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國標:利比亞公眾的中文標語與央視報導

發表:2011-03-29 06: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多幅利比亞民眾在反政府示威中打出中文標語的照片被中國網友廣為傳播,並被認為是利比亞人民對中國官方媒體的不實報導表達抗議之聲。就此,本臺記者何平邀請在北京的中國新聞學者焦國標和在深圳的網際網路技術專家張津郡進行討論。

記者:「利比亞目前的局勢中國官方的媒體進行了廣範圍的報導。但是有關這個報導的真實性引起網民的一些質疑。從中國的‘貓眼論壇’和‘天涯’等幾個主要的論壇上,目前中國網友在傳播幾張照片,一張是有關利比亞示威公眾打出‘卡扎菲是個說謊者’這樣一個中文標語;另外是利比亞民眾以法文寫出‘法蘭西萬歲’,但是被中國的中央電視臺報導為‘支持卡扎菲的民眾在進行示威遊行’。特別是日前中央電視臺採用了一些卡扎菲控制下的國家電視臺的畫面,多國盟軍的軍事行動之後,卡扎菲政府軍當時在攻擊班加西的時候造成的貧民傷亡搬到中央電視臺的報導當中。這樣的一些問題我想請問一下焦國標教授,您是怎麼看待中國的官方媒體在報導利比亞局勢方面的一些觀念上的取向呢?」

焦國標:「中國官方媒體最初的報導,比如說利比亞民眾的抗議,它幾乎沒有正面的報導。報導的都是所謂的撤僑。那麼現在聯軍對利比亞空襲它做了正面報導。但是這個正面報導它的側重點現在我看基本上是定了一個調。這個調子叫什麼呢?就是說幾個國家在這裡展示它們的武力,然後將來賣軍火、賣飛機。要拿利比亞做靶子,做試驗場,然後要推銷它們的軍火、推銷它們的飛機。通過這個邏輯要謀劃聯軍對利比亞的這一次的制裁和武力干預。」

記者:「那麼張津郡先生,我們注意到有中國網民提出一點,目前利比亞的示威民眾為什麼會打出中文性的標語?是不是在對中國官方的一些宣傳媒體做出一個回應?您是怎麼看待這個事情的?」

張津郡:「這個事情很顯然,中國官方某種意義上我們國家也是一黨專政統治,它和利比亞的卡扎菲的這種獨裁體制是有一個類似的地方。所以有句俗話說‘人以群分,物以類聚’。北京方面和卡扎菲是一路貨色吧,我就直白地講。它在做報導的時候有它的考量。那是出於北京中共它的利益上的考慮。卡扎菲他曾經在群眾剛開始反抗示威的時候,他以1989年中共鎮壓北京學生的抗議或者示威的活動為例子來說明他採取武力,採取暴力對付這些老百姓的正當性嘛。CCTV這樣的宣傳報導完全是基於北京的政權它的穩定呀各方面的考慮來做的這些。那人家利比亞老百姓也挺有意思,也挺可愛的。竟然在示威的時候打出了一個中文的標語。那肯定是希望我們中國人能夠更多地看到真正利比亞老百姓的心聲。」

記者:「我注意到目前央視的一些相關報導在總體上來講迴避了聯合國安理會通過的有關利比亞設置禁飛區的一些背景介紹,而更多的是強調目前所造成的對利比亞國內平民的影響,但實際一點呢,聯軍對利比亞目前局勢的干預實際上正是為了保護平民。那麼,焦國標先生,您怎麼樣看待目前中央電視臺有關北非,中東茉莉花運動當中的一些報導呢?」

焦國標:「通過媒體的報導,它和政府的比如說外交部的政策我覺得可能還是有一定的距離,也就是說媒體其實比外交部的口徑可能更極端一些。媒體在妖魔化聯軍對利比亞的武力干預這個問題上比外交部走得更遠。你就看中央電視臺的一些報導。它裡面沒有公益,比如對民眾的保護動機它是完全忽略不計。變成一個倚強凌弱,或者是暴力、武力干涉別國,類似於這樣的一個措辭。實際上這一次聯軍的行動是非常合乎聯合國的一個整個的運行規則,由聯合國授權或者在國際法上是非常正義,非常有合法性的一個行為。但是北京一些主流媒體的報導它舍棄了這些,它想方設法從其他的角度來減弱它的正義性,它的合法性。」

記者:「在目前的網際網路時代,信息的流通確實給相隔萬里的國家之間傳播信息,交流反饋提供了一種可能。張津郡先生,你是從事網路技術工作的專業人士。您是怎麼看待利比亞民眾以中文形式表達自己的政治訴求、政治觀點?網際網路的機制對於傳播真實性的新聞信息有什麼樣的幫助呢?」

張津郡:「網際網路確實對經濟、對技術進步、對資訊的傳播確實有巨大的作用。中國的網際網路發展到這個局面。由於微博,智能手機的普及,對人們的資訊的獲得帶來了一種便利,也造成北京方面想進行一些誤導或者片面的宣傳它不奏效了。從這個角度上來講,中國政府它也擔心這個。你像它為什麼要有防火牆?但是我相信技術的發展總是超越於制度或者是官方的封堵的,它還是會給中國的網民或者老百姓獲得更真實的、有價值的信息帶來幫助。我相信這個作用在發生而且將來還不一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