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闹羊花”和“杜鹃花”花的差别(图)

作者:晶晶 发表:2011-04-01 16: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闹羊花又名羊踯躅、黄杜鹃、黄色映山红。

羊花又名羊踯躅、黄杜鹃、黄色映山红。它为著名的有毒植物之一,是一种常见的中草药,在医学上常作为麻醉、镇痛剂使用,可治疗风湿性关节炎、跌打损伤;对粮食害虫、蔬菜害虫有一定的防治效果,也是园林露地栽培的观赏花卉之一。据说,它是一个叫杜大的人变得。这是怎么回事呢?

相传,闽东山区杜家村里有一户穷人家,家中三口人,母亲和两个儿子。大儿子年30余未婚,村里大都叫他杜大,弟弟叫杜二,年方十八九,兄弟以贩卖私盐为生,养活老母。杜大力大,一次可挑盐300斤,杜二力小,一担不过100斤,自己可勉强糊口。

有一天,杜大经过一处街坊歇肩的时候,由于担子太重,盐担滑下来,把一个小孩压死了。人命关天,杜大被官府抓去,关在监牢里,待判死刑。杜二一个人卖盐,奉养老母,十分困难。一次,杜大对来探监的弟弟说:“再过两天,找要被执行死刑了。”兄弟相抱痛哭。弟弟说:“我去替死。我死只死一个,你死便死三个。因为我力气小,挣的钱,不能养活母亲,二人都会饿死。”说着弟弟把哥哥推出门外,自已进了牢房。

过了两天,杜二作了替死鬼。可是杜大怕事,出来后并没有回家事母,不知藏到哪去了。杜二灵魂化作杜鹃鸟,到处飞叫:“哥哥回来!哥哥回来!”一边叫,一边口中滴出鲜血。鲜血滴处,长出了红杜鹃。此后,每年春天满山一片红杜鹃花,人们都说,这是杜二的红心与孝心。就在杜二到处找哥哥的时候,有人发现,距杜家村数十里的九峰山后,常有许多山羊,仰天嚷着:“妈!妈!妈!”好奇的人进山去看,在羊群叫嚷处,有一具腐尸,从衣服看出这就是杜大,尸旁长出一株有毒杜鹃,开着黄色的花。消息传到杜家村,大家都说仕大贪生怕死,害了一家。死后变成毒草大家叫它闹羊花(即羊踯躅)。

后来村里流传着几首山歌:

(一) 满山杜鹃一片红,怨鸟滴血花成丛。杜二孝母甘替死,杜大怕死躲九峰。

(二) 弟弟魂化子规鸟,苦唤哥哥快回家。千呼万唤哥不应,鲜血开出满山花。

(三) 哥哥死在山沟里,善良山羊喊妈妈。原是杜大化毒草,大家骂他闹羊花。

闹羊花为中国植物图谱资料库收录的有毒植物,其毒性为全株有毒,花和果毒性最大。本植物的毒性历代本草均有记载,历史流传的所谓“蒙汗药”组成之一就是这种植物的花,相传该花浓汁与酒同服,能使人麻醉、丧失知觉。人中毒后一般有恶心、呕吐、腹泻、心跳缓慢、血压下降;严重者还有呼吸困难、心律不齐、血压升高、手足麻木、运动失调和昏睡,因呼吸抑制而死亡。所以在使用其治疗疾病时,一定要遵医嘱,切不可胡乱服用。

  

杜鹃花

杜鹃花不仅可以供人观赏、美化环境,更重要的是它的药用价值!除了可提取芳香油并能食用外,还具有化痰镇咳、清热解毒、活血止血等功效,能治气管炎、跌打损伤、外伤出血、风湿骨痛、月与经不调、肾虚耳鸣等症。其叶也有相同作用,花、叶、根都可入药。

杜鹃花性味酸甘、温,有和血、调经、祛风湿的功用。可治月经不调、闭经、崩漏、风湿痛、吐血、跌打损伤等。内服用量15~30克。

杜鹃花叶性味酸平,有清热解毒、止血之功用。可治痈肿疗疮、外伤出血。治眼外伤红肿,用杜鹃花嫩叶捣烂,加人适量人乳,外敷。

杜鹊花根性味酸甘、温。有和血、止血、祛风、止痛之功用。可治吐血、肠风下血、痢疾、风湿疼痛等病症。煎汤,内服用量15~30克。

来源:中国中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