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鬧羊花」和「杜鵑花」花的差別(圖)

作者:晶晶 發表:2011-04-01 16: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鬧羊花又名羊躑躅、黃杜鵑、黃色映山紅。

羊花又名羊躑躅、黃杜鵑、黃色映山紅。它為著名的有毒植物之一,是一種常見的中草藥,在醫學上常作為麻醉、鎮痛劑使用,可治療風濕性關節炎、跌打損傷;對糧食害蟲、蔬菜害蟲有一定的防治效果,也是園林露地栽培的觀賞花卉之一。據說,它是一個叫杜大的人變得。這是怎麼回事呢?

相傳,閩東山區杜家村裡有一戶窮人家,家中三口人,母親和兩個兒子。大兒子年30餘未婚,村裡大都叫他杜大,弟弟叫杜二,年方十八九,兄弟以販賣私鹽為生,養活老母。杜大力大,一次可挑鹽300斤,杜二力小,一擔不過100斤,自己可勉強餬口。

有一天,杜大經過一處街坊歇肩的時候,由於擔子太重,鹽擔滑下來,把一個小孩壓死了。人命關天,杜大被官府抓去,關在監牢裡,待判死刑。杜二一個人賣鹽,奉養老母,十分困難。一次,杜大對來探監的弟弟說:「再過兩天,找要被執行死刑了。」兄弟相抱痛哭。弟弟說:「我去替死。我死只死一個,你死便死三個。因為我力氣小,掙的錢,不能養活母親,二人都會餓死。」說著弟弟把哥哥推出門外,自已進了牢房。

過了兩天,杜二作了替死鬼。可是杜大怕事,出來後並沒有回家事母,不知藏到哪去了。杜二靈魂化作杜鵑鳥,到處飛叫:「哥哥回來!哥哥回來!」一邊叫,一邊口中滴出鮮血。鮮血滴處,長出了紅杜鵑。此後,每年春天滿山一片紅杜鵑花,人們都說,這是杜二的紅心與孝心。就在杜二到處找哥哥的時候,有人發現,距杜家村數十里的九峰山後,常有許多山羊,仰天嚷著:「媽!媽!媽!」好奇的人進山去看,在羊群叫嚷處,有一具腐屍,從衣服看出這就是杜大,屍旁長出一株有毒杜鵑,開著黃色的花。消息傳到杜家村,大家都說仕大貪生怕死,害了一家。死後變成毒草大家叫它鬧羊花(即羊躑躅)。

後來村裡流傳著幾首山歌:

(一) 滿山杜鵑一片紅,怨鳥滴血花成叢。杜二孝母甘替死,杜大怕死躲九峰。

(二) 弟弟魂化子規鳥,苦喚哥哥快回家。千呼萬喚哥不應,鮮血開出滿山花。

(三) 哥哥死在山溝裡,善良山羊喊媽媽。原是杜大化毒草,大家罵他鬧羊花。

鬧羊花為中國植物圖譜資料庫收錄的有毒植物,其毒性為全株有毒,花和果毒性最大。本植物的毒性歷代本草均有記載,歷史流傳的所謂「蒙汗藥」組成之一就是這種植物的花,相傳該花濃汁與酒同服,能使人麻醉、喪失知覺。人中毒後一般有噁心、嘔吐、腹瀉、心跳緩慢、血壓下降;嚴重者還有呼吸困難、心律不齊、血壓升高、手足麻木、運動失調和昏睡,因呼吸抑制而死亡。所以在使用其治療疾病時,一定要遵醫囑,切不可胡亂服用。

  

杜鵑花

杜鵑花不僅可以供人觀賞、美化環境,更重要的是它的藥用價值!除了可提取芳香油並能食用外,還具有化痰鎮咳、清熱解毒、活血止血等功效,能治氣管炎、跌打損傷、外傷出血、風濕骨痛、月與經不調、腎虛耳鳴等症。其葉也有相同作用,花、葉、根都可入藥。

杜鵑花性味酸甘、溫,有和血、調經、祛風濕的功用。可治月經不調、閉經、崩漏、風濕痛、吐血、跌打損傷等。內服用量15~30克。

杜鵑花葉性味酸平,有清熱解毒、止血之功用。可治癰腫療瘡、外傷出血。治眼外傷紅腫,用杜鵑花嫩葉搗爛,加人適量人乳,外敷。

杜鵲花根性味酸甘、溫。有和血、止血、祛風、止痛之功用。可治吐血、腸風下血、痢疾、風濕疼痛等病症。煎湯,內服用量15~30克。

来源:中國中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