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蛀牙病例:2.75億年前拉比達龍(組圖)

發表:2011-04-26 1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專家發現最早蛀牙病——2.75億年前拉比達龍(圖/AFP)


這個顎骨化石挖掘於德克薩斯州咖啡溪谷,是迄今發現最古老的動物蛀牙病例(圖/AFP)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這是清晰明顯的證據——牙痛可以折磨任何動物,並不僅侷限於時常飲用含糖飲料和吃甜食的人群。目前,科學家發現迄今最早的蛀牙病例——2.75億年前爬行動物拉比達龍(Labidosaurus hamatus)顎骨化石出現蛀牙。

這個顎骨化石挖掘於德克薩斯州咖啡溪谷,是迄今發現最古老的動物蛀牙病例。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羅伯特-雷茲(Robert Reisz)博士是該項研究負責人,他和研究小組挖掘發現保存完好的拉比達龍顎骨化石,拉比達龍是一種頭部碩大的雜食爬行動物,體長達75厘米,在陸地上生存了數百萬年,而不是像水棲祖先物種一樣在潮濕的沼澤中棲息。

研究人員之所以能夠發現蛀牙現象,是因為牙齒缺失,以及顎骨出現侵蝕部分。這樣將導致多顆牙齒脫落,以及出現骨骼組織膿腫和內部損失形式的顎骨骨質破壞。

最初的齒型已疏鬆地附著在顎骨,且連續不斷地進行更換,隨著後代的不斷發育,牙齒可牢固地附著在顎骨上,很少或者基本沒有牙齒更換。這種結構明顯使一些早期爬行動物得到益處,使它們能咀嚼食物,提高營養吸收。

拉比達龍數量眾多,且分布在全球各地。然而,雷茲和研究同事認為,當這種遠古爬行動物喪失更換牙齒的能力後,很可能會導致顎骨感染,結果致使牙齒受損,並且越來越嚴重。

這是由於口腔牙髓嚴重磨損的遷延照射(prolonged exposure)或者口腔細菌損壞牙齒的程度超出其它動物更換牙齒的速度。

雷茲總結稱,這項最新研究使我們推算出人類具有兩套牙齒系統,嬰兒階段和成年階段的牙齒結構,雖然隨著牙齒越能咀嚼不同的食物,其更易遭受感染。這項研究發表在近期出版的《自然科學》雜誌上。

来源:英國每日郵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