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聯邦政府解散 社會沒有動亂

作者:永泉 發表:2011-04-29 23: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末,媒體一直傳聞的加拿大聯邦選舉變成現實。加拿大聯邦政府解散,各黨派候選人立即緊鑼密鼓:公開演講、電視辯論、深入社區、街頭傳單……,筆者來加拿大數年,還是第一次認真地觀察加拿大人的選舉,也頗有些感觸。

加拿大聯邦選舉是從解散政府、議會開始的,過去的數個星期,加拿大沒有聯邦政府,但整個社會卻沒有因此陷入任何的亂象,絕大多數人的生活依然井井有條,絕大多數社會服務功能也沒有停擺。按照我們華人的慣性思維,這好像有點不可思議。沒有了聯邦政府,怎麼不擔心社會動亂?

究其原因,最主要的,加拿大是以民主、自由和人權為立國之本的國家,加拿大聯邦政府是一個非集權式的服務型小政府,權力有限,政府並不控制百姓日常生活的眾多細節。例如,市場為導向的經濟主要靠自我調節;宗教、文化和各類社會活動,有很強的自由度和自主性;法律體系獨立於政府管轄之外;軍隊效忠國家而非某個黨派,等等。因此,聯邦政府短期的真空,對大多數人的生活沒有大的影響。

其次,加拿大是三級政府分權制,各級政府有各自的職權管轄範圍。因為三級政府之間不是集權制下的單純命令-執行式的領導關係,所以即使一段時間內沒有了最高級別的聯邦政府,加拿大各省、市政府的管轄職能依然運轉,社會也沒有停擺。

最後,不能不說到加拿大的民眾,他們在正常民主社會中形成的高度國民性,讓他們不會因為短時間內沒有了聯邦政府而覺得恐慌,相反,認為這是表達自己對政府的要求,與表達對國家大政走向問題的態度的機會。因此,公民需要在聯邦選舉的時候去投票,表達自己的意願。這也是作為公民的義務。

反觀我們華人的慣性思維,確有不少人認為沒有了政府(其實是沒有了某某黨),社會就會發生動亂。

中國大陸是高度集權式政府,試圖控制整個社會的方方面面,控制百姓生活的每個細節,政府一直控制到街道辦事處,黨滲透到社會最微小的功能組織內監視,上學、工作、搬遷、結婚生孩子、參加各種組織、活動都要管。更嚴重的是控制人的思維,小學生要帶紅領巾,中學生要上政治課,考大學、研究生要通過政治考試,媒體必須一個聲音。

當權者為獨攬大權,組建了全世界最龐大臃腫的政府機構,而龐大政府中的官員通過權力控制,攫取百姓的利益,因此以權圖利、貪污腐敗比比皆是。同時,當權者又害怕失去到手的權力,害怕一切可能對己不利的因素。這個嚴密控制社會與百姓的政府(其實是某某黨),擔心的是一旦老百姓有了自己的思想,社會脫離某獨裁黨欺騙灌輸的模式,從而令其失去集權控制力,於是一貫不斷編造謊言欺騙百姓,要防止「動亂」,強調「維穩」高於一切。

事實上,我們華人擔心的是歷史上改朝換代那種兵荒馬亂、塗炭生靈的社會動盪,與前述某獨裁黨和既得利益階層用來恐嚇民眾的所謂「動亂」,根本不是一回事。當今社會,某個執政黨下臺,與發生國內戰爭、社會動盪,沒有必然的因果關係。獨裁黨及權貴階層所謂的「動亂」,不過是擔心老百姓不再聽信其灌輸,失去繼續對人民愚弄、控制的權力而已。

加拿大的歷史雖然很短,但加拿大人很幸運,沒有經歷過集權高壓式的統治,加拿大人沒有被灌輸過「沒有了某個黨,就沒有加拿大」這樣荒謬的理論,因而加拿大人也就沒有形成我們華人慣常有的「沒有了某黨某政府,社會就會亂」這樣的擔心。能來到加拿大大生活、從加拿大聯邦選舉中開闊眼界,這不能不說是我們這些拋家別友,來到異鄉尋找新天地的人們的一大幸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