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亞灣核電站絕對安全?

發表:2011-03-25 2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福島核電站輻射泄漏問題,至今還未解決。現時核安全問題全球備受關注。港人對毗鄰香港的深圳大亞灣核電站的安全問題也難免憂心忡忡。大亞灣核電站專家給港人打「定心針」,稱保證大亞灣「零爆炸」。

據星島日報報導,大亞灣核電公司週四安排了香港傳媒參觀核電站,使他們瞭解核電站的運作以及安全措施。日本福島核電站因受到地震和海嘯的影響而發生核意外。對此,大亞灣核電站的核安全專家陳泰表示,大亞灣是一個安全之地。

陳泰:大亞灣核電站可抗8級地震

陳泰表示,核電站當年在選址的時候,已考慮到大亞灣的地理因素。大亞灣位於亞歐板塊中間,在近二千年有地震記錄以來,大亞灣的150公里範圍內只發生46次有感地震,大部分都是5級以下,最強一次是達到6.1級的紅海灣地震,因此核電站在設計的時候,以能夠抵禦8級強度地震為基礎。

他指出,由於附近的海域水深只有20至30米,在大亞灣發生海嘯的機會微乎其微。而且,海面有數千大小島嶼,以天然屏障來保護核電站設施。

香港理工大學電子及資訊工程學教授胡仲豪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指出,意外不一定是由地震或海嘯引起,操作失誤,零件失常都會造成意外。「核電站分不同的年代,大亞灣屬於第二代+,比美國三里島和日本福島的第二代先進一點,和現在最先進的第三代+,比如現在法國的反應爐,還是有一定的距離。」

三重保護避免「氫爆」

大亞灣核電站的專家陳泰稱,大亞灣核電站的設計可以防止爆炸:第一,反應爐內設有氫氣複合器,可以消除反應爐內的氫氣,避免在安全殼內發生「氫爆」;第二,安全殼一旦超壓,內部氣體會經過安裝了的沙堆過濾器,過濾後才排放;第三,核電站使用的鈾-235元素,濃度只有4%,即使發生事故,沒有可能發生核爆炸。他稱,該電站未曾發生兩級以上的事故或意外。

核電站副總經理魏勤華表示,附近10公里範圍內,共設有十個環境監測站,測量輻射水平,由1994年核電站開始運作以來,輻射水平正常,達到國際最安全標準。

港專家:難保證核電站「零意外」

可是,由於大亞灣核電站有多次隱瞞事故的「前科」,誠信難免受到質疑。胡仲豪認為,不能保證核電站「零意外」:「他們是大亞灣核電站的人,當然對他們的電站有信心。首先,我會客觀地比較大亞灣和三里島的反應爐。在這方面,大亞灣的確有多一些先進的設備。比如,他們有使氫氣慢慢燃燒的設備,以防止一下子爆炸。但是最要命的一樣東西,我們稱「loss-of-coolant accident」(冷卻劑流失意外),簡稱LOCA,就是一旦沒有冷卻水的話,那麼無論如何,後果都是一樣。」

胡教授又補充說,儘管大亞灣核電站有一個三里島和福島缺少的自動灑水冷卻系統,但是,這些系統也無法阻止冷卻劑流失意外。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