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能安全專家: 一言難盡核輻射 (四)

作者:王新新 發表:2011-04-15 09: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記者針對幾週來媒體報導的日本福島核泄漏問題採訪了核能安全專家費良勇先生,費先生畢業於清華大學核物理專業。在中國和德國從事了20多年核能安全研究。對公眾恐懼的各種核輻射字眼給與了常識性的點評,採訪話題暢所欲言、針砭時弊、無所不及,使人瞭解核輻射,量大量小的和平使用,兩種制度下官方報導與不報導,引發的兩種結局,發人深思:在不斷採訪中,費良勇先生提了我們這樣一個醒,即日本天天報導,所以一丁點輻射物質泄漏都立即令公眾恐慌。而中共國六十年代以來一直在露天搞爆炸、大氣層中搞核實驗,那可不是日本目前那點兒泄漏,那是全敞開讓大家吸收核輻射。記者算了算,按照費先生的亮點思路揭露下去,假如當年的老人是80歲,至今其兒孫們肯定是生活在衝擊波和光輻射的後遺症中將近半個世紀。(中共國第一顆原子彈時間1964年10月)卻因為不報導核泄漏和核污染的嚴重,所以大家都生活在強烈輻射下,也不恐慌,就這樣盲目不恐慌的生活,已經都波及五代人了。對費良勇先生的採訪過程中還發現一個當前恐慌的公眾忽略的事實:目前日本直接導致死亡人數上萬的是地震,而不是核輻射。繼續整理如下以饗讀者。

放射性不全都是壞處

人不是得了癌症還要用放射性療法,叫放療嘛。放射性可以導致癌症,也可以治療癌症。比如吸收了過多的放射性物質可能導致癌症,可能患上白血球病。人在比較強的放射性照射下白血球急劇下降,那麼白血球下降以後人類可能就沒有抵抗力了。一旦如此可能引起各種併發症,人可能就死了。另一方面,放射性可以被利用。人類如果善於利用放射性就可以殺死癌細胞,治療癌症。這就是「放射性療法」,全世界放療治癒癌症病人也不少。要進行放射性療法,就需要把放射性同位素從反應爐快速運輸到大醫院去。當然「放療」也有後遺症,比如,頭髮掉了,禿頂,但出於對生命的渴望,只要能活來,禿頂算什麼。

放射性治療牛皮癬能根除

再比如牛皮癬,幾十年治不好,流血化膿,奇痒無比,病患痛不欲生。但是用放射性藥膏一貼,它能長期保持殺滅病菌的能力,所以從此再也沒有復發,就根除了。根除常規藥物無法治癒的皮膚病,這也是核輻射的優點。

放射性照射培育優秀種子

好多種子,新品種的種子,是通過放射性同位素照射以後,引起它的變異,然後再定向培育,選出哪些對人類特別有益的品種。

放射性檢測設備

這方面已經非常普遍了。比如,飛機場的安全檢查工作,是通過放射性射線來檢查壞人是否攜帶炸彈和其他金屬武器。 

太陽本身也在不斷發生核融合反應

人類使用放射性已經非常普遍了,宇宙到處都有放射性。放射性本底無處不在。太陽裡面不斷發生著核融合反應,同時發出強烈的光和熱。宇宙中的各個恆星都在不斷地進行著核融合。否則哪裡來那麼多能量?太陽如何發出光來的?我們能感受到的就是各種光,各種溫度了。恆星中心可能高達數千萬乃至數億度的高溫。太陽在宇宙中只是一個很小的恆星而已,比太陽大的恆星在宇宙中多的是。宇宙中無時無刻不發生核反應,無時無刻不在發生日本那樣的核輻射。宇宙射線就是由這些核輻射構成的。大量放射性物質在每個星體內部。各種恆星每時每刻都在發生核融合,放出的輻射射線在宇宙中到處飛揚,到處傳播。我們肉眼僅僅能看到星星那麼一點點亮光,因為它們距離我們太遙遠。核輻射無時無刻不存在,所以不要把放射性說得那麼可怕。

放射性被媒體渲染得很可怕

因為記者不懂嘛,大家都說可怕,那就跟著人云亦云吧,到底有多可怕,又不知道。放射性過量了,強度大了當然可怕。許多其它物質也是這樣。人類曾經非常恐懼火,後來就敢於利用火了。其實如今發生大火災也是很可怕的。只不過人們瞭解火,一般情況下就不怕火。人類利用核能的時間還不長,核能知識還不普及,核裂變和核融合發出的能量都異常大,核電站發生事故,破壞性和污染性都非常大,核廢料的處理和存放的確很棘手,人們恐懼核電站,是情理之中的事。我只是強調,人類的發展,是離不開核能的。這同人類離不開炸藥、離不開汽車輪船飛機、離不開許多有毒有害的化學品一樣。當然,人類要研製越來越抗震、越來越安全的核反應爐。出了幾次核事故,並不意味著人類不可以利用核能了。因為我是搞核能的,我沒有把核能看得那麼害怕。作為一個反應爐專家,他可能認為,操作反應爐比駕駛飛機和汽車還簡單。在清華大學實習的時候,我第一次啟動那個次臨界反應爐時,既緊張又興奮:我也能啟動反應爐了。不過,次臨界反應爐永遠達不到臨界,是專供研究和實習用的,任何一個學生都可以去操作,沒有任何危險。


費良勇先生簡介

費良勇先生專門從事核反應爐安全研究20年。
1977年考入清華大學核工程系。當時叫工程物理系,其實就是核工程系。1982年畢業後到核工業部第一研究設計院,從事核反應爐安全分析研究工作,軍用、民用的該方向研究均包括在內。1987年開始在慕尼黑技術大學繼續從事核研究工作。後又在德國核反應爐安全技術研究所工作。研究方向:核反應爐安全。

 

全文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