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演愈烈 通脹全面蔓延

作者:霍侃 發表:2011-04-20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持續升溫的物價不斷地挑戰國人的神經。3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5.4%的同比增速達到32個月來最高。同時升溫的還有居民的通脹預期,以及決策層阻擊通脹的力度。

4月13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將「千方百計保持物價總水平基本穩定」升級為「最為緊迫的任務」。「中央從控制貨幣發行、發展生產、保障供應、搞好流通、加強監管等方面作出全面部署」,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稱。

3月底以來,承擔價格調控職責的國家發改委頻繁約談康師傅、聯合利華等企業後,多家企業暫緩提價。發改委的約請範圍擴大到幾乎所有居民日常消費品相關行業協會或商會。

「考慮決策層的決心,也許二季度CPI可以見頂,但如果企業因為成本壓力而選擇不生產或少生產,對下一階段經濟是相當負面的。」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教授、財新《新世紀》首席經濟學家黃益平告訴記者。

國家信息中心預測部宏觀室主任牛犁接受財新《新世紀》記者採訪時說,現在主要是成本推動型,通脹的黏性和持續性很強。「如果不從結構問題、投資方面調控,物價是控制不住的,現在許多做法,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不起根本作用。」

通脹全面蔓延

本輪通脹首次出現CPI統計籃子中的八大類商品價格同比齊漲的局面,通脹呈全面蔓延之勢。

3月CPI環比下降0.2%。但牛犁表示,環比降幅低於預期,「近十來年,春節後物價環比下降0.5%左右,因為蔬菜、水果、肉類等食品價格等都下降。」美銀美林證券中國經濟學家陸挺認為,這正是決策者提高抗通脹政策調門的原因。

一季度食品價格漲速加快。食品類CPI同比漲幅在2月11%的基礎上攀升至11.7%。非食品價格3月同比上漲2.7%,增速已經連續四個月高於2%。其中,居住類漲幅最大,同比上漲6.6%。

值得關注的是,服務類價格有抬頭跡象。扣除消費品,3月CPI中服務項目價格同比上漲4.2%。華泰聯合證券宏觀分析師張晶認為,這與租金價格和醫療保健服務價格的大幅度波動有關,特別是租金價格波動。

年初,市場對通脹走勢的流行判斷是「前高後低」,認為CPI將在二季度見頂後逐步回落,原因包括基數效應、秋糧收穫等。真的會如此嗎?

中金公司維持通脹前高後低、全年平均4.5%的判斷。「基於貨幣條件緊縮和總需求增長放緩的趨勢,預期下半年通脹壓力將會下降」,中金首席經濟學家彭文生稱。

但也有很多分析人士改變此前的樂觀判斷。國泰君安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迅雷認為,今年極可能「前高後不低」,估計7月高點出現後,CPI還將在4%以上徘徊,全年估計在5%左右。

瑞銀證券中國經濟學家汪濤預計全年CPI4.8%。「食品價格將回落,但非食品價格會繼續上漲;現在有些商品不讓漲,下半年可能漲得更多。」

「短期看,租金價格仍有上漲動力,將對服務項目價格構成拉動力」,張晶認為,本輪租金上漲,除了前期房屋銷售價格上漲帶動,另一個重要因素是,嚴厲的房地產調控政策下,提高租金有著投資回報替代的特性。

此外,輸入性通脹壓力未見緩解。一季度進口額大幅增長,很大程度上因為進口價格飆升。一季度進口原油數量同比增長11.9%,金額則增長38.76%。

儘管國內成品油價格漲幅受到發改委調控,但多數石油副產品價格並不在調控範圍內。很多以石油副產品為原材料的消費品價格,也受到原油漲價衝擊,3月底因為漲價預期而引發搶購的洗滌用品即是如此。中國洗滌用品工業協會測算,從2010年6月至12月,洗滌用品的主要原料價格上漲幅度均超過40%,個別原料價格甚至上漲100%。

原油價格近日受中東緊張局勢影響加速上升。「飆升的油價遲早會通過各種渠道傳導到中國。」陸挺認為。

其他原材料價格上漲也將逐步傳導至下游和終端消費品。新秀集團有限公司部門經理單付健告訴財新《新世紀》記者,去年下半年至今,化纖、鋼材等金屬配件原材料價格上升30%。

中國社科院經濟所副所長張平認為,本輪通脹與2007年主要受總需求擴張拉動不同,除貨幣因素,很重要是外部輸入和多年累積的成本推動,疊加在一起影響很大。「在收縮總需求的條件下,還看不到CPI有任何收斂跡象,物價形勢比預期要嚴重得多。」

