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樹冰奇觀:造型奇特似雪中怪物(組圖)

發表:2011-03-29 07: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樹冰是日本北部地區一種罕見的自然現象。每年冬天,含有大量水分的空氣遇冷凝結成霜,針葉林木上凝結的霜越積越厚,最終形成造型千變萬化、怪異而美麗的樹 冰。由於樹冰造型怪異,好像怪物一樣,因此也被稱為「雪怪」。當大片的山區針葉林都出現樹冰現象時,場景既壯觀又美麗。然而,由於全球氣候變暖,這一獨特 的罕見奇觀正逐漸減少,最終可能絕跡。

1.形成原因


形成原因(圖/新浪)

霜是冰的一種。懸浮於霧氣中的微小水滴遇到地面上的物體時,如果物體溫度低於凝固點,那麼這些微小水滴就會凝結形成霜。當霜在林木上越積越厚,就會形成怪異而美麗的樹冰現象。

2.山區樹冰


山區樹冰(圖/新浪)

由於山區海拔較高,較低的雲層籠罩著山坡上的林木,因此雲層中的水氣更容易與山區林木接觸,因此山區出現樹冰現象更為普遍,而且滿山遍嶺的樹冰景象更為壯觀。

3.硬凇


硬凇(圖/新浪)

樹冰也被稱為「霧凇」,霧凇分為硬凇和軟凇兩類。氣象學家認為,硬凇發生於樹枝或其他固體的迎風面,理想的條件是風速高,氣溫介於零下2攝氏度到零下8攝氏度之間。

4.軟凇


軟凇(圖/新浪)

軟凇的形成則有所不同。在風力較為平緩的情況下,當薄霧中的小水滴粘附到物體的外表面時,就會形成軟凇。日本北方的雪怪現象同時包括這兩種情況。

5.完美的環境


完美的環境(圖/新浪)

在日本北方,氣象條件和地質條件相互協作為樹冰的形成提供了完美的環境。盛行西風將富含水分的空氣從鄂霍次克海內陸吹到日本,遇到森林覆蓋的山區後被迫上升,空氣中的水分遇冷後以雪或霜的形式凝結。

6.驚人的厚度


驚人的厚度(圖/新浪)

霜在針葉松上積聚,厚度甚至相當驚人。不過,這些松樹往往能夠承受起積霜或積雪的重量,其中的原因在於霜的形成是一個漸進的過程。

7.大自然的盆景


大自然的盆景(圖/新浪)

由於這些樹木在最初發芽時就已覆蓋了一層厚厚的霜,因此它們的夏季形狀要歸功於每年一度的積霜。有人甚至認為,這些樹木是大自然的盆景。

8.雪怪奇觀勝地


雪怪奇觀勝地(圖/新浪)

儘管在日本北方許多地方都存在雪怪奇觀,但是一些最大型、最著名的雪怪一般發現於八甲田山、森吉山和藏王溫泉滑雪場等地。

9.多彩雪怪


多彩雪怪(圖/新浪)

在雪怪叢中滑雪和徒步是一種夢幻般的經歷,尤其是當雪怪被七彩聚光燈照亮時。

10.藏王雪怪


藏王雪怪(圖/新浪)

山形大學研究人員對藏王溫泉滑雪場的雪怪進行過深入研究。科學家們研究發現,全球變暖的跡象越來越明顯,而且體現在雪怪現象的退化中。

11.地藏山樹冰


地藏山樹冰(圖/新浪)

山形大學地球化學教授Fumitaka Yanagisawa領導一支研究團隊對地藏山索道站附近的樹冰厚度進行了觀測和研究。

12.大面積的雪怪


大面積的雪怪(圖/新浪)

科學家們將測量結果與當地氣象站的測量結果進行了對比。在外地遊客於1914年首次在地藏山附近的藏王溫泉滑雪場發現大面積的雪怪現象後不久,當地在此建立了旅遊索道站。

13.退化趨勢


退化趨勢(圖/新浪)

如今,地藏山的雪怪發生於海拔超過1550米的高山地區。然而,當地氣象站的記錄顯示,近一個世紀以前雪怪現象可以出現於海拔1400米以下的地區。現在,雪怪現象明顯已呈退化趨勢。

14.氣溫上升


氣溫上升(圖/新浪)

山區的氣溫測量結果也說明同樣的問題。在過去80年中,該地區一月份的平均氣溫已經上升了至少2.38攝氏度。在過去四年中,地藏山一月份的平均氣溫上升了0.22攝氏度。

15.沒有樹木就沒有雪怪


沒有樹木就沒有雪怪(圖/新浪)

Fumitaka Yanagisawa教授表示,「從理論上講,如果該地區的氣溫繼續以此速度上升,三四十年後樹冰將只會出現於海拔1700米以上的山區。」但問題是,在 地藏山上高於1700米以上的地區沒有樹木生長。沒有樹木就沒有雪怪,因此樹冰現象將有可能絕跡。

16.漸進式上升


漸進式上升 (圖/新浪)  

可悲的是,並不是只有地藏山才出現這種情況,全球變暖的影響範圍相當廣泛。不過,Fumitaka Yanagisawa教授認為,樹冰不會那麼快消失。「氣溫在波動,但它是在漸進式的上升。」

来源:新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