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基文吁学生 争取自由民主 不做旁观者(图)

发表:2011-04-06 15: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召开的“全球大学校长论坛”会议上和与会者合影

2011年4月4日下午,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美国费城的常青藤名校宾夕法尼亚大学发表演讲,呼吁国际社会持续关注和支持中东、北非的反独裁运动。

“历史绝不会站在反人民意愿的独裁者一边”,潘基文直言,“历史性的变化也不会从天而降,它需要国际社会强有力的支持”。

今年67岁、来自南韩的潘基文,言谈举止间透露着儒家学者的温和儒雅,而他的思维方式却洋溢着西方人天性崇尚自由民主的开明和通达。他表示,如果中东和北非的局势进展得顺利,将会成为阿拉伯国家和世界其他国家社会转型的范例。

争取自由民主不要做旁观者

潘基文的演讲热情洋溢,他对几千名学生说,“美国是世界上最富有、最强大的国家,你们在这里有着最高品质的生活和最良好的教育,想一想你们的未来,是不是只是为了谋求自我的福祉,或是家人的福祉?我希望你们能放眼世界,当你们的视野超越自我和自我生活的范围后,你会发现,这个世界上有太多的事情需要你的帮助,需要你的参与,需要你的领导,需要你的承诺。”

潘基文对在场的数千名学生说“你们不只是美国人,你们是世界的公民。我们不能只像一个旁观者一样看新闻,应该投身到这场伟大的变革中去,这是一场巨大的社会变革,我们应该以身为他们中的一员而感到骄傲。当我们在美国享受着自由和民主的时候,我们也应该做点甚么,帮助那些人民获得自由和民主”

潘基文说,目前在中东和北非发生的反独裁、争取自由和民主的运动让他感到历史的使命。

他感慨的回忆年轻时说,当他还是一名学生时,匈牙利正爆发反对前苏联的社会变革,他写了一封信给当时的联合国秘书长道格•哈马绍“请您帮助匈牙利人民”。几十年后的今天,那种强烈支持自由和人权的感觉又从新回到他的身上。

“当你回首往事的时候,你可以骄傲地对你的朋友和孩子们说‘我是历史的见证人,我曾经帮助过那些人争取自由’”

历史的责任

“请抓住这历史的机缘”潘基文在结束演讲时,再次吁请美国的知识精英敢为人先,担当历史的责任。

这种超越自我和小我的精神在潘基文身上有过多次的展现。他的儿子被送到最苦的特种部队服役时,母亲曾埋怨他为何不将儿子送到轻松的地方,潘基文则回答说,‘妈,我是为国家服务,不光是为我自己的家。’”1991年,潘基文代表南韩与北韩商议“朝鲜半岛无核化南北共同宣言”时,他的父亲去世了,潘基文以坚强的自制力忍住了自我的情感,不动声色地继续谈判,直到完成谈判后才直奔父亲的灵堂。

潘基文说,他去过世界各地的很多地方,看到各国之间的差异,他颇有感触的说,“如果世界上还有贫困的人们无法走向通向光明和美好的大道,我们就不能说我们生活在一个和谐的世界,我建议你们有一个梦想–一个伟大的梦想,去帮助这些人一起努力,把这个世界变得更好”潘基文充满感性的讲话让全场发出热烈的掌声。

另外潘基文同时关注女性在社会中受到的歧视,打破了女性不能担任联合国高官的不成文传统。“我们需要帮助女性实现她们的潜能,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我们给女性良好的教育机会、发展的机会,她们就会为社会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此次以推动女性教育及发展为题的论坛,是由“全球大学校长论坛”主办并邀请潘基文演讲。而“全球大学校长论坛”则由包括耶鲁大学、纽约大学等美国最顶尖5所大学校长所成立。

来源:大纪元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