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善」陳光標:公司財務糟糕 錢從何而來(圖)

作者:葉文添、方輝 發表:2011-04-25 1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1年4月21日,江蘇省南京市氣溫驟然下降,整個城市籠罩在一片灰濛濛的霧氣中。

兩天前,福布斯和胡潤公布年度慈善榜,曾有「中國善」之稱的陳光標入圍榜單,這個明星式的人物再次成為南京百姓茶餘飯後的談資。

位於南京市江寧區勝利路上的南京黃埔防災減災培訓中心則異常冷清,這裡也是陳光標掌控的江蘇黃埔再生資源利用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江蘇黃埔)的總部。這一天,記者看到六層高樓之上插滿了紅旗,院落四周皆為陳光標個人宣傳板。

胡潤慈善榜顯示,陳光標2010年捐款2.2億元,排名第八位,福布斯慈善榜公布的數據為7171萬元,排名第22位。而讓陳光標真正聲名鵲起是由民政部指導、中國社會工作協會主辦的「慈善大典暨中國慈善排行榜」,在這個榜單中,他在2008年和2010年因捐款額度兩屆獲得「首善」之稱。

不過,據《中國經營報》記者多日的調查探訪,陳光標高調的慈善背後卻也暗藏玄機,在過去幾年,其承諾所捐項目多有水分,而作為其事業之本的江蘇黃埔目前也已陷入經營困境。

「首善」虛實

江蘇省宿遷市泗洪縣天崗湖鄉,素以「貧困」聞名,1968年7月19日,陳光標即出生於此。

多年過去,他的家鄉依然貧窮落後。陳光標發跡後,於2007年捐贈給家鄉兩大公益項目,一為佔地30多畝的老年人活動中心,二為佔地20餘畝的大型農貿市場。據陳光標自己宣稱,這兩大公益項目耗資達2600萬,這也成為其衝擊當年慈善榜「首善」的依據之一。

4月19日,本報記者來到位於天崗湖鄉王集街主道陳光標所捐的農貿市場邊上,已近中午,市場裡只有寥寥數人。一位攤主告訴記者,這個市場平時只在上午開放。該市場出口兩邊為商用樓,面積共為2520平方米,所租住商戶每年的租金為5000元~6000元不等。據多位商戶向記者表示,每年的租金都將親自交到陳光標父母親手裡,這也是其父母的贍養費。

農貿市場對面則為陳光標捐贈的老年人活動中心,該中心為仿古建築,內還設有一家「光彩幼兒園」,臨街也有數間商戶,記者來到時這個中心和幼兒園均大門緊閉。一位村民說,該中心白天很少開放,只有晚上村民在門口跳舞娛樂,而幼兒園為陳光標之弟、目前為黃埔公司副總經理的陳景標所設立,正在籌建中。

記者向村民詢問陳光標父母住處,村民遙指活動中心一座古宅,並戲稱此活動中心建好後已成為陳家後花園。記者在此見到了陳光標的父親,他精神矍爍,不過面對記者詢問,他均表示不知曉陳光標捐贈之事:「他平時在南京很忙,我們很少見面。」

據本報記者瞭解,農貿市場和活動中心產權人皆為陳景標,天崗湖鄉政府人士也表示,這兩處資產為陳家所有。而在一位公益慈善基金負責人看來,「公益項目皆為非盈利性,從目前來看,陳光標這兩處項目產權也屬家族之人,也有租金回報,從這上面來看,這兩期項目名義上為‘捐贈’,實為投資。」

2007年之後,陳光標在慈善上聲名鵲起,並獲首善之名。今年年初,由他主動向社會發布的成績單顯示,2010年其捐贈總額超過3億。不過據本報記者調查,這些捐贈有多處含糊不清,甚至有的受捐贈單位根本不存在。

陳光標曾表示,2010年1月13日通過中國人權基金會向海地災區捐款100萬元人民幣。據記者查實,在我國並無「中國人權基金會」這個組織,與之名稱相近的是「中國人權發展基金會」,記者諮詢該基金會得知,2010年陳光標沒有通過他們向海地地震災區捐款。

陳光標的「成績單」顯示,2010年2月28日,陳光標還通過中國紅十字會向智利災區捐贈100萬元人民幣。不過4月底,記者在中國紅十字網站的捐贈查詢系統上查不到該筆捐贈。按照該網站的說明,款項沒有到賬是查詢不到的原因之一。

2010年5月,陳光標表示向江蘇光彩事業促進會捐贈1000萬元,支持西部地區教育事業。據記者從可靠途徑瞭解到,此筆捐款因無法開據免稅發票而全額退回。

2010年9月28日,陳光標承諾捐贈130萬元修建南京紫金山登山道。據記者調查,截至今年4月底實際到賬為50萬元,而此時該登山道早已建好。

陳光標聲稱向中國青年基金會捐贈800萬元。記者調查發現,「中國青年基金會」並不存在,目前只有「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和「中國青年就業創業基金會」,但兩家基金會都明確向記者否認2010年曾收到過陳光標的800萬元捐贈。

