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瘦肉精”十年不绝的惊天黑幕

作者:金世遗 发表:2011-03-29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早在2001年,包括北京、天津在内九个省市的23家养殖场被发现违规使用盐酸克伦特罗。2002年,我国明令禁止“瘦肉精”使用于养殖业,然而这个餐桌上的“毒瘤”多年来未被根除。频繁出现的“瘦肉精”事件,令人们再添食品安全之忧:“瘦肉精”的源头究竟在何处?明令禁止的化学药品为何流入了生猪养殖渠道?是谁为“瘦肉精”的流通打开窗口?(人民网)

根据以上新闻,按照以上新闻的思路,笔者认为,“瘦肉精”的源头在官场,官商勾结才是明令禁止的化学药品流入了生猪养殖渠道的罪魁祸首,“保财政”才是“瘦肉精”流通的窗口。为何如此说呢?因为,从表面上看,“瘦肉精”的横行是在利益的驱使下,是不法商人的行为结果,但是,如果从深处看,“瘦肉精”能横行天下十年而不绝,难道仅靠商人的不法行为做得到吗?如果没有官员的暗中支持或睁一眼闭一眼,失职、渎职,“瘦肉精”能横行天下十年而不绝吗?笔者认为,“瘦肉精”之所以能横行天下十年而不绝的惊天黑幕便在以下三点:

一是官商勾结。大家知道,当前无论是什么行业,都存在官商勾结的问题,都会有官员利用手中的权力,一方面充当不法商人的“保护伞”,另一方面又与其进行权钱交易而从中牟取暴利。虽然,食品行业与人的生命息息相关,但是,不法商人和贪官为了从中牟利,在利益的驱动下,早已令利智昏,什么法律、什么食品安全、什么道德血液,统统抛到九霄云外去了。也就是因为官商勾结无处不在,才会让“瘦肉精”、“苏丹红”、“三聚氰氨”如鱼得水,大行其道,祸害生命。试想,如果没有官商勾结,或官员不敢与商人勾结,法律会无效吗?执法会不严吗?食品会不安全吗?从这个角度上来说,笔者认为,国家在食品安全上,就要加大处理力度,加大对高级别官员的处理。事实也证明,仅处理几个“替罪羊”,已无法控制食品安全的局面了,也更无法向全国人民交代了。

二是官商一体化。如果说,官商勾结只是“瘦肉精”横行的一个方面,那么,官商一体就是“瘦肉精”横行天下的又一重要原因。大家知道,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很多官员都有双重身份,一是以官员,或是国家政府机关的工作人员的身份,出现在官场,二是以商人,自己或者家人,或情人、二奶等商人的身份出现在市场。所谓的温州模式,就是“一个家庭,一个当官,一人经商”。现实情况也是如此,不要说食品卫生行业是这样的,就是服务业,餐饮业也是如此的。君不见,某某单位的“一把手”,其七大姑八大姨,其情人、二奶,或开酒店,或开桑拿、或开足浴的吗?这样,官员就可以运用手中的权力来敛财,或者一些溜须拍马者,为了讨好领导,到其酒店、桑拿、足浴去消费,反正都是公款,何处不一样,何乐而不为呢?试想,在官商一体化的情况下,法律还会有用吗?执法还会严格吗?况且,官员还是领导,谁敢去得罪呢?即便是同事,大家也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又有谁愿意去做这个恶人呢?如此,“瘦肉精”、“苏丹红”、“三聚氰氨”能不横行天下十年而不绝吗?所以,要想杜绝“瘦肉精”、“苏丹红”、“三聚氰氨”等事件的发生,就必须严查官商一体化,只有将不法官商绳之以法,才是食品安全的治本之策。

三是官官相护。当然,很多官员,尤其是级别更高的官员,他们是不经营商的,可能也没有接受下级官员和不法商人的行贿,按理说,这些官员对食品安全的管理是严格的,对人民的生命安全是负责的。但是,这些官员有个致命的弱点,就是总护着下级官员,无形中成了下级官员的保护伞,回到了民间传说的“官官相护”的俗套中。那为何会这样的呢?

原因之一是,其下级是其一手提拔起来的,是他心目中“万里挑一”的好官员,就如广西来宾烟草局日记局长韩峰那样,如果不是因为“日记”外泄,又有谁会知道他是个道貌岸然的人呢?所以,当时尽管日记局长问题已出,但官方还是对其的成绩非常肯定,说其是“万里挑一”的好干部。这无疑就是官官相护的现实表现。

原因之二是,上级官员知道下级官员出问题很严重,也知道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影响很大,但是,为了当地的经济,为了社会的安定,他只好睁一眼闭一眼,低调处理,或者找几个替死鬼,草草处理了事。大家想想,像双汇、三鹿等都是当地的大型企业,里面不仅工人多,而且还都是当地的纳税大户呢,对地方财政的贡献都很大。试想,如果对这样的企业进行严格处理,那么,双汇非步三鹿的后尘不可。试想,在这样的情况下,上级官员能不护下级官员吗?能让下级官员的问题曝出,而折射到自己的身上吗?如此又怎不对其相护呢?

原因之三是上级官员也怕担责,因为下级官员毕竟是他相中的,是他一手提拔的,他们之间总会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如果下级官员被查,被问责,难道就不会牵涉到上级官员自己的身上吗?所以,在保下级就是保自己的思维下,他又怎不护好下级呢?即便当时迫于各种压力,处理了下级,但过后也一样会让其“复出”重新提用的。

试想,官员都是官官相护的,食品安全的问题还能查得下去吗?“瘦肉精”、“苏丹红”、“三聚氰氨”能不越走越远吗?所以,笔者认为,如果不破官官相护的“护体神功”,食品安全的结果,肯定是管得了一时,管不了一世,不可能实现一劳永逸的目标。到时,“瘦肉精”、“苏丹红”、“三聚氰氨”等等,照样会卷土重来,或者改头换面,重新出现在人们的餐桌上。

来源:个人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