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侃:2011年十大職場熱詞

發表:2011-04-20 04: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裸婚」到「裸辭」,從「用工荒」到「淘職客」,從「職場橡皮人」到「職場木乃伊」,各位童鞋一遍一遍的被這些熱詞震精著。童鞋們看那個詞符合自己的職場,哪些你傷不起!

給力

隨著「給力」一詞在網路上的大肆流行,「給力」似乎也成為了職場「評定」的最高標準。在最近「最給力」老闆排名中,送奔馳、海外旅遊作為福利獎勵員工的老闆榮登榜首位置,而那些勤奮上進、在崗位上不辭辛苦默默無聞工作的職場人被評為最受企業青睞的「給力」員工。

點評:何為「給力」的員工和企業,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個評判標準。但是,只要員工對待工作「盡其力,用其心」,企業對待員工本著人性化管理的企業發展理念,這樣「給力」的員工和企業在任何一個時代,都能夠受到大家的歡迎及認可。

微招聘

微博真的傷不起!發微博、玩微博、被微博,微博已經熱的發紫了。微博可以直播婚禮,微博可以讓你成為社會廠子裡的蛔蟲,哈哈。不過微博不但可以打拐,更可以招聘!

點評:「企業加入微博,世界將會怎樣?答:微博也讓企業爭奪人才的陣地發生了改變,微博招聘已經慢慢變成了一種時尚。很多企業已經設立了官方微博並通過這個企業微博帳號發布招聘信息和網友互動之外。求職找工作的朋友們也紛紛註冊了個人微博來實時關注企業招聘動態。

職場木乃伊

現代社會的流水線模式提高了工作效率,卻降低了人們對成就的感受和追求。部分職場人經過幾年的打拼之後,變得沒有神經,沒有痛感,沒有效率,沒有反應,猶如「木乃伊」,不願接受新生事物和意見、對批評表揚無所謂、沒有恥辱和榮譽感。

點評:對於那些存在「木乃伊」傾向的職場人來說,不妨在平時休息時間與上司、同事多一點交流,不僅可以從他們身上學習,融洽同事關係還可以增加團隊意識和凝聚力。此外還要對生活或工作的其它方面保持一定的興趣。

灰色技能

與過去在學歷、文憑、經驗上的「較量」相比,如今的職場人越來越重視「灰色技能」的比拚。不少白領表示應聘時是「硬指標」說了算,但在實際工作中,「會唱歌、酒量好、打牌、如何處理人際關係」等軟實力,卻在改變職場升遷中起到了「關鍵」性作用。

點評:果大學生利用業餘時間學習一些交際技能等無可厚非,而且對處理人際關係可能會有一定的好處,但應根據自己的性格和以後想從事的職業出發。如果以後你從事的是技術性很強的崗位,本身不需要你會唱歌、跳舞、喝酒、講段子,那你就沒必要強迫自己刻意去學這些技能,不如將這些精力用在專業知識的學習上。畢竟大部分工作對專業能力的要求會高於對「灰色技能」的要求。

裸辭

工作壓力身心疲憊達到了極限,長期缺乏工作幸福感,不少白領沒找好下家就「毅然」辭職。選擇「裸辭」的人們,代表了職場人已經開始重視自己內心深處的快樂和追求,而不只侷限於薪水、職位等因素。

點評:場人不能坐以待斃,應充分利用這段時間積極尋找新工作,通過招聘網站等方式及時全面蒐集企業招聘信息,隨時做好再出發的準備。

考碗族

公務員的福利,待遇,獎金都非常可觀,在當今社會可以說是最穩定的職業。考碗族到處參加公務員考試,不考到「飯碗」不罷休,為的是在就業形勢嚴峻的今天找到一個穩定的落腳點。

點評:「考碗族」們要提前確立好自己的職業定位以及未來的規劃,先看看自己是否適合「考碗」這條路。即使考碗不成,也不必灰心失望,畢竟社會給我們提供了各種發展路徑,考碗絕非唯一選擇。

用工荒

用工荒,是指用工短缺現象。2011年春節過後,「用工荒」正在全國範圍內突顯。用工荒的出現是多方原因造成的,其中既受世界經濟形勢影響,也和農民工待遇問題有很大關聯。

點評:用工荒的出現打破了中國廉價勞動力優勢可以永遠持續的神話,也將促使那些沿海勞動密集型企業改變在國內一味壓榨本國勞動力、在國際上壓縮自己利潤空間的生產模式。同時,用工荒也會促使企業提高工人工資和福利,使得整個社會正視幾十年大發展中被忽視了的人群的正當權益,正視不同群體之間巨大、不合理的收入差異。

壓力山大

壓力山大諧音人名亞歷山大,是用一種詼諧方法表達壓力像山一樣大。這種現像在大都市的白領中普遍存在,特別是一些北漂、南漂族,他們在當地沒有根基,面臨的壓力比當地人大很多。

點評:城市白領不應盲目隨大流,不應在壓力下犧牲了健康和快樂,應該尋找合適的方式進行自我放鬆。積極、樂觀,對生活有需求,懂得以平和的心態迎接壓力的挑戰,並能尋找合適的方式進行自我調節和恢復,這些都是當代飽受壓力折磨的城市白領和大學生需要學習的生活態度。

奈特爾家庭

在生活和工作節奏愈發提速的今天,職場人的家庭雖然收入在不斷增加,卻沒有時間享受生活,他們成為了「奈特爾家庭(NettelFamily)」。這樣的家庭數量不斷增加,而很多「奈特爾」家長十分熱衷這樣的生活方式,認為這樣才能顯示出他們的成功。

點評:雖然「掙得多」可以視為成功的一個標誌,但是「幸福」的家庭更需要的是如何享受「成功」,「奈特爾家庭」的家長不妨放慢一點腳步,多留一點時間和空間去陪伴自己的家人們。

淘職客

敏銳是敏銳者的通行證,平庸是平庸者的墓誌銘。「用工荒」年初襲來,敏銳者用神馬第六感覺察到人才市場供求關係的逆轉,開始大張獅子口,到處淘職。一淘平臺、二淘機會、三淘薪酬,笑看雲卷雲舒,神馬都是浮雲~~~

點評:淘職客湧自珠三角,流動南北縱貫線,壯大於北廣上。相比之前求職族的畏縮盲從,淘職客淡定的讓人震精。淘職是一種職場態度,更是一種獨立宣言,聽從自己的心的召喚,我淘我快樂!童鞋們,今年你淘了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