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代天干地支的表示方法(图)

发表:2011-01-17 16: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干、地支,简称干支。是我国古代人民用来记录年、月、日、时的符号,源于古历法,而后被中国古代科学文化采用,做为时空参照。中国风水学广泛采用干支,用来辨方正位,寻求天地人的时空相顺,而避免相克。

干支,又称“干技”,古人将它们比为树干与树枝,干强枝弱,以干为主,枝为辅之。故名:天干、地支。

天干有十位: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地支有十二位: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天干记日,地支记月、时,天干与地支配合记年。

用干支配合来记年月日时,是我国特有的方法。十天干和十二地支的最小公倍数是六十,将它们依次从头到尾互相排列组合起来,便形成了“六十甲子”。六十甲子来源于土水木三星的天文相会现象。木星绕太阳一周约十二年,土星绕太阳一周约三十年,水星绕太阳一周约0.25年,它们之间的最小公倍数是六十年。也就是说大约六十年土、水、木三星相会。十二月建制来源于太阴,即月亮在地球绕太阳一周期内,月亮环绕地球约十二周,即十二个月。

由三个六十甲子推得一百八十年,叫三元。第一个甲子年为上元,第二个为中元,第三个为下元,这就是风水学的三元运气说。现代天文学证实,三元(一百八十年)是“九大行星”的会合周期。中国风水学称“九星连珠”。中国采用的第一个甲子年是从黄帝开始计算的。

现代沿用的阴历,是夏历。《史记•历书》说:“夏正以正月,殷正以十二月,周正以十一月”。即:夏正建寅,殷正建丑,周正建子。中国风水学使用的年月日时,是采用夏历,实际是阴阳合历,俗称农历,以含立春之月为正首。这便是中国古天文学的“斗建”或称“十二月建”。斗建的意义是《史记•历书》集解所说的“随斗杓所指建十二月”。公元前4000~前1000年间,北斗七星比现在更接近北天极,处于恒显圈内,每天晚上都可见到。在中国古代,发现不同季节的黄昏时,北斗斗柄的指向是不同的。因此,把斗柄的指向作为定季节的标准。《鹃冠子》说:“斗柄东指,天下皆春;斗柄南指,天下皆夏;斗柄西指,天下皆秋;斗柄北指,天下皆冬。”这就是指当时不同季节里黄昏时看到的天象。

春秋战国时期,天文学有了进一步的发展,为使斗柄指示的方向与月份更密切配合,人们将地面分成十二个方位,分别以十二地支表示:正北为子原北为丑、寅,正东为卯等等。夏正十一月黄昏时斗柄指北方子,十二月、正月指东北方丑、寅,二月指东方卯,……十月指西北方亥,下一个十一月又回到北方子。这就是古代天文历法中经常提到的“十一月建子、十二月建丑、正月建寅”等十二月建。

纪时,采用时辰相当于现在的两个小时。所谓“小时”有“小的时辰”的意思,也就是半个时辰。若遇上这一时刻一秒不差地正处在上下两个时辰的交界处,就应该算作下一个时辰。比如正一点,应算作丑时;正三点,算作寅时。其它类推。

中国风水学,特别要求算出准确的年、月、日、时的干支,然后才能由此推测出天地人之间的时空关系,即宇宙参照系。年月日时,古人又称“四柱”,即年柱、月柱、日柱、时柱。每柱有一天干和一个地支,四柱加起来共八个字,所以又称为“八字”。先得准确地推出人、事、物的八字,这在中国风水学中至关重要。

来源:网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