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驚全球的5大核能災難(組圖)

發表:2011-03-19 20: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日本核電廠引發的核子危機,不禁讓我們省思核能發電的利與弊。雖然核能發電燃料成本低,不易受到國際能源價格波動的影響,又可作為無碳能源,但其副作用卻不容忽視,尤其爐心熔毀導致核泄漏輻射,更可能禍及全球。

國際原子能總署(The 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 IAEA)根據「國際核事件分級表」(International Nuclear and Radiological Event Scale, INES)規定,將核能事件分成1至7級,其中1級為「異常事件」;而7級則為「最嚴重意外事故」。

據「Discovery News」網站報導,美國核能管制委員會(Nuclear Regulatory Commission)發言人斯科特.布尼爾(Scott Burnell)說:「利用一個有效的方法,讓民眾瞭解核能事件的嚴重性非常重要。」

透過美國核能管制委員會、美國能源部(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Energy)的分級制度、報告及資料,列出全球5大核能事件如下:

1.前蘇聯切爾諾貝利事件(現烏克蘭)
時間:1986年4月26日
INES等級:7


切爾諾貝利(Chernobyl)事件被認為是史上最嚴重的事故。(維基百科)

在核能發電歷史中,切爾諾貝利(Chernobyl/車諾比)事件被認為是史上最嚴重的核事故,而且是IAEA唯一歸類為第7級「最嚴重意外事故」的核能事件。

1986年4月25日的計畫停機是例行性的中級保養,研究人員打算利用此機會進行渦輪發電機的慣性減速試驗。藉此瞭解在電力停止供應後,渦輪發電機的轉動慣量,是否可以在備用柴油發電機啟動之前,提供廠內的緊急電源。

一開始,運轉人員將反應爐輸出功率降低至滿載的50%、關閉緊急爐心冷卻系統,4月26日凌晨,運轉人員操作失誤,功率急降到額定輸出的百分之一。因此,運轉人員將控制棒大量抽出,以提升功率。

在種種錯誤操作之下,功率持續快速攀升、反應爐失去控制,隨之而來的是一場史無前例的大災難。

部分控制棒破裂,高熱的破裂物使冷卻水大量蒸發,導致接連發生水蒸氣及氫氣爆炸。爆炸後引起反應爐內石墨的燃燒,造成大量的放射性物質外泄。

災難後,約20萬人必須撤離家園。據IAEA 2005年報導,56人直接因此事件而死亡(47名工人、9名小孩死於甲狀腺癌)。該報告還估計,高達4,000名民眾可能因核外泄,導致罹患長期疾病而死亡。

但這些數據僅供參考,因為前蘇聯掩飾了切爾諾貝利事件的損害程度。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導,切爾諾貝利事件確切死亡人數約9,000人。

2.前蘇聯克什特姆事件(現俄羅斯)
時間:1957年9月29日
INES等級:6

前蘇聯克什特姆(Kyshtym)附近的馬亞克(Mayak)核電廠,發生史上第二大核能事件。

前蘇聯的科學家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瘋狂」的試圖追上美國,因而建造馬亞克核能設施。但前蘇聯對核能知識一知半解,所以他們也不知道在一些建造的決策上是否安全。事實證明,很多決策嚴重破壞了核能設施。

在1953年開放核廢料槽存放核廢料之前,一開始,核電廠的人員逕自將核廢料倒入鄰近的河流內,而且其冷卻系統非常粗糙。

1957年9月,冷卻系統無法冷卻槽內70噸的放射性廢物,致使溫度開始上升,最後引起非核爆炸。雖然沒有造成直接的傷亡,但IAEA發現,許多放射性物質釋放到空氣中,輻射雲擴散到東北數百裡遠。

前蘇聯針對此事件僅公布少許資料,但災區的報導讓此事件浮上台面,將近10,000人被強迫撤離輻射區。據估計,輻射直接造成200人死於癌症。

3.英國溫士蓋事件
時間:1957年10月10日
INES等級:5


英國的溫士蓋(Windscale)核能電廠。(翻攝/陳柏州)

在1957年英國的溫士蓋(Windscale)核能電廠大火之前,他們早在幾年前便成功邁向核能領域。

1957年10月10日,操作人員發現反應爐的溫度異常上升,最初他們懷疑是設備故障,因此派兩名人員前去檢查,當他們到達現場時,核反應爐已陷入火海。

一開始,操作人員擔心大火會將水立即分解,而水中的氫氣會引起爆炸,所以沒有用水滅火。在束手無策的情況下,他們開始打開水龍帶滅火。事實上,水是可以將火扑滅,而不會引起爆炸。

此事件導致大量的放射性物質外泄,據估計,英國有200人因溫士蓋電廠的大火而罹患癌症,其中有一半是致命的。確切的傷亡人數很難得知,因為英國政府企圖掩飾此事件的嚴重性。

當時的英國首相哈羅德.麥克米倫(Harold Macmillan)擔心此事故會使政府蒙羞,且影響民眾支持核能項目的發展。不過實際傷亡人數也難以估計,因為從溫士蓋擴散的輻射線擴及北歐地區數百公里遠。

4.美國三哩島事件
時間:1979年3月28日
INES等級:5


美國最嚴重的核能事件發生在三哩島(Three Mile Island)。(維基百科)

美國最嚴重的核能事件發生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州之首府哈利斯堡(Harrisburg)附近的三哩島(Three Mile Island)。

此事件是由管道破裂所引起,反應爐內釋壓閥門未關閉,導致冷卻水從閥門流出,加上操作人員誤判冷卻水流失事故的警報,直至發現真實情況作爐心補水時,反應爐核燃料將近一半已熔毀。

NRC表示,沒有人死於此次事件,但三哩島事件是核能工業第一次重大打擊,原因除機械故障外,還涉及人為疏失。因此,讓核能界瞭解到操作人員的臨場應變對核能電廠安全的重要性。

另外,此事件也證明了將爐心熔毀後所釋出的放射性物質包封住而不外泄,可將
環境衝擊和輻射傷害減至最低。

5.日本東海村事件
時間:1999年9月30日
INES等級:4

除最近日本福島核電廠的爆炸外,前一次日本最大的核能事件系發生在東京郊外的東海村(Tokaimura)。

日本JCO公司核燃料處理廠在核燃料轉化過程中,未遵照安全規定擅自更改程序,致使鈾溶液因為達到臨界狀態(能夠發生核裂變的條件),而發生了核裂變連鎖反應,並持續約20小時。

根據世界核能協會(World Nuclear Association, WNA)統計,低於100位民眾暴露在輻射中,距核電廠300公尺內的161位民眾強制撤離。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