而在2010年「西南抗旱」和「玉樹抗震」兩次大額的捐贈活動中,陳光標的「成績單」裡均存在將與他人聯合捐贈的錢物計算到自己名下的情況。

根據「成績單」,陳光標在2010年的「西南抗旱」中捐贈了價值6300萬元的錢物,其中5300噸的礦泉水就價值1300萬。記者核實發現,這5300噸礦泉水實際為他與時任北京博宥集團董事長丁書苗聯合捐贈的。

在「玉樹抗震」中,陳光標的「成績單」顯示捐贈款物合計4300萬元。記者調查發現,其在「玉樹抗震」中的善舉並非其一個人與其一個企業在作,而是聯合了北京博宥集團和鄂爾多斯永隆商貿公司,在4300萬元捐贈中,時任北京博宥集團董事長丁書苗提供的1000萬元,鄂爾多斯永隆商貿公司董事長李琳提供了500多萬元。

高調慈善的利益

陳光標以高調慈善揚名之時,其公司業務也隨之壯大。

這兩年,陳光標自稱已成為中國最大的環保拆遷公司。其黃埔公司接過的引人注目的業務有迎國慶60週年長安街拓寬改造拆除工程、商務部老辦公大樓拆遷、奧運會結束建築物輔助拆除工程、央視過火樓金屬幕牆拆卸等官方拆遷工程。

一位拆遷企業負責人向記者表示,陳光標的慈善之名為他的公司帶來了不少生意機會。基於中國「首善」的名號,很多地方政府都會給陳光標一個面子讓其入圍,而如北京的這幾個工程,政治意義很重要,選擇都有一套自己的標準,而陳光標的慈善名氣是決定性因素之一。

央視過火樓金屬幕牆拆卸是陳光標2010年拿下的大單之一。2010年4月,江蘇黃埔接到北京城建集團央視項目總承包的邀請招標,7月23日中標,8月初,江蘇黃埔的施工隊伍進駐施工地點。

4月20日,本報記者來到央視園區北門處,發現整個拆遷工程已近尾聲,過火的北配樓外周圍已搭著網架,新的建築材料已在進行安裝。

幾位身著「江蘇黃埔」字樣迷彩服的工人告訴記者工程已經完工,目前的少數工人主要是裝運機器設備,至今已施工近8個月。當問及工程量時,幾位工人都表示沒有確切地瞭解:「應該有幾萬平方米,具體的只有陳總知道。」

而對於此次拆卸的總工程量,無論是總承包的北京城建集團,還是承接工程的江蘇黃埔都沒有給出明確的數字。記者從業內人士處瞭解到,過火面積可以作為拆卸量的參考,應在25000平方米左右。

至於此次拆除的經費,記者瞭解到,江蘇黃埔採取「以料抵工」方式,即用拆卸下來的「廢料」代替拆除費,陳光標此前曾表示,整棟樓拆卸下來,「廢料」再利用,可產生約2000萬元左右的價值。但具體數額,記者聯繫江蘇黃埔並沒有得到回應。

一位熟識陳光標的拆遷行業人士稱,陳光標從事慈善是名利雙收,一筆漂亮的捐款可以拉近與地方政府領導的關係,基於陳光標在人脈和慈善的鋪墊,獲得地方政府項目就容易多了。一些大工程,陳光標也動用了普通競爭者無法企及的政府關係,這也導致其他競爭者紛紛鎩羽而歸。

2010年9月18日,陳光標家鄉的泗洪縣化工廠整體資產拍賣,底價為2450萬元,該項目為江蘇黃埔副總陳景標競購成功,價格為2020萬元。而據知情人士透露,陳景標隨後以2700萬的價格轉給浙江某公司輕鬆獲利。

據本報記者調查,此次拍賣活動實為當地政府干預行為,主持此次拍賣的宿遷市茂盛拍賣公司向記者表示,這次拍賣並非市場行為,政府已提前打過招呼,因此現場雖有多人參與,但當時卻只有陳景標一人舉牌。

一位參與此次競標的人士向記者透露,此次競標中,後來從陳景標處轉手的浙江某公司當時就在競標現場,但一直沒有舉牌,而是等待陳景標競得後再從其處購買,此次拍賣,當地政府早已有安排,實為潛規則。陳光標在地方政府間影響力可見一斑。

迄今為止,陳光標最大一筆捐贈當屬2009年捐建南京黃埔防災減災培訓中心,數額達1.3億,也是被評為2010年「首善」的重要因素之一。據陳光標所言,該中心建好後,他又陸續捐贈了數千萬的設備。

在該中心建好後,黃埔公司從位於南京漢中路89號的金鷹大廈23樓C座搬至於此,一位曾在此處採訪過陳光標的記者表示,陳光標的辦公室就位於此樓中,「裡面很大、很豪華。」

記者看到,江蘇黃埔並未在該中心門口掛牌,在官方網站上也未標注公司具體位置。據記者調查,該地塊屬於江蘇電力公司所有,當年被地方政府以公益事業為名劃撥給江蘇黃埔暫時使用,一位南京國土局內部人士透露,近日,陳光標曾派人到局裡詢問該地塊產權轉讓事宜。

一位南京地產界人士表示,這兩年南京地價瘋長,而該中心10米之內為新開建的地鐵3號線,該地塊已價值數億元,如今看來陳光標未雨綢繆已久。「中心剛建好,陳光標就將公司搬了進來,現在又在籌劃產權轉讓,怎麼看都不像一次正式的捐贈,稱之為投資房地產更為貼切。」

為「慈善」所累?

