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浅予的速写

作者:杨明 发表:2011-04-07 0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叶浅予是美术界和美术爱好者中尽人皆知,家喻户晓的人物。这不仅因为他以前曾主编过美术画报,以漫画形式发表速写画册。速写和素描一样是造型视觉艺术基本训练必须掌握的技术和技巧。不过,素描的完成要长时间的认真仔细观察,准确地将静物和其它描绘的对象立体地表现在画纸上,通常用铅笔炭条等单色,籍以光线的明暗,三维地表现静物、人物等等物象。较好的素描可以不断深入地画下去,加深层次意蕴无穷。

速写则不然,它是以简单的工具,在瞬间迅速地将捕捉到的形象表现在画面上,最简单的是铅笔速写,还有钢笔速写,竹笔速写以及炭条、毛笔速写,基本特点都是在几十秒钟或几分钟时间内将人物、动物跃然于纸上或画布上。这在欧洲曾是长期存在的艺术美术训练方式,后来传到最先对西方开放的日本,并且也为中国人接受,作为美术创作收集素材,基本练习训练方法。以往被送往巴黎的画家如徐悲鸿和在比利时留学的吴作人都系统接受过这种训练,画出很多速写作品。

叶浅予是自学成材的画家

叶浅予则不同于其他画家,他是自学成材的画家。事实上,古今中外的绘画大家,不一定都要在美术学校毕业,因为艺术的追求和表现是人的天性。叶浅予自学绘画的办法就是多画,包括手拿小本本,见到有意思的人物和事物就以速写形式快速画出来,日积月累,卓然成家,他的速写作品价值极高,凝聚了画家准确观察力和瞬间表现力,令人叹为观止,一经出版,叶浅予速写画集为美术爱好者所钟爱珍藏,现在如果再版,配以文字依然会让新一代的年轻美术绘画者喜爱。

叶浅予选择速写构图优美,线条洗炼,从内容到形式都有很高的观赏和借鉴的价值。

在巧妙地掌握速写基础之上,叶浅予画大量舞蹈人物形象,逐渐以国画彩墨形式与之表现,因为以墨色线条表现舞姿,包括少数民族舞蹈速写功力力透纸背,叶浅予也曾是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同门弟子在其画室接受培养指导者,不少已于各地普通学习受其影响者甚众矣。

像所有艺术界权威一样,文化大革命开始,叶浅予也受到迫害。但是即便文化大革命那样的年月,依然有珍藏其速写作品和书籍者,可见艺术作品的魅力。

我在少年时代,也受叶浅予速写影响,在家乡和北京、上海的旅行之中画了大量速写,用铅笔也用钢笔,无论是江南运河的船上或是北上的火车当中,各式各样的人物,男女老少形态各异,无一例外地表现出来,被画的人很好奇地欣赏画出的形象,但偶尔也有不情愿者,因为有的人不愿意在没有通知的情况下被画出来。这和拿着相机到处拍摄的人会遇到尴尬是一样的。在今天像机、手机普及的情况下,画速写的人比以前少了,但是手工表现的速写和素描形式,依然是美术爱好者起越和表现的手段。只要美术学院的学子们和广大绘画爱好者追求造型视觉艺术的驾驭,就依然会大量地画速写,因此,他们或迟或早,还会接触到叶浅予早年积累的速写经验。
 

责任编辑:輕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