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香港故事的一頁長卷

發表:2011-01-07 0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月二日(2011年01月4日),香港民主先驅、社會政治運動精神領袖司徒華因病逝世,享年七十九歲。他的去世,在香港以及海內外引起巨大的悲痛和哀悼。今天的中國觀察,要向大家介紹有關司徒華一生的分析評論。

香港《蘋果日報》署名陶傑的評論稱:「他不追求名利,終身不娶,從羅伯斯庇爾到胡志明,這是天意選擇要改變世界的人物。」「司徒華先生的一生,就是香港故事的一頁長卷,他是很特別的一位人物,燃燒生命,奉獻群德,最初是為了教育,然後是為了他熱愛的中國,他為你和我、為香港每一個市民的尊嚴和權利而力爭,他的要求本是如此的卑微──他所吶喊的,只是為了中國好,為了那一點點的正義和公平,但他的身影越來越龐大,從一個小學教師,他手持一點燭光孤身上路,漸漸匯聚了時代的能量和呼聲。」

香港《信報》署名林行止的評論稱:「對於這位年輕時思想左傾行為激進而於文革後不再一面倒入中共懷抱的社運先驅,其政治路線可以說是從盲左(盲目靠攏中共)變為明左(觀察到中共當權施政失公而敢於直道不是);其追隨社會主義的往左傾斜從沒改變,司徒華的‘不朽’將與‘六四風波’共存,不論‘六四’能否平反,他對北京政府處理此事的嚴正批判,將名留史冊!」

香港《信報》的社論稱:「司徒華早年參與社會運動,舞臺主要在香港,爭取的都關乎本地議題,一直到了八九六四,司徒華才涉足全國政治,開啟了民主化從香港推展到中國內地的新一頁;從此,北京一度視香港為反共基地、顛覆基地,視支聯會為針對中共政權的眼中釘,但二十年下來,支聯會和香港人的堅持,令北京知道中國內地雖然在經濟改革上取得重大成就,但在民主人權領域上卻犯了不少嚴重錯誤,令香港支持大陸民運客觀上起了監督中共施政的作用,其中司徒華堅拒妥協,拒絕了多次來自不少高層人物要求解散支聯會的要求,起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尤其在八九六四之後領導支聯會每年舉辦六四燭光晚會,成為每年一度全球規模最大的六四悼念活動,提醒國人毋忘這場鎮壓慘劇的教訓;可以說,每年一度的六四悼念活動凝聚了包括香港、大陸以至海外支持平反六四、爭取民主的廣大華人的心,其影響力無可估量。」

香港《蘋果日報》署名盧峰的評論稱:「跟任何政治人物一樣,華叔的言行不是沒有爭議性的。殖民地年代,港英官員視他為‘麻煩友’、‘眼中釘’、‘左仔’,怕事的人說他是‘攪屎棍’。六四後,北京把他打成反中亂港分子,不讓他踏足內地半步。在爭取民主方面,建制派、保守派認為他激進;新冒起的政團則罵他反動保守,出賣民主。對我們來說,堅持原則、堅持不靠攏當權者的路是最難走的,是最容易開罪那些各有盤算的人的;華叔過去幾十年來走的就是這條崎嶇的民主路,走的就是一條獨立自主不靠攏當權者的路,走的就是爭取民眾倚靠人民的路。對他的非議正好說明他一直堅守原則,不受當權者或某些人的喜好而改變。華叔實在是剛正不阿,不卑不亢的民主鬥士,是讓市民驕傲、敬佩的民主先行者。」

香港《明報》的社論稱:「新華社報導司徒華病逝的消息,連標題只有88個字,其中只說他‘曾於1998年至2004年期間擔任特區立法會議員’,華叔在港英期間任立法局議員、草委會成員和支聯會主席的關係,都未提及。」「不過,無論官方如何低調,也改變不了絕大多數市民對這位真正愛國者的尊崇。華叔對社會和市民影響最深遠,除了他崢崢風骨,展示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氣節,對抗專橫擇善固執以外,他留給接棒者的政治資產十分豐厚而珍貴,就是留下了組織良好的力量爭取權益,達至目標。」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