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全球的5大核能灾难(组图)

发表:2011-03-19 2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日本核电厂引发的核子危机,不禁让我们省思核能发电的利与弊。虽然核能发电燃料成本低,不易受到国际能源价格波动的影响,又可作为无碳能源,但其副作用却不容忽视,尤其炉心熔毁导致核泄漏辐射,更可能祸及全球。

国际原子能总署(The 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 IAEA)根据“国际核事件分级表”(International Nuclear and Radiological Event Scale, INES)规定,将核能事件分成1至7级,其中1级为“异常事件”;而7级则为“最严重意外事故”。

据“Discovery News”网站报导,美国核能管制委员会(Nuclear Regulatory Commission)发言人斯科特.布尼尔(Scott Burnell)说:“利用一个有效的方法,让民众了解核能事件的严重性非常重要。”

透过美国核能管制委员会、美国能源部(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Energy)的分级制度、报告及资料,列出全球5大核能事件如下:

1.前苏联切尔诺贝利事件(现乌克兰)
时间:1986年4月26日
INES等级:7


切尔诺贝利(Chernobyl)事件被认为是史上最严重的事故。(维基百科)

在核能发电历史中,切尔诺贝利(Chernobyl/车诺比)事件被认为是史上最严重的核事故,而且是IAEA唯一归类为第7级“最严重意外事故”的核能事件。

1986年4月25日的计划停机是例行性的中级保养,研究人员打算利用此机会进行涡轮发电机的惯性减速试验。藉此了解在电力停止供应后,涡轮发电机的转动惯量,是否可以在备用柴油发电机启动之前,提供厂内的紧急电源。

一开始,运转人员将反应炉输出功率降低至满载的50%、关闭紧急炉心冷却系统,4月26日凌晨,运转人员操作失误,功率急降到额定输出的百分之一。因此,运转人员将控制棒大量抽出,以提升功率。

在种种错误操作之下,功率持续快速攀升、反应炉失去控制,随之而来的是一场史无前例的大灾难。

部分控制棒破裂,高热的破裂物使冷却水大量蒸发,导致接连发生水蒸气及氢气爆炸。爆炸后引起反应炉内石墨的燃烧,造成大量的放射性物质外泄。

灾难后,约20万人必须撤离家园。据IAEA 2005年报导,56人直接因此事件而死亡(47名工人、9名小孩死于甲状腺癌)。该报告还估计,高达4,000名民众可能因核外泄,导致罹患长期疾病而死亡。

但这些数据仅供参考,因为前苏联掩饰了切尔诺贝利事件的损害程度。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导,切尔诺贝利事件确切死亡人数约9,000人。

2.前苏联克什特姆事件(现俄罗斯)
时间:1957年9月29日
INES等级:6

前苏联克什特姆(Kyshtym)附近的马亚克(Mayak)核电厂,发生史上第二大核能事件。

前苏联的科学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疯狂”的试图追上美国,因而建造马亚克核能设施。但前苏联对核能知识一知半解,所以他们也不知道在一些建造的决策上是否安全。事实证明,很多决策严重破坏了核能设施。

在1953年开放核废料槽存放核废料之前,一开始,核电厂的人员迳自将核废料倒入邻近的河流内,而且其冷却系统非常粗糙。

1957年9月,冷却系统无法冷却槽内70吨的放射性废物,致使温度开始上升,最后引起非核爆炸。虽然没有造成直接的伤亡,但IAEA发现,许多放射性物质释放到空气中,辐射云扩散到东北数百里远。

前苏联针对此事件仅公布少许资料,但灾区的报导让此事件浮上台面,将近10,000人被强迫撤离辐射区。据估计,辐射直接造成200人死于癌症。

3.英国温士盖事件
时间:1957年10月10日
INES等级:5


英国的温士盖(Windscale)核能电厂。(翻摄/陈柏州)

在1957年英国的温士盖(Windscale)核能电厂大火之前,他们早在几年前便成功迈向核能领域。

1957年10月10日,操作人员发现反应炉的温度异常上升,最初他们怀疑是设备故障,因此派两名人员前去检查,当他们到达现场时,核反应堆已陷入火海。

一开始,操作人员担心大火会将水立即分解,而水中的氢气会引起爆炸,所以没有用水灭火。在束手无策的情况下,他们开始打开水龙带灭火。事实上,水是可以将火扑灭,而不会引起爆炸。

此事件导致大量的放射性物质外泄,据估计,英国有200人因温士盖电厂的大火而罹患癌症,其中有一半是致命的。确切的伤亡人数很难得知,因为英国政府企图掩饰此事件的严重性。

当时的英国首相哈罗德.麦克米伦(Harold Macmillan)担心此事故会使政府蒙羞,且影响民众支持核能项目的发展。不过实际伤亡人数也难以估计,因为从温士盖扩散的辐射线扩及北欧地区数百公里远。

4.美国三哩岛事件
时间:1979年3月28日
INES等级:5


美国最严重的核能事件发生在三哩岛(Three Mile Island)。(维基百科)

美国最严重的核能事件发生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之首府哈利斯堡(Harrisburg)附近的三哩岛(Three Mile Island)。

此事件是由管道破裂所引起,反应炉内释压阀门未关闭,导致冷却水从阀门流出,加上操作人员误判冷却水流失事故的警报,直至发现真实情况作炉心补水时,反应炉核燃料将近一半已熔毁。

NRC表示,没有人死于此次事件,但三哩岛事件是核能工业第一次重大打击,原因除机械故障外,还涉及人为疏失。因此,让核能界了解到操作人员的临场应变对核能电厂安全的重要性。

另外,此事件也证明了将炉心熔毁后所释出的放射性物质包封住而不外泄,可将
环境冲击和辐射伤害减至最低。

5.日本东海村事件
时间:1999年9月30日
INES等级:4

除最近日本福岛核电厂的爆炸外,前一次日本最大的核能事件系发生在东京郊外的东海村(Tokaimura)。

日本JCO公司核燃料处理厂在核燃料转化过程中,未遵照安全规定擅自更改程序,致使铀溶液因为达到临界状态(能够发生核裂变的条件),而发生了核裂变连锁反应,并持续约20小时。

根据世界核能协会(World Nuclear Association, WNA)统计,低于100位民众暴露在辐射中,距核电厂300公尺内的161位民众强制撤离。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