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凱布利神(組圖)

發表:2011-03-02 1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凱布利神

凱布利〔Khepri〕,甲蟲神,亦為早晨之太陽神,常被認為與拉相同。代表太陽在天上週行一日的路徑。Kheper在埃及文中意指許多,,但根據上下文所得,多指創造或轉換("to creat" or "to transform"),而且也代表了聖甲蟲。它之所以受此尊重乃因太陽的升起就像甲蟲滾動著它的卵,因此它代表了太陽在天空運行的推進器。

凱布利神 - 神話來源

凱布利神源於屎殼郎在古埃及的神話中,有一種昆蟲,學名叫作蜣螂,俗名叫作屎殼郎,藝名叫做聖甲蟲,而他在古埃及的神話體系中叫做凱布利。主管朝陽。古埃及人對於屎殼郎的感情是相當深厚的,人們能看到每天太陽會從東方升起從西方落下,這個善於觀察的民族很早便將這一日的太陽分為了晨、午、暮三個階段,但是有一個問題卻困擾著他們,那就是到底是什麼力量在推動著太陽的運行呢?這個外部的力量來源於哪裡呢?很多民族也都思考過這個問題,比如中國三星堆出土的那個青銅神樹,落著九個鳥,還有一只去哪裡了呢?背著我們的太陽正在天上呢。古埃及人還是一貫的從動物的角度出發,但是他沒有找天上的鳥,他觀察到了太陽初升的時候是從地平線上逐漸顯現的,因此推動太陽的力量應該來自於地上,而不是天上。人們再回過頭來看看屎殼郎,後腿等著糞團,越滾越大,圓圓的,和太陽的形狀非常相像,而且隨著午正,溫度升高,太陽的力量在逐漸增強,在太陽的普照之下,萬物接受到了來自生命的力量和召喚,就如同屎殼郎糞團中的卵一樣,生命力就在這圓形的包裹中孕育起來了。

多麼貼切,所以屎殼郎在眾神當中給自己找到了一個位置,那就是主管旭日的東方之主凱布利。做到了和其他主管正午和暮夜的太陽神同等的位置,甚至超越了他人,如人們所知道的古埃及的很多神都不是自始就存在的,或者像荷洛斯一樣從其母親伊西斯女神那裡生出來的,或者通過其他的途徑來到這個世界上的,但是凱布利不一樣,他從一開始就存在於這個世界上,是這個世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用自己的力量推動著世界。


凱布利神源於屎殼郎

凱布利神 - 現代瞻仰

寓意推動新生命

現代,在古埃及人們經常看到凱布利的形象,並且大多有吉祥保護的意思。比如在製作木乃伊的時候,心臟在經過加工處理之後要防回到原處,而且在心臟的位置還需要加放一個凱布利,寓意著新的生命力量的出現,體現了對於復活的一種濃烈的渴望。比如在很多守護亡靈的墓葬中,人們也經常能看到凱布利形象的出現。古埃及人的死並不是去地域,也不是去彼岸,而是在人們這個世界的某個地方繼續生存,因此也才有了在製作木乃伊之後,臨下葬前需要用法器為木乃伊打開五官的步驟,他們如果需要回到之前的生活中,就需要有一種新的力量去推動,凱布利也許是一個不錯的寄託。


屎殼郎亮相世界盃(圖片來源於www.hudong.com)

亮相南非世界盃

屎殼郎亮相世界盃2010年南非世界盃開幕式表演充滿創意。一個體積驚人的「屎殼郎」推著一個巨型足球的出場令人驚悚。屎殼郎推動「普天同慶」,這樣的創意出現在南非世界盃的開幕式上,讓人驚嘆「原始魅力」和「非洲味道」!其實,它不是一隻簡單的屎殼郎。

這隻小蟲象徵著「辛勤勞動,排除萬難,滋養南非的土地」,事實上,它的典故可以追溯到古埃及神話中的聖甲蟲神———凱布利神。古埃及有著獨特的太陽神崇拜傳統,屎殼郎推動糞球,形如推動太陽東升西落,寓意人生循環。聖甲蟲神有時也等同於太陽神,而且被廣泛用作護身符。在今天的非洲埃及,以聖甲蟲為圖案的各種飾品依然非常流行。

同時,屎殼郎學名蜣螂,有「自然界清道夫」的外號,這個美譽也足以讓它在足球場上獨當一面。至於推車客和夜遊將軍等其他稱號,倒也可以用來比喻那些流連花叢、夜不歸宿的墮落球員。

来源:互動百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