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年前西週四合院(圖)

作者:九數 發表:2011-03-04 16: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說,四合院在三千年前的西周就有了。那時候,人們居住的四合院是坐北朝南開西門。

現代人看著這房子,很多人會有疑問:四合院坐北朝南,為什麼開西門呢?意思是,要是自己的話,會開個南門。

怎樣解釋這個現象呢?有一種說法是,後天返先天,先天返後天。這樣的話,很像古時候修道的話。

比方說,容易想起明代張三豐《無根樹》中的話——
順則凡,逆則仙,
只在中間顛倒顛。

顛倒顛,顛來倒去的,怎麼個顛倒法呢?據說,方法是這樣的。

(一)取一張先天八卦圖,形式如下。
兌,干,巽
離,◎,坎
震,坤,艮

(二)取一張後天八卦圖,形式如下。
巽,離,坤
震,◎,兌
艮,坎,干

(三)將(一)和(二)中的二張八卦圖,合在一起。先天放在上,後天放在下。
巽,□,離,□,坤
□,兌,干,巽,□
震,離,◎,坎,兌
□,震,坤,艮,□
艮,□,坎,□,干

(四)將方位標在圖上。
□,□,□,南,□,□,□
□,巽,□,離,□,坤,□
□,□,兌,干,巽,□,□
東,震,離,◎,坎,兌,西
□,□,震,坤,艮,□,□
□,艮,□,坎,□,干,□
□,□,□,北,□,□,□

實際上,這張圖可以理解為三層轉盤。先天八卦盤在上層,後天八卦盤在中層,方位盤在下層。有了這張圖,就可以說結論了。坐北朝南,那就先找「北」;找著了,繼續往裡走(平面圖上),首先看見的是後天八卦盤上的「坎」;按照「後天返先天」,在先天八卦盤上尋找「坎」;繼續按照「先天返後天」,發現先天八卦盤上的「坎」挨著後天八卦盤上的「兌」;繼續向外看,旁邊是個「西」。

就這樣,方位→後天→先天→後天→方位,顛來倒去的,人們決定開了西門。

那有人或許會說,我怎麼看見後天八卦盤上「坎」挨著個「坤」呢?確實有這樣看的,繼續返回後天八卦盤,發現「坤」在西南方。

我們舉一個實際的例子,北京有個雍和宮,開的什麼門呢?

正是西門和西南門。


四合院的結構(網路截圖)

延伸閱讀:四合院的結構

四合院規模不同,大小相差懸殊。但無論大小,都是由基本單元組成的。由四面房屋固合起一個庭院,為四合院的基本單元,稱為一進四合院,兩個院落即為兩進四合院,三個院落為三進四合院,依此類推。

北京大型四合院(如王府)可多達七進、九進院落,除中路主院外,兩側還有東西跨院,可謂"深宅大院"。由於日照的影響,四面的房子以座北朝南為最好,所以,四合院都以北房為正房,東西兩側次之,為廂房,與北房相對的南房稱為倒座房。中型或大型四合院的最後一排正房為後罩房。

後罩房有時建成二層樓房,稱為後罩樓。兩進院落以上的四合院,一般都分為內宅和外宅,由二門--垂花門或屏門聯接溝通。四合院的正房、廂房之間,一般由抄手遊廊聯接溝通。抄手遊廊是開敞式附屬建築,既可供人行走,又可供人休憩小坐,觀賞院內景致。

四合院的建築色彩多採用材料本身的顏色,青磚灰瓦,玉階丹楹,牆體磨磚對縫,工藝考究,雖為泥水之作,猶如工藝佳品。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