南京市洪武北路121號蘇苑大廈21樓一間10多平方米的辦公室是陳光標發跡之處。1997年,陳光標在此設立了南京金威利電子醫療器械公司,掘到了第一桶金。

2000年,陳光標組建了江蘇黃埔投資集團,主要業務是收購銀行不良資產,進行整合、盤活再出讓。當時南京為迎接世界華商大會,江蘇展覽館舊館需拆除,陳光標接手了此工程。拆遷工程是一座「富礦」,廢舊鋼材可賣給鋼鐵廠,報廢車胎可做塑膠跑道和農用車胎等,自此陳光標的生意全面轉向拆遷工程。

2003年4月4日,陳光標設立南京黃埔再生資源利用有限公司,註冊資本金200萬元,其中陳光標出資180萬元控股90%,而另外10%為出資20萬元的李德峰持有。到了2010年,該公司註冊資本金為5000萬元,其中陳光標出資4980萬元。

記者查詢工商資料得知,2003年黃埔公司銷售收入783萬元,利潤309萬元。但從第二年開始至2009年的6年間,該公司一直陷入虧損狀態。2009年虧損達1696萬元。而工商資料同時顯示,該公司的銷售額從未過億,其中2007年銷售額為920萬元、2008年銷售額為4229萬元、2009年銷售額僅為3296萬元。

其中一個危險的信號是,2009年該公司總資產為1.05億元,但負債為9969萬元,按此推算,該公司負債率近95%。

此前,陳光標還曾用過江蘇黃埔投資集團董事長之名稱,但本報記者在江蘇省工商局查詢得知,「江蘇黃埔投資集團」和「江蘇黃埔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在該局顯示均無此單位註冊。

不過蹊蹺的是,此前陳光標曾多次對外表示,江蘇黃埔銷售額已破百億,2009年公司淨利潤4.1億,其捐贈了3.13億,做企業的10多年來,累計向社會捐贈達13.4億元。在今年福布斯和胡潤排行榜出來之時,陳光標也曾對媒體說,該統計不正確,他2010年的捐贈超過了3個億。

可問題是,面對著公司如此糟糕的財務狀況,錢從何而來?

陳光標曾表示公司95%的項目都是二手工程,據一位與之合作過的人士透露,二手工程的利潤只有5%~8%,遠低於一手的10%~20%,即便加上江蘇黃埔的五金交電、汽車零部件等業務,利潤也很難過億。

2011年初以來江蘇黃埔已陷入困境,陳光標也曾公開承認已經半年多沒接到新業務,他曾表示,因平時將70%的精力放在慈善方面,公司才陷入困境。「照現在的積蓄,還可維持2年。」

一位熟悉陳光標的人士向記者表示,這是陳光標向政府發出的一個信號,需要工程單子來救急:「因他是道德模範、中國‘首善’,政府應不會任其陷入困境。」

出手凌厲的捐贈讓陳光標社會地位節節高升,他也因此獲得了江蘇省第十屆政協常委、中華慈善總會副會長、57個市與縣高級經濟顧問等職務。

上述人士評價說,他受益於此,也為此所累。他或多或少想借慈善之名介入各地市政工程,而地方政府也希望借陳光標之名和其手中企業家資源為當地招商引資,此前,陳光標曾帶多位企業家赴遼寧、寧夏等地考察投資環境,獲地方領導感激。「即便公司遇到困境陳光標仍不忘記慈善,這對他而言也是種維護政商關係的投資,虧損是暫時的,關係到位了,財源自會滾滾而來。「

一位江蘇慈善界人士說:最初陳光標在慈善上確實做了很多工作,只不過後來傾向於炒作,並沉醉於此,開始注入水分。他說:陳光標現在為什麼喜歡發現金和貨物,就是因為這樣不透明,無法統計總量和價值。「到底捐了多少,只有他一個人知道。」

本報記者曾屢次致電江蘇黃埔宣傳企劃部部長蔡雯,併發去傳真,要求採訪陳光標,均被拒絕,而對於以上種種疑問,她在電話裡對記者說:「你什麼都不要問我,陳總是唯一的發言人。」記者聯繫陳光標進行採訪,但截至發稿前,陳光標未能接受採訪。

来源:中國經營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