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瘦肉精」十年不絕的驚天黑幕

作者:金世遺 發表:2011-03-29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早在2001年,包括北京、天津在內九個省市的23家養殖場被發現違規使用鹽酸克倫特羅。2002年,我國明令禁止「瘦肉精」使用於養殖業,然而這個餐桌上的「毒瘤」多年來未被根除。頻繁出現的「瘦肉精」事件,令人們再添食品安全之憂:「瘦肉精」的源頭究竟在何處?明令禁止的化學藥品為何流入了生豬養殖渠道?是誰為「瘦肉精」的流通打開窗口?(人民網)

根據以上新聞,按照以上新聞的思路,筆者認為,「瘦肉精」的源頭在官場,官商勾結才是明令禁止的化學藥品流入了生豬養殖渠道的罪魁禍首,「保財政」才是「瘦肉精」流通的窗口。為何如此說呢?因為,從表面上看,「瘦肉精」的橫行是在利益的驅使下,是不法商人的行為結果,但是,如果從深處看,「瘦肉精」能橫行天下十年而不絕,難道僅靠商人的不法行為做得到嗎?如果沒有官員的暗中支持或睜一眼閉一眼,失職、瀆職,「瘦肉精」能橫行天下十年而不絕嗎?筆者認為,「瘦肉精」之所以能橫行天下十年而不絕的驚天黑幕便在以下三點:

一是官商勾結。大家知道,當前無論是什麼行業,都存在官商勾結的問題,都會有官員利用手中的權力,一方面充當不法商人的「保護傘」,另一方面又與其進行權錢交易而從中牟取暴利。雖然,食品行業與人的生命息息相關,但是,不法商人和貪官為了從中牟利,在利益的驅動下,早已令利智昏,什麼法律、什麼食品安全、什麼道德血液,統統拋到九霄雲外去了。也就是因為官商勾結無處不在,才會讓「瘦肉精」、「蘇丹紅」、「三聚氰氨」如魚得水,大行其道,禍害生命。試想,如果沒有官商勾結,或官員不敢與商人勾結,法律會無效嗎?執法會不嚴嗎?食品會不安全嗎?從這個角度上來說,筆者認為,國家在食品安全上,就要加大處理力度,加大對高級別官員的處理。事實也證明,僅處理幾個「替罪羊」,已無法控制食品安全的局面了,也更無法向全國人民交代了。

二是官商一體化。如果說,官商勾結只是「瘦肉精」橫行的一個方面,那麼,官商一體就是「瘦肉精」橫行天下的又一重要原因。大家知道,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很多官員都有雙重身份,一是以官員,或是國家政府機關的工作人員的身份,出現在官場,二是以商人,自己或者家人,或情人、二奶等商人的身份出現在市場。所謂的溫州模式,就是「一個家庭,一個當官,一人經商」。現實情況也是如此,不要說食品衛生行業是這樣的,就是服務業,餐飲業也是如此的。君不見,某某單位的「一把手」,其七大姑八大姨,其情人、二奶,或開酒店,或開桑拿、或開足浴的嗎?這樣,官員就可以運用手中的權力來斂財,或者一些溜須拍馬者,為了討好領導,到其酒店、桑拿、足浴去消費,反正都是公款,何處不一樣,何樂而不為呢?試想,在官商一體化的情況下,法律還會有用嗎?執法還會嚴格嗎?況且,官員還是領導,誰敢去得罪呢?即便是同事,大家也抬頭不見低頭見的,又有誰願意去做這個惡人呢?如此,「瘦肉精」、「蘇丹紅」、「三聚氰氨」能不橫行天下十年而不絕嗎?所以,要想杜絕「瘦肉精」、「蘇丹紅」、「三聚氰氨」等事件的發生,就必須嚴查官商一體化,只有將不法官商繩之以法,才是食品安全的治本之策。

三是官官相護。當然,很多官員,尤其是級別更高的官員,他們是不經營商的,可能也沒有接受下級官員和不法商人的行賄,按理說,這些官員對食品安全的管理是嚴格的,對人民的生命安全是負責的。但是,這些官員有個致命的弱點,就是總護著下級官員,無形中成了下級官員的保護傘,回到了民間傳說的「官官相護」的俗套中。那為何會這樣的呢?

原因之一是,其下級是其一手提拔起來的,是他心目中「萬里挑一」的好官員,就如廣西來賓菸草局日記局長韓峰那樣,如果不是因為「日記」外泄,又有誰會知道他是個道貌岸然的人呢?所以,當時儘管日記局長問題已出,但官方還是對其的成績非常肯定,說其是「萬里挑一」的好幹部。這無疑就是官官相護的現實表現。

原因之二是,上級官員知道下級官員出問題很嚴重,也知道對人民群眾的生命影響很大,但是,為了當地的經濟,為了社會的安定,他只好睜一眼閉一眼,低調處理,或者找幾個替死鬼,草草處理了事。大家想想,像雙匯、三鹿等都是當地的大型企業,裡面不僅工人多,而且還都是當地的納稅大戶呢,對地方財政的貢獻都很大。試想,如果對這樣的企業進行嚴格處理,那麼,雙匯非步三鹿的後塵不可。試想,在這樣的情況下,上級官員能不護下級官員嗎?能讓下級官員的問題曝出,而折射到自己的身上嗎?如此又怎不對其相護呢?

原因之三是上級官員也怕擔責,因為下級官員畢竟是他相中的,是他一手提拔的,他們之間總會有千絲萬縷的聯繫。如果下級官員被查,被問責,難道就不會牽涉到上級官員自己的身上嗎?所以,在保下級就是保自己的思維下,他又怎不護好下級呢?即便當時迫於各種壓力,處理了下級,但過後也一樣會讓其「復出」重新提用的。

試想,官員都是官官相護的,食品安全的問題還能查得下去嗎?「瘦肉精」、「蘇丹紅」、「三聚氰氨」能不越走越遠嗎?所以,筆者認為,如果不破官官相護的「護體神功」,食品安全的結果,肯定是管得了一時,管不了一世,不可能實現一勞永逸的目標。到時,「瘦肉精」、「蘇丹紅」、「三聚氰氨」等等,照樣會捲土重來,或者改頭換面,重新出現在人們的餐桌上。

来源:個人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