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德教育「高招」該休矣

發表:2011-04-30 17: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從神州大地實施素質教育以來,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們用孜孜不倦的誨人精神結出了纍纍碩果。別的碩果且不說,單說園丁們在日常學習生活中對學生的教育,手法之新穎,創意之佳妙,絕對堪稱「運用之妙,存乎一心,」令同為教師的吾輩自嘆弗如。敬佩之餘,吾輩不禁為這樣的教育高招喝采起來。下面,就聽吾輩慢慢「喝」來。

小學生上課愛說話,這是長期以來一直困擾教育的一個難題。性急的老師當堂呵斥,耐心的老師課後苦口婆心地教育,這些方法或許可以起點作用,但均是權宜之計,起不到乾淨利落持久有效的教育效果。而前些年的《青島晚報》就報導過這方面的教育高招。青島市南區某小學二年級(1)班某日下午正在上數學課,同桌的兩個同學交頭接耳講話,數學老師將這兩名學生叫到教室前面,從另一學生處拿來不干膠,把兩個學生的嘴「封」住。直到下課,兩個學生才自己把不干膠從嘴上撕掉。

這兩個學生也真是的,上課不專心聽講,竟然說閒話。幸虧遇上了這麼一位素質高的老師,既沒有聲色俱厲地批評他們,更沒有暴跳如雷地體罰他們,而是用一片小小的不干膠就解決了問題。學生口被「封」住,想來憋得有點難受,有了這次為說話所付出的痛苦代價,即便借他們幾個膽子,以後他們還敢在課上說話嗎?小小的不干膠隨處可見,但99%的老師都不懂得用它來教育學生,只有這位數學老師能「化腐朽為神奇,」真是難得啊!這種善於別出心裁,具有創新思維的教師,正是新世紀所歡呼的。

學生在班裡丟了錢時,大多情況下是白丟了。因為他們的老師既非福爾摩斯再世,也沒有受過破案的專業訓練,賊臉上又不寫著字,學生就只好「啞巴吃黃連」去了。但某鄉九年制學校初一(一)班班主任朱老師就有高招,能把小偷找出來。(一)班學生席飛把10元錢放到上衣兜裡,準備到學校買飯票,不料錢卻不翼而飛。班長李松柏知道情況後,立即在班上開始查找,全班同學所有精力幾乎都被轉移到錢上來,最終尋找未果。班長很著急,晚自習找到朱老師,建議第二天早自習時在班上無記名投票把「賊」選出來,並將在班上查找時發現的劉、吳兩同學臉紅的「疑點」匯報給老師。老師同意了這一想法。

第二天早自習課上,朱老師宣布進行無記名投票選「賊」,同學們按照要求,將各自認真寫好的「選票」交到老師手裡。朱老師大概翻看了一下「選票」情況,當眾宣布了「選賊」結果,劉、吳兩同學當選為賊。《東西南北.時政版》2001.8期)。

鄙人對朱老師佩服得真是五體投地。雖說經過「五四「運動的啟蒙,民主之風吹進了中國,儘管吹了八十多年,但有些地方的民主依然像瀕臨滅種的珍稀動物一樣稀缺。朱老師孑然一身扛著民主大旗走進中學校園,讓學生從初一開始就施行民主權力,感受民主威力,其膽何壯,其識何嘉,他真是中學校園裡的民主先行者啊!同時鄙人也大長見識,既然「賊」可由「民主」選出,那麼社會上的一些大案要案的主兒,是否也應該民主選舉一下呢,我們不是常說「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嗎?」倘如此,社會上的壞人懾於民主威力,就會少作姦犯科少魚肉百姓,這是一種多麼理想的社會呀!

另外,朱老師的民主胸懷更讓人折服。想那唐太宗李世民,雖說勇於納諫有點民主風範,但他聽的是公卿宰相的意見,那還不算真正的民主。那像我們的朱老師,能夠聽取一個學生的意見,真是從善如流啊!

