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大債主真是中國嗎?(圖)

作者:David Weidner 發表:2011-04-16 1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作為媒體的一員,我認為很多事情我們都做得很好。不過在剖析一國的預算、赤字和債務負擔時,我們在數學上的不足就顯露無遺了。我們干媒體這一行又不是因為喜歡布萊克-斯科爾斯期權定價模型(Black-Scholes),管它是什麼呢。

涉及到美國債務狀況時,我們不是力不從心,就是經常讓太多不能徹底說明問題的理論派言論來解釋。

這就是為何本週有關短期和長期聯邦預算的爭論會讓很多同行困惑不已,儘管他們永遠不會承認這點。如果我們暈頭轉向,讀者大概也是。你可能比我們聰明,但你要靠我們獲取信息。

因此,為了撥開一些迷霧,我試著挑了一些對本週預算赤字爭論的最佳分析。最有說服力的分析在很大程度上都是簡單的數字,而非克魯格曼(Paul Krugman)和斯托克曼(David Stockman)這類人對涓滴經濟學(trickle-down economics)或貧富差距炒冷飯般的論證。

例如,DoubleLine Funds的債券基金經理岡德拉奇(Jeff Grundlach)本週發布了一份很能說明情況的美國債務簡報。

媒體的謬誤觀點認為,美國13.5萬億的債務大部分是由中國和其他國家持有的。岡德拉奇指出,中國的持有美國債務在其中所佔的比例不到10%。美國的負債多半都是國內的債務:美國個人和機構持有42.1%,社保信託基金持有17.7%,軍隊退休基金持有6%,以及其他機構。

白宮管理及預算辦公室(Office of Management and Budget)網站上能找到更多有用的信息。該辦公室將擬定的2012年預算數據做成圖表,每部分的大小代表在預算中所佔比例。

這也有助於消除一些謬誤。人們發現,接收3.6億美元撥款的美國計畫生育聯盟(Planned Parenthood)和接收約500萬美元撥款的全國公共廣播電臺(National Public Radio)都不夠資格出現在該圖表上。而另一方面,佔預算20%的社會保障令其他任何部分相形見絀。

白宮管理及預算辦公室還打破了另一個謬誤:那就是赤字會猛漲。考慮到一直以來的債務負擔,確實如此。不過以年度情況來看,預算赤字最早在2014年就會從目前佔國內生產總值(GDP)10%的比例降至5%。

還有一個不合理的說法是:美國企業是全世界稅率最高的。確實如此,但不完全正確。首先,美國公司稅率50年來一直在下降。第二,大多數公司都避免了按最高稅率納稅。

持保守主義觀點的稅收政策中心(Tax Policy Center)聯合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用一個圖表推翻了這個謬誤。圖中顯示,公司所得稅從20世紀50年代初佔GDP逾6%的比例穩步降到了不到1%。

儘管稅收政策中心的最新數據是2007年的,但它還指出,利用美國國稅局(Internal Revenue Service)提供的眾多減免稅項目(包括將利潤留在海外),美國公司將應稅收入減少了近25%。假設其他國家的公司都依法納稅,那麼美國35%的公司稅看來就不是那麼沈重的負擔了。

圍繞長期預算的爭論也是紛紛擾擾。

共和黨預算問題核心人物、威斯康星州議員瑞恩(Paul Ryan)提議下調公司稅稅率。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審議了他的長期預算提案。提案沒有太多地談及減稅措施,而是全面探討了支出的削價,特別是美國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支出的削減。國會預算辦公室發現,按照瑞恩的提案,到2030年實際上將迫使45%的退休人員為目前由美國聯邦醫療保險支付的費用的68%埋單。

瑞恩的提案還呼籲將布希政府備受爭議的減稅措施確定為永久性措施。減稅措施在2010年獲得延期,2012年將再次到期。據偏左的預算與政策優先事宜中心(Center on Budget and Policy Priorities)估計,利用政府的統計數字,如果將減稅措施永久性地實施下去,未來10年稅收收入將損失4.5萬億美元。

如果減稅措施到期後不再延期,隨之而來的額外稅收收入將足以使未來10年的預期債務不再增加,保持在GDP的約80%,否則2021年債務將達到GDP的95%以上。

週三,歐巴馬沒有詳細介紹,不過他確實說,社保不是造成預算赤字的原因。他可能將與赤字委員會進行核實。聯邦財政責任與改革委員會(Federal Commission on Fiscal Responsibility and Reform)說,這項計畫將在未來10年造成6,000億美元赤字。這是問題嗎?該委員會、社保局(Social Security Administration)、國會和其他所有人看來一致認為:如果什麼也不做,2037年社保信託基金就會枯竭。

你明白是怎麼回事了。關於Facebook的發明有多少種說法,就幾乎有多少種財政主張。

數字可以修改、可以斷章取義。但這絕非對美國預算和債務形勢的一個全面分析。

不過,也有理由說,我們可以平息一些流言蜚語。中國並沒有擁有美國。公司稅或許可以下調,只要公司依法納稅。赤字可以穩定下來,方法要麼是總統提出的增稅,要麼是瑞恩提出的削減福利,要麼乾脆取消布希時期的減稅措施。

明白真實的現狀並不會使我們的預算問題不那麼艱鉅,但至少我們將開始爭論事實而不是虛構的東西。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