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巴契夫獲俄勛章 民間感謝推動民主(組圖)

作者:方清月 發表:2011-03-23 19: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1年3月2日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左)與前蘇聯總統戈巴契夫(右)在莫斯科會晤。梅德韋傑夫在戈巴契夫80歲生日時致以最高國家榮譽,讚揚他的貢獻。Getty Images


2011年2月24日,前蘇聯總統戈巴契夫與德國總理梅克爾,在德國出席一場以戈巴契夫為主題的展覽。Getty Images

二十多年前,前蘇聯總統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在高壓冷血的共產大本營蘇聯,啟動民主和自由化,推動了蘇聯和東歐國家擺脫共產極權的統治,被國際社會稱為「改變世界的人」。

戈巴契夫3月2日歡度80歲生日,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Dmitri Medvedev)頒給他象徵俄羅斯最高榮譽的「聖安德烈勛章」,表彰他在前蘇聯末期擔任國家領袖時的貢獻。雖然他在俄羅斯一度被爭議,認為他的罪過超過貢獻,但這次獲頒勛章,顯示俄國政府對他罕見的承認。俄羅斯民間也出現自發性「感謝戈巴契夫」運動,感謝他結束了蘇聯共產黨的一黨獨裁統治。

戈巴契夫收到了美國前總統老布希、德國總理梅克爾等人的祝福。3月30日,將在倫敦舉行盛大晚會,並以戈巴契夫名義設立的「改變世界的人」獎項,舉行首次頒獎儀式。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倫敦市長強生等多名政要和名流將受邀參加。

戈巴契夫出身平凡

1931年3月2日,戈巴契夫出生在斯塔夫羅波爾邊疆區普裡沃利諾耶村的一個普通農民家庭。1955年以優異成績畢業於莫斯科大學法律系。1967年自斯塔夫羅波爾農業大學經濟系畢業。他自1962年開始擔任蘇共各級官員,1970年成為高層官員,1980年至1991年擔任蘇共中央政治局委員。

戈巴契夫於1985年成為蘇共中央總書記,開始實施一系列重大改革。對內為了實現社會民主化,提出「公開化」和「改革」方針,對外通過簽署裁軍以及從阿富汗撤軍協議,改善與西方國家的關係。

廢媒體審查及退出共產黨

從戈巴契夫執政的1985年到1991年,媒體審查機制和禁忌逐漸解除。1990年3月15日,戈巴契夫當選蘇聯第一任總統,廢除前蘇聯長達70年的媒體審查制度。俄羅斯媒體人認為,戈巴契夫時代的言論自由超過其後任何時期。他還下令釋放政治犯,開始大範圍為受到政治迫害的人士平反。1990年他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1991年8月,改革反對派發動政變,但三天後就宣告失敗。之後,戈巴契夫重新掌權,宣布辭去蘇共總書記的職務並且退出共產黨;同年12月宣布辭去蘇聯總統職務,將掌控核武器的權力交給俄羅斯總統葉爾欽,這是克里姆林宮第一次允許執政權交到反對派手裡。

推動俄羅斯民主

戈巴契夫開創的是一個大改革時代。1991年,在他的領導下,俄羅斯在千年歷史上第一次接近真正的民主化運作。1989和1991年,他在前蘇聯體制內引進了議會和總統選舉,至今仍是俄羅斯史上最自由公平的選舉。俄羅斯人認為,在戈巴契夫時代,人們擁有最多的民主。

戈巴契夫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他曾在70年代信仰過共產主義,實踐證明它完全失敗,共產主義制度限制人權、剝奪言論自由,必然走向滅亡,因為人們不會永遠忍氣吞聲,蘇聯的實踐已經證明這一點。目前阿拉伯世界反極權的起義,類似於二十年前中歐和東歐共產主義極權崩潰的「民主化運動」。

戈巴契夫也罕見地嚴厲批評俄羅斯的民主進程和俄國政府高層。他認為目前俄羅斯的民主只是做做樣子而已。他幾年前想在俄羅斯創建一個新黨派,但未獲普丁政府批准。

預言新時代將開始

今天,戈巴契夫仍然活躍在社會生活領域,關心世界局勢。他組織成立了國際社會經濟和政治研究基金會──「戈巴契夫基金會」,他也是《新報》的創始人之一。

對於當今阿拉伯世界的反集權運動,戈巴契夫表達他站在反獨裁政府抗議民眾這一邊。他預言,目前的大規模群眾示威預示著新時代的開始。當年蘇共解體是一枝獨秀,現在是遍地開花。

對於華人世界來說,目前最大的共產極權國家──中國,在這一波全球反獨裁政府的浪潮下將走向何方,值得關注。一位中國網友說:「真希望中國的戈巴契夫明天就出現,也希望軍隊掉轉槍口,成為真正的人們軍隊,乃中華民族之大幸,中國人太苦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雜誌83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