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基文吁學生 爭取自由民主 不做旁觀者(圖)

發表:2011-04-06 15: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召開的「全球大學校長論壇」會議上和與會者合影

2011年4月4日下午,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美國費城的常青籐名校賓夕法尼亞大學發表演講,呼籲國際社會持續關注和支持中東、北非的反獨裁運動。

「歷史絕不會站在反人民意願的獨裁者一邊」,潘基文直言,「歷史性的變化也不會從天而降,它需要國際社會強有力的支持」。

今年67歲、來自南韓的潘基文,言談舉止間透露著儒家學者的溫和儒雅,而他的思維方式卻洋溢著西方人天性崇尚自由民主的開明和通達。他表示,如果中東和北非的局勢進展得順利,將會成為阿拉伯國家和世界其他國家社會轉型的範例。

爭取自由民主不要做旁觀者

潘基文的演講熱情洋溢,他對幾千名學生說,「美國是世界上最富有、最強大的國家,你們在這裡有著最高品質的生活和最良好的教育,想一想你們的未來,是不是只是為了謀求自我的福祉,或是家人的福祉?我希望你們能放眼世界,當你們的視野超越自我和自我生活的範圍後,你會發現,這個世界上有太多的事情需要你的幫助,需要你的參與,需要你的領導,需要你的承諾。」

潘基文對在場的數千名學生說「你們不只是美國人,你們是世界的公民。我們不能只像一個旁觀者一樣看新聞,應該投身到這場偉大的變革中去,這是一場巨大的社會變革,我們應該以身為他們中的一員而感到驕傲。當我們在美國享受著自由和民主的時候,我們也應該做點甚麼,幫助那些人民獲得自由和民主」

潘基文說,目前在中東和北非發生的反獨裁、爭取自由和民主的運動讓他感到歷史的使命。

他感慨的回憶年輕時說,當他還是一名學生時,匈牙利正爆發反對前蘇聯的社會變革,他寫了一封信給當時的聯合國秘書長道格•哈馬紹「請您幫助匈牙利人民」。幾十年後的今天,那種強烈支持自由和人權的感覺又從新回到他的身上。

「當你回首往事的時候,你可以驕傲地對你的朋友和孩子們說‘我是歷史的見證人,我曾經幫助過那些人爭取自由’」

歷史的責任

「請抓住這歷史的機緣」潘基文在結束演講時,再次籲請美國的知識精英敢為人先,擔當歷史的責任。

這種超越自我和小我的精神在潘基文身上有過多次的展現。他的兒子被送到最苦的特種部隊服役時,母親曾埋怨他為何不將兒子送到輕鬆的地方,潘基文則回答說,‘媽,我是為國家服務,不光是為我自己的家。’」1991年,潘基文代表南韓與北韓商議「朝鮮半島無核化南北共同宣言」時,他的父親去世了,潘基文以堅強的自製力忍住了自我的情感,不動聲色地繼續談判,直到完成談判後才直奔父親的靈堂。

潘基文說,他去過世界各地的很多地方,看到各國之間的差異,他頗有感觸的說,「如果世界上還有貧困的人們無法走向通向光明和美好的大道,我們就不能說我們生活在一個和諧的世界,我建議你們有一個夢想–一個偉大的夢想,去幫助這些人一起努力,把這個世界變得更好」潘基文充滿感性的講話讓全場發出熱烈的掌聲。

另外潘基文同時關注女性在社會中受到的歧視,打破了女性不能擔任聯合國高官的不成文傳統。「我們需要幫助女性實現她們的潛能,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我們給女性良好的教育機會、發展的機會,她們就會為社會進步做出更大的貢獻。」

此次以推動女性教育及發展為題的論壇,是由「全球大學校長論壇」主辦並邀請潘基文演講。而「全球大學校長論壇」則由包括耶魯大學、紐約大學等美國最頂尖5所大學校長所成立。

来源:大紀元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