狐狸」,尤其是那一句:

Downfellthemeattotheground……

精彩的倒裝句,漂亮的男中音,聲情並茂,令人彷彿看到了烏鴉嘴裡的那塊肉從樹上掉下來的情景。

本人雖然天生愚拙,但身體的最高處,腦細胞好像還是有幾個的,不免產生疑問:「句句是真理」,雖說是阿諛奉承之言,以概率而論,應該在萬分之一甚至億分之一以下,但邏輯上還是可以成立的,可能林彪稱頌的那位是神仙或是妖怪。而「一句頂一萬句」,就赤裸裸是白痴的語言了。最高領導人的話「一句頂一萬句」,頂誰的一萬句?頂別的領導人的一萬句,還是普通老百姓的一萬句,或是外國領導人的一萬句?莫名其妙。沒有比較的對象,這一萬的概念從何而來?一個擁有幾億人口的國度,最高層領導人之一的林彪說出這樣的話來,實際是公然把幾億國民當作白痴,否則就是他自己是白痴,不可能有別的解釋。作為一個中國人,不能不感到羞愧。

1971年,林彪倉皇出逃,這個可笑的寓言聯想成為事實。

林彪是「文化大革命」的急先鋒,又是「文化大革命」的掘墓人。林彪死後,「文化大革命」一蹶不振。歷史令人感嘆。

「文化大革命」的另一個重要人物當屬江青。她由特殊身份而成為「文化大革命」的旗手,叫人聯想的是俄羅斯詩人普希金的童話詩「漁夫和金魚的故事」。

一位漁夫,在大海裡捕到一條金魚。金魚要求漁夫把他放回大海,他可以滿足漁夫提出的任何要求。仁慈的漁夫把金魚放回大海,卻沒有向他提出任何要求。漁夫回家以後,把金魚的故事告訴了妻子,老太婆勃然大怒,喝令漁夫去找金魚,要求把他們家的破木盆換成新的。漁夫來到大海,金魚很快游到他的身邊,漁夫訴說了老太婆的要求,金魚滿口答應。漁夫回到家裡的時候,他們的破木盆已經變成了新的。老太婆由此一發而不可收,由要求新房子到當貴婦人,野心一次比一次大,可憐的漁夫一次次走向大海,而金魚則一次次都滿足了老太婆的要求。最後,老太婆提出要當海上女霸王,漁夫在大海邊面對洶湧的波濤,再也找不到金魚,他回到家裡的時候,看到的是老太婆和一個破木盆,一切照舊。

江青在「文化大革命」10年間威風八面,叱吒風雲,但結局卻比漁夫的妻子悲慘。漁夫的妻子僅僅是失去非分之福,一切回歸原樣,而江青不但沒有當成女皇,連人身自由都失去了,最後在監獄裡自盡。

有人說,寓言和童話是人類童年時期的精神世界,以中國的現實而論,似乎不是如此。

来源:薩巴耶頓的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