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工潮 大陆中部县城也涌现

发表:2011-02-13 16: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东部沿海发达城市频现缺工潮,最近在中部一些承接沿海产业转移中成效显著的城市、甚至周边县城也出现,如何协助企业解决劳动力短缺问题已让当地官员头痛不已。

新华社报导,近日在位于湖南省南部的衡南县采访发现,东部沿海城市频繁上演的缺工潮也开始出现在内陆小县城地区。

该县劳动就业服务局局长贺玉林表示,与2008年大量农民工返乡时“一岗(职位)难求”不同,现在县城里有很多工作即便薪资不低,依然面临用工短缺的尴尬,“100块钱1天在县城里几乎请不到短工(临时工人)”。

“这与承接沿海产业转移有关”,贺玉林分析说,随着该县工业园区设施逐步完善发展,1批高新技术和劳动密集型企业接连进驻。这些企业中,一部分是沿海外资企业基于综合成本考虑而到内地新建生产基地,或是设立分厂,另一部分则是1批在沿海打工多年的本地人回乡创业办厂。

目前,成立仅5年的衡南县云集工业园已进驻企业140余家,吸纳返乡农民工逾3万人,尤其是近2年,企业进驻数量和用工量增长迅速。

该县劳动就业服务局副局长王良生说,与过去老一代农民工带着新一代农民工去沿海打工不同,现在不少在沿海打工多年的老乡积累一定量资金、技术后,纷纷选择回乡创业,带动新一代务工人员留在本地实现就业。

企业的大量进驻在促进该县经济发展、财政收入提高的同时,也给该县劳动部门带来不小的压力。贺玉林说,当前,协助进驻企业解决劳动力问题已成为他们工作的首要任务。

媒体在衡南县工业园区采访也发现,近2年来,在当地企业务工收入显著增长,有的企业提供的薪资及待遇颇具竞争力。

在1家电子企业工作的小曹还是个新手,他表示,每月包吃包住的情况下,工资能达到人民币1500至2000元;1家服装公司的女工说,工厂为员工购置了医疗、社会、失业保险,在包吃包住的情况下,每月能赚2500至3000元。

贺玉林说,据他们调查,该县外出务工人员中蕴含着强烈的返乡就业冲动,相信随着中部与沿海地区工资收入、劳动就业保障措施等方面的差距逐步缩小,将吸引越来越多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就业发展。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