時下的學生有時極不聽話,口含天憲的老師說出的話,他們竟敢不聽,用一些老師的行話來說,這些學生的「臉皮」也「太厚」了,對於這樣的學生怎麼教育,確實難住了不少教師。而淮南礦業集團新莊孜礦第三小學六(4)班班主任李老師卻有「高招」。她班上的9名學生竟然沒有老師的命令,就於放學後偷看在學校會議室舉行的新世紀暢想演講比賽。服從命令聽指揮,這是革命事業勝利的基本保證,學生也不例外。

李老師很是氣惱,在第二天早讀課上靠自己平素「治理」學生的權威,讓這9位同學互相揭發了出來,然後擲地有聲地下了命令:「你們9位同學下午每人帶一把小刀來,把自己臉皮刮一刮,看你們的臉皮到底有多厚」!下午,李老師一聲令下:「開始刮吧,不刮出血不准回到座位上去!」一幕世間罕有的「教育話劇」開始上演:幾名不滿14週歲的小學生噙著眼淚,傷心地拿著平時削鉛筆的小刀、小剪,向自己稚嫩的臉蛋上劃去……最後,同學們圓滿完成任務,個個臉上都是血淋淋的。(《東西南北.時政版》2001.10期)

九名學生不聽老師的話,這麼多的學生犯錯誤,怎麼辦呢,而且中國自古就有「法不責眾」的說法,就是責了,效果也未必就佳。這一點也難不住李老師,她氣定神閑地一句話,學生們從此就真正領悟了什麼叫「臉皮厚」。是呀!用小刀在眾同學面前刮幾下,臉皮不就薄了嗎?這種教育方法將令學生終生難忘,以後他們還會犯「臉皮厚」的錯誤嗎?這樣的教育高招,我就是教上一輩子學,也想不出來,李老師真是一個天才呀!像她這樣具有創新思維的天才,又善於治理群體性錯誤,教了學真有些大材小用了,真應該把她放到執法部門,比如公安、法院什麼的,那壞人還不是聞風喪膽,社會治安形勢還怕不能好轉嘛!

現在學生的思想工作難做,這是教育界目前存在的一大難題。但梁小梅的老師就能夠藉助學生的生活小事,巧妙地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很讓吾輩佩服。12歲的梁小梅聰明伶俐。一天晚上,她的父母去田裡澆麥,小梅在家做完作業,剛躺到床上,忽見一個熟悉的人影破窗而入,接著是翻箱倒櫃的聲音。小梅閉著眼睛假裝睡死。盜賊走後。

小梅跑到田裡告訴爸媽,爸媽又報告派出所,當夜就破了案。恰逢小梅所在的學校正在開展「素質教育」活動,老師叫小梅講講當時的想法。小梅如實表示,自己當時很害怕,想起看過的一本畫書《狐狸媽媽》,才將計就計把竊賊矇騙過去。老師對此很不滿意,因為他要藉此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他向全班同學講了黃繼光、董存瑞、劉胡蘭的英雄事跡,介紹了近幾年社會上宣傳的一些勇鬥歹徒的英雄,最後說:「梁小梅同學雖然很機靈,最後也抓住了罪犯,但是她面對盜賊嚇得閉上眼睛的膽怯行為,我們是不能提倡的。

我們每一位新中國的少年,都要隨時準備著為國家英勇獻身,決不能貪生怕死。」這樣一來,許多同學都恥笑梁小梅貪生怕死,小梅也認為自己做得不對,思想壓力大,精神恍惚,在一天中午,她喝下農藥自殺了。(《中國商報》2002.5.28)

瞧人家梁小梅的老師,多會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啊!抓住梁小梅面對竊賊入室不敢搏鬥一事,居然講出了一番深刻的愛國道理,如此高的精神境界,不但他的學生們受到了崇高的教育,就連鄙人也被教育得熱血沸騰嘆服不止。該老師的思想工作做得定是「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觸及到了學生的靈魂深處。所以連梁小梅也意識到自己犯了嚴重的錯誤,本來能勇鬥歹徒,本來能當英雄,本來能受到老師的表揚同學的欽佩,大好機會,卻被她一時的「膽怯」給浪費了。小梅心裏肯定後悔得要死,最後她就用死來向老師表明自己的認錯決心。結局雖然有點慘烈,但不也證明了該老師的政治思想工作藝術是高明無比的嗎?

以上鄙人為之喝采的教育高招,在時下中國的中小學校園裡,只不過是滄海一粟,這一「粟」異彩紛呈,展示了教師們獨特而富有創造性的教育風采,為中國的教育寶庫積累了不可或缺的寶貴經驗。但我們還應該戒驕戒躁,開動腦筋,創新思維,努力創造出更多更奇更妙的教育高招!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