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工潮 大陸中部縣城也湧現

發表:2011-02-13 16: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陸東部沿海發達城市頻現缺工潮,最近在中部一些承接沿海產業轉移中成效顯著的城市、甚至周邊縣城也出現,如何協助企業解決勞動力短缺問題已讓當地官員頭痛不已。

新華社報導,近日在位於湖南省南部的衡南縣採訪發現,東部沿海城市頻繁上演的缺工潮也開始出現在內陸小縣城地區。

該縣勞動就業服務局局長賀玉林表示,與2008年大量農民工返鄉時「一崗(職位)難求」不同,現在縣城裡有很多工作即便薪資不低,依然面臨用工短缺的尷尬,「100塊錢1天在縣城裡幾乎請不到短工(臨時工人)」。

「這與承接沿海產業轉移有關」,賀玉林分析說,隨著該縣工業園區設施逐步完善發展,1批高新技術和勞動密集型企業接連進駐。這些企業中,一部分是沿海外資企業基於綜合成本考慮而到內地新建生產基地,或是設立分廠,另一部分則是1批在沿海打工多年的本地人回鄉創業辦廠。

目前,成立僅5年的衡南縣雲集工業園已進駐企業140餘家,吸納返鄉農民工逾3萬人,尤其是近2年,企業進駐數量和用工量增長迅速。

該縣勞動就業服務局副局長王良生說,與過去老一代農民工帶著新一代農民工去沿海打工不同,現在不少在沿海打工多年的老鄉積累一定量資金、技術後,紛紛選擇回鄉創業,帶動新一代務工人員留在本地實現就業。

企業的大量進駐在促進該縣經濟發展、財政收入提高的同時,也給該縣勞動部門帶來不小的壓力。賀玉林說,當前,協助進駐企業解決勞動力問題已成為他們工作的首要任務。

媒體在衡南縣工業園區採訪也發現,近2年來,在當地企業務工收入顯著增長,有的企業提供的薪資及待遇頗具競爭力。

在1家電子企業工作的小曹還是個新手,他表示,每月包吃包住的情況下,工資能達到人民幣1500至2000元;1家服裝公司的女工說,工廠為員工購置了醫療、社會、失業保險,在包吃包住的情況下,每月能賺2500至3000元。

賀玉林說,據他們調查,該縣外出務工人員中蘊含著強烈的返鄉就業衝動,相信隨著中部與沿海地區工資收入、勞動就業保障措施等方面的差距逐步縮小,將吸引越來越多外出務工人員回鄉就業發展。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