此外,日本地震導致來自日本的零件價格大幅上漲。深圳華晟捷密五金製品有限公司黃紫青告訴財新《新世紀》記者,最近來自日本的石英表表芯價格上漲了2-3倍,「每天價格都不一樣」,日本表芯價格猛漲還帶動瑞士機械表表芯價格也上漲了60%左右。

構筑多重防線

針對當前物價上漲的複雜性和不確定性,決策層築起多重防線。

為控制貨幣,本輪緊縮以來,央行已九次上調存款準備金率,四次加息。

在發展生產、保障供應、搞活流通層面,中央決策層強調抓好農業和糧食生產,並要求地方政府落實「米袋子」省長負責制和「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加強農產品流通體系建設。

在加強監管方面更是重拳頻出,最忙碌的是國家發改委。在3月底約談康師傅、聯合利華等擬漲價企業後,4月初,發改委陸續約談中國釀酒工業協會、奶業協會、肉類協會等17個行業協會和全國工商聯,穩定價格的信號傳遞範圍更廣,幾乎涉及衣食住行所有消費品,覆蓋國有、民營和外資企業。

約談立竿見影。4月12日,中國釀酒工業協會倡議企業保持酒類產品的市場供應和價格基本穩定;4月13日,全國工商聯旗下的農業、水產、醫藥、烘焙、五金等24家商會聯合發布《保供應、穩物價、促和諧》倡議書,號召非公有制企業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為國分憂穩物價」。

約談能在短期內控制物價,但陸挺提醒,經濟學基本原理顯示,如果政府長時間過度依賴這些措施,會有風險。

黃益平認為,下游企業面對成本上漲壓力,可以自行消化一部分,還有一部分可以傳輸出去,但現在終端消費品價格不讓上漲,可能帶來三種後果:企業利潤減少,偷工減料,或者極端的企業乾脆暫時先不生產。

企業利潤被通脹侵蝕的局面已然發生。今年1月-2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收入同比增長31%,利潤同比增長34.3%。與2010年8月-11月相比,收入增速上升3.1 個百分點,而利潤增速卻下降近6個百分點。

國泰君安證券宏觀分析師姜超認為,利潤增速下降主要是因為毛利率在高通脹背景下有所下降,而且隨著價格持續上升,利潤增速下降將從價格轉嫁能力較低的行業向全行業擴散。

目前發改委倡議企業穩定價格,是希望打時間差,寄希望於下半年通脹壓力緩解,如原油價格因為中東局勢穩定而逐步趨穩;若美國停止量化寬鬆甚至開始收緊貨幣政策,輸入型通脹壓力也望緩解;國內秋糧收穫,穩定國內食品價格;房地產調控逐步見效,租金價格下降。

問題在於,下半年,最理想的控制通脹環境是否會出現?政策選擇還可以做些什麼呢?

陸挺認為,控制經濟增長速度和貨幣供應量是抑制通脹的核心工具。

預計未來還有加息和上調準備金率的空間。不過,在貨幣緊縮已經傷及民營經濟的情況下,應對通脹的政策也應該兼顧結構調整。中信建投首席經濟學家魏鳳春建議,貨幣政策應轉向保量增價,而非雙緊。

最高決策層首次表態,強調匯率工具對控制通脹的作用。溫家寶近日稱,要綜合運用好公開市場操作、存款準備金率、利率、匯率等多種價格和數量工具,消除通貨膨脹的貨幣因素。這意味著,人民幣匯率升值幅度可能加大,在抑制通脹中發揮更重要作用。

控制通脹還需要決策層對經濟增速適度放緩有一定容忍度。

一季度中國GDP同比增長9.7%,比2010年四季度放慢0.1個百分點,但高於市場預期。工業增加值和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均接近市場預測的最高值,消費增速也高於預期。

牛犁認為,一季度數據可以打消很多人對經濟增長的擔憂。「經濟走勢比預期快得多,核心是工業生產強勁反彈,可能的確出現了節能減排、拉閘限電後,工業生產反彈的局面。」

為削減通脹的成本推動因素,張平建議,增加供給的核心有兩條,一是減稅,二是降低經濟增速,提高經濟增長效率,「只有做這兩件事才能一定程度上刺激有效供給」,政府的一個當務之急就是降低自己的公共運營成本。

来源:財新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