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淺予的速寫

作者:楊明 發表:2011-04-07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葉淺予是美術界和美術愛好者中盡人皆知,家喻戶曉的人物。這不僅因為他以前曾主編過美術畫報,以漫畫形式發表速寫畫冊。速寫和素描一樣是造型視覺藝術基本訓練必須掌握的技術和技巧。不過,素描的完成要長時間的認真仔細觀察,準確地將靜物和其它描繪的對象立體地表現在畫紙上,通常用鉛筆炭條等單色,藉以光線的明暗,三維地表現靜物、人物等等物像。較好的素描可以不斷深入地畫下去,加深層次意蘊無窮。

速寫則不然,它是以簡單的工具,在瞬間迅速地將捕捉到的形象表現在畫面上,最簡單的是鉛筆速寫,還有鋼筆速寫,竹筆速寫以及炭條、毛筆速寫,基本特點都是在幾十秒鐘或幾分鐘時間內將人物、動物躍然於紙上或畫布上。這在歐洲曾是長期存在的藝術美術訓練方式,後來傳到最先對西方開放的日本,並且也為中國人接受,作為美術創作收集素材,基本練習訓練方法。以往被送往巴黎的畫家如徐悲鴻和在比利時留學的吳作人都系統接受過這種訓練,畫出很多速寫作品。

葉淺予是自學成材的畫家

葉淺予則不同於其他畫家,他是自學成材的畫家。事實上,古今中外的繪畫大家,不一定都要在美術學校畢業,因為藝術的追求和表現是人的天性。葉淺予自學繪畫的辦法就是多畫,包括手拿小本本,見到有意思的人物和事物就以速寫形式快速畫出來,日積月累,卓然成家,他的速寫作品價值極高,凝聚了畫家準確觀察力和瞬間表現力,令人嘆為觀止,一經出版,葉淺予速寫畫集為美術愛好者所鍾愛珍藏,現在如果再版,配以文字依然會讓新一代的年輕美術繪畫者喜愛。

葉淺予選擇速寫構圖優美,線條洗煉,從內容到形式都有很高的觀賞和借鑒的價值。

在巧妙地掌握速寫基礎之上,葉淺予畫大量舞蹈人物形象,逐漸以國畫彩墨形式與之表現,因為以墨色線條表現舞姿,包括少數民族舞蹈速寫功力力透紙背,葉淺予也曾是中央美術學院教授,同門弟子在其畫室接受培養指導者,不少已於各地普通學習受其影響者甚眾矣。

像所有藝術界權威一樣,文化大革命開始,葉淺予也受到迫害。但是即便文化大革命那樣的年月,依然有珍藏其速寫作品和書籍者,可見藝術作品的魅力。

我在少年時代,也受葉淺予速寫影響,在家鄉和北京、上海的旅行之中畫了大量速寫,用鉛筆也用鋼筆,無論是江南運河的船上或是北上的火車當中,各式各樣的人物,男女老少形態各異,無一例外地表現出來,被畫的人很好奇地欣賞畫出的形象,但偶爾也有不情願者,因為有的人不願意在沒有通知的情況下被畫出來。這和拿著相機到處拍攝的人會遇到尷尬是一樣的。在今天象機、手機普及的情況下,畫速寫的人比以前少了,但是手工表現的速寫和素描形式,依然是美術愛好者起越和表現的手段。只要美術學院的學子們和廣大繪畫愛好者追求造型視覺藝術的駕馭,就依然會大量地畫速寫,因此,他們或遲或早,還會接觸到葉淺予早年積累的速寫經驗。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