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錢人為何大量移民外國?(圖)

作者:李崇光 發表:2011-04-28 22: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人也有不少人考慮移民

中國社會科學院上週發表一份調查報告顯示,中國千萬富豪中有超過百分之六十的人希望能移民國外。一個正在迅速發展的國家,其精英階層擁有無窮的發展機會,為什麼要尋求移民國外?

發展機會良好,為何爭相移民?

在今天的中國,只要是在高端人群中活動,那麼就可以發現,自己身邊總有一些可稱之為社會精英的人士,或是已經辦理了移民外國的手續,或是正在辦理,或是有計畫辦理移民國外。甚至在實行"一國兩制"的香港,今年也有不少人士正在辦理或考慮辦理移民外國;而香港出現的這一趨勢,與1997年後出現的「回流潮」,亦即大量97前移民外國的人士看到97後香港局勢平穩而返回香港,形成鮮明的反差。

這一現象雖然不像房價、物價或貧富不均那樣惹人注目,但卻是中國社會精英階層中正在顯現的一個非常微妙的趨勢。這一趨勢的成因及其所反映的問題以及未來對中國社會的影響,卻十分值得人們深究。

移民潮與過去出國潮的不同

中國改革開放以來有過幾次公民出國潮,一是八十年代中期以私人留學為主要特徵的出國潮,二是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的出國大潮。前者發生在中國經濟落後,年輕人普遍嚮往國外生活的年代,而後者則主要由於當時十分沉悶的政治氣氛所致。

進入九十年代以後,由於中國逐漸開始市場經濟進程,出國大潮一度有所沉寂。與此同時,自費出國潮走上相對比較正常的軌道,即年輕人不再千軍萬馬爭出國,而是相當一部分人尋求在國內發展的機會。但進入九十年代後期,一些年輕的中國「富二代」開始走上出國道路;同時,一些中國貪官也開始尋求在國外存放個人資產的安全通道或退路。

但這一次的精英移民潮與這些出國潮相比,都有許多不同的特徵。首先,出國的方式不再是留學途徑,而是直接訴諸移民渠道;二是出國的主體不再是年輕人,而是相當部分已經功成名就的人士;三是與過去那些「裸官」(即妻子、兒女和財產已轉往國外,自己一人在國內做官)不同,此次移民潮的主體不再遮遮掩掩,而是公開辦理國外移民手續。

更重要的是,這些人士中的絕大部分不但是所謂的成功人士,而且還在今天中國的經濟、政治和社會生活中擔負著重要的角色。當然,這些人中有的是為了轉移來路不明的財產,但這部分人在數量上並不佔移民大軍的主體。同樣重要的另一個問題是:如果說過去的幾次出國潮都是由於人們在中國國內無法得到經濟和政治的滿足,那麼在中國經濟日新月異的今天,當許多人從中國經濟的迅速發展中已經分到很大一筆紅利時,為什麼還要移民國外?

大部分人缺乏安全感的背後

對這一問題的回答自然是千姿百態的,但萬變不離其宗,絕大部分移民外國的人士都感到在中國「缺乏安全感」。那麼,到底什麼是「安全感」,對此恐怕又見仁見智。

筆者曾就此問題隨便詢問身邊辦理移民的朋友,有人覺得財富沒有安全感,也有人擔心過去的「貓膩」會敗露,更多的人則認為中國的生活環境缺乏安全感,其中包括政治環境、生態環境和人文環境。舉例來說,在今天的中國,吃東西正成為一件越來越危險的事情,一不小心就會吃到假食品或有毒食品,蘇丹紅、地溝油正成為人們談虎色變的對象。

與此同時,與假食品有關的,是中國社會幾乎無處不在的欺騙和虛假:以前中國有句話叫「我愛人人,人人愛我」,今天則似乎變成「我害人人,人人害我」。在這種情況下,在中國生活的健康成本和心理成本,都成為一部分有錢人移民國外的真正原因。

當然,有錢人可以移民國外,那麼普通的中國人呢?這個問題背後折射的其實是中國社會更為深層的內在矛盾。這個矛盾的根源到底在哪裡?有中國媒體以「上樑不正下樑歪」來描繪,可謂一針見血。

當然,在今天的中國,富豪移民與房價、物價和貧富不均相比,尚不十分為人關注,但其反映的問題卻與房價、物價和貧富不均一脈相承。更重要的是,它正在導致中國大量的財富外流,其後果可能要在若干年後才能為人所覺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