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獨生子女的14條秘訣

發表:2011-04-18 19: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獨生子女的養育問題是對社會的一種挑戰。許多年以來,獨生子女家庭給人的直接印象是:家長與孩子的關係失調;而從這種家庭中培養出的孩子,往往有些成為不合時宜的成年人。為使獨生子女及其家庭免於陷入這樣的結局,美國兒科專家莫瑞.卡布爾門,曾為人們提供了養育好獨生子女的秘訣。這些秘訣如加以歸納,可開列以下幾條:

1.有選擇、有重點地為孩子提供他所需要的東西:"提供一切"不是不能做到的,但父母千萬不能這樣做。

2.父母的美好祝願、希望和理想,往往集中在獨生子女的身上,然而,為孩子制定的努力目標,應當建立在實事求是地分析孩子的能力、才乾和興趣的基礎上,目標和期望過高 ,只能使其喪失能力,並落個怨天尤人、自慈自憐的結局。

3.不要把獨生子女總當"嬰兒"看待。否則將有礙於孩子獨立性的發展,進而成為害 怕外界環境、感情不健全的人,要創造一個適合孩子的環境,消除成年人對孩子的過分影響 ,要允許孩子以自己的速度成熟。

4.要努力培養孩子獨特的個性和生活,不要依賴孩子去獲得感情上的營養和友誼;不要認為若沒有孩子,自己就會缺少什麼。

5.獨生子女只有具備了當機立斷、不怕挫折的能力,才會有韌性。而這種性格是應付變化多端的生活所必需的。因此,家長要悉心地培養其自我決策的能力。不要不待孩子自己 思考,就急於替他提供生活中的各種答案,更不能包辦代替而做出各種決定。

6.街坊四鄰的孩子,是獨生子女再好不過的夥伴。從幼兒時期始,父母就應保證孩子有機會參加周圍小朋友的集體活動,父母則絕不能插手干預這種關係。

7.父母要心悅誠服地承認孩子的優點和缺點:不但承認他們的成功,而且也要承認他們的失敗,過度的表揚,只能降低真誠讚揚的價值,不切實際的批評,則會削弱以後批評的效果。

8.父母必須安排些不包括孩子在內的、完全由他們自己分享的特殊活動。這些活動要與孩子為主的各種活動平衡起來。如果父母的全部時間,都集中在孩子身上,那末家庭支撐 的結構--婚姻生活就會被削弱而遭受痛苦。

9.教育孩子的過程中,必須要始終如一的紀律要求。那種認為對孩子嚴厲管教,會使孩子反過來對付自己的想法是有害的。事實上,不怕因管教而失去孩子愛的父母,卻反倒 能贏得孩子的愛。

10.獨生子女父母,往往會因討得孩子的歡心而不知不覺地展開競爭。父母之間一定要避免這種競爭,否則處於這種地位的孩子,將會以操縱大人的方法來控制父母及其他長輩。

11.在強調和鼓勵孩子的創造性時,千萬不可過頭,否則孩子反而變得遲鈍起來。父母應當牢記,孩子對某些事物的選擇,是根據自己的能力和對事物固有的瞭解而定的,只有孩子本人,才更瞭解自己的能力和極限。

12.獨生子女對於誇獎有一種特別強烈的需求。然而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則應減少表面的表揚,而多重視讓其在精神上獲得快慰與滿足。

13.不要盲目提出孩子體格的標準要求,也不應當孩子稍有不適就表現出驚慌與恐懼,過分擔心其健康或強調其身體的完美無缺,會導致產生疑病症或成為神經過敏的人。

14.父母應十分警惕孩子產生控制別人的思想情緒。否則,孩子很可能將控制慾望明目張膽地強加給夥伴或周圍的成年人,結果只能遭到別人的反映斥和反對。

来源:父母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