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代天干地支的表示方法(圖)

發表:2011-01-17 16: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干、地支,簡稱干支。是我國古代人民用來記錄年、月、日、時的符號,源於古曆法,而後被中國古代科學文化採用,做為時空參照。中國風水學廣泛採用干支,用來辨方正位,尋求天地人的時空相順,而避免相剋。

干支,又稱「干技」,古人將它們比為樹幹與樹枝,干強枝弱,以干為主,枝為輔之。故名:天干、地支。

天干有十位: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地支有十二位: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天干記日,地支記月、時,天干與地支配合記年。

用干支配合來記年月日時,是我國特有的方法。十天乾和十二地支的最小公倍數是六十,將它們依次從頭到尾互相排列組合起來,便形成了「六十甲子」。六十甲子來源於土水木三星的天文相會現象。木星繞太陽一週約十二年,土星繞太陽一週約三十年,水星繞太陽一週約0.25年,它們之間的最小公倍數是六十年。也就是說大約六十年土、水、木三星相會。十二月建制來源於太陰,即月亮在地球繞太陽一週期內,月亮環繞地球約十二週,即十二個月。

由三個六十甲子推得一百八十年,叫三元。第一個甲子年為上元,第二個為中元,第三個為下元,這就是風水學的三元運氣說。現代天文學證實,三元(一百八十年)是「九大行星」的會合週期。中國風水學稱「九星連珠」。中國採用的第一個甲子年是從黃帝開始計算的。

現代沿用的陰曆,是夏歷。《史記•曆書》說:「夏正以正月,殷正以十二月,周正以十一月」。即:夏正建寅,殷正建醜,周正建子。中國風水學使用的年月日時,是採用夏歷,實際是陰陽合歷,俗稱農曆,以含立春之月為正首。這便是中國古天文學的「斗建」或稱「十二月建」。斗建的意義是《史記•曆書》集解所說的「隨斗杓所指建十二月」。公元前4000~前1000年間,北斗七星比現在更接近北天極,處於恆顯圈內,每天晚上都可見到。在中國古代,發現不同季節的黃昏時,北鬥斗柄的指向是不同的。因此,把斗柄的指向作為定季節的標準。《鵑冠子》說:「斗柄東指,天下皆春;斗柄南指,天下皆夏;斗柄西指,天下皆秋;斗柄北指,天下皆冬。」這就是指當時不同季節裡黃昏時看到的天象。

春秋戰國時期,天文學有了進一步的發展,為使斗柄指示的方向與月份更密切配合,人們將地面分成十二個方位,分別以十二地支表示:正北為子原北為醜、寅,正東為卯等等。夏正十一月黃昏時斗柄指北方子,十二月、正月指東北方醜、寅,二月指東方卯,……十月指西北方亥,下一個十一月又回到北方子。這就是古代天文曆法中經常提到的「十一月建子、十二月建醜、正月建寅」等十二月建。

紀時,採用時辰相當於現在的兩個小時。所謂「小時」有「小的時辰」的意思,也就是半個時辰。若遇上這一時刻一秒不差地正處在上下兩個時辰的交界處,就應該算作下一個時辰。比如正一點,應算作丑時;正三點,算作寅時。其它類推。

中國風水學,特別要求算出準確的年、月、日、時的干支,然後才能由此推測出天地人之間的時空關係,即宇宙參照系。年月日時,古人又稱「四柱」,即年柱、月柱、日柱、時柱。每柱有一天乾和一個地支,四柱加起來共八個字,所以又稱為「八字」。先得準確地推出人、事、物的八字,這在中國風水學中至關重要。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