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德教育“高招”该休矣

发表:2011-04-30 17: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从神州大地实施素质教育以来,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们用孜孜不倦的诲人精神结出了累累硕果。别的硕果且不说,单说园丁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对学生的教育,手法之新颖,创意之佳妙,绝对堪称“运用之妙,存乎一心,”令同为教师的吾辈自叹弗如。敬佩之余,吾辈不禁为这样的教育高招喝彩起来。下面,就听吾辈慢慢“喝”来。

小学生上课爱说话,这是长期以来一直困扰教育的一个难题。性急的老师当堂呵斥,耐心的老师课后苦口婆心地教育,这些方法或许可以起点作用,但均是权宜之计,起不到干净利落持久有效的教育效果。而前些年的《青岛晚报》就报道过这方面的教育高招。青岛市南区某小学二年级(1)班某日下午正在上数学课,同桌的两个同学交头接耳讲话,数学老师将这两名学生叫到教室前面,从另一学生处拿来不干胶,把两个学生的嘴“封”住。直到下课,两个学生才自己把不干胶从嘴上撕掉。

这两个学生也真是的,上课不专心听讲,竟然说闲话。幸亏遇上了这么一位素质高的老师,既没有声色俱厉地批评他们,更没有暴跳如雷地体罚他们,而是用一片小小的不干胶就解决了问题。学生口被“封”住,想来憋得有点难受,有了这次为说话所付出的痛苦代价,即便借他们几个胆子,以后他们还敢在课上说话吗?小小的不干胶随处可见,但99%的老师都不懂得用它来教育学生,只有这位数学老师能“化腐朽为神奇,”真是难得啊!这种善于别出心裁,具有创新思维的教师,正是新世纪所欢呼的。

学生在班里丢了钱时,大多情况下是白丢了。因为他们的老师既非福尔摩斯再世,也没有受过破案的专业训练,贼脸上又不写着字,学生就只好“哑巴吃黄连”去了。但某乡九年制学校初一(一)班班主任朱老师就有高招,能把小偷找出来。(一)班学生席飞把10元钱放到上衣兜里,准备到学校买饭票,不料钱却不翼而飞。班长李松柏知道情况后,立即在班上开始查找,全班同学所有精力几乎都被转移到钱上来,最终寻找未果。班长很着急,晚自习找到朱老师,建议第二天早自习时在班上无记名投票把“贼”选出来,并将在班上查找时发现的刘、吴两同学脸红的“疑点”汇报给老师。老师同意了这一想法。

第二天早自习课上,朱老师宣布进行无记名投票选“贼”,同学们按照要求,将各自认真写好的“选票”交到老师手里。朱老师大概翻看了一下“选票”情况,当众宣布了“选贼”结果,刘、吴两同学当选为贼。《东西南北.时政版》2001.8期)。

鄙人对朱老师佩服得真是五体投地。虽说经过“五四“运动的启蒙,民主之风吹进了中国,尽管吹了八十多年,但有些地方的民主依然像濒临灭种的珍稀动物一样稀缺。朱老师孑然一身扛着民主大旗走进中学校园,让学生从初一开始就施行民主权力,感受民主威力,其胆何壮,其识何嘉,他真是中学校园里的民主先行者啊!同时鄙人也大长见识,既然“贼”可由“民主”选出,那么社会上的一些大案要案的主儿,是否也应该民主选举一下呢,我们不是常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吗?”倘如此,社会上的坏人慑于民主威力,就会少作奸犯科少鱼肉百姓,这是一种多么理想的社会呀!

另外,朱老师的民主胸怀更让人折服。想那唐太宗李世民,虽说勇于纳谏有点民主风范,但他听的是公卿宰相的意见,那还不算真正的民主。那像我们的朱老师,能够听取一个学生的意见,真是从善如流啊!

时下的学生有时极不听话,口含天宪的老师说出的话,他们竟敢不听,用一些老师的行话来说,这些学生的“脸皮”也“太厚”了,对于这样的学生怎么教育,确实难住了不少教师。而淮南矿业集团新庄孜矿第三小学六(4)班班主任李老师却有“高招”。她班上的9名学生竟然没有老师的命令,就于放学后偷看在学校会议室举行的新世纪畅想演讲比赛。服从命令听指挥,这是革命事业胜利的基本保证,学生也不例外。

李老师很是气恼,在第二天早读课上靠自己平素“治理”学生的权威,让这9位同学互相揭发了出来,然后掷地有声地下了命令:“你们9位同学下午每人带一把小刀来,把自己脸皮刮一刮,看你们的脸皮到底有多厚”!下午,李老师一声令下:“开始刮吧,不刮出血不准回到座位上去!”一幕世间罕有的“教育话剧”开始上演:几名不满14周岁的小学生噙着眼泪,伤心地拿着平时削铅笔的小刀、小剪,向自己稚嫩的脸蛋上划去……最后,同学们圆满完成任务,个个脸上都是血淋淋的。(《东西南北.时政版》2001.10期)

九名学生不听老师的话,这么多的学生犯错误,怎么办呢,而且中国自古就有“法不责众”的说法,就是责了,效果也未必就佳。这一点也难不住李老师,她气定神闲地一句话,学生们从此就真正领悟了什么叫“脸皮厚”。是呀!用小刀在众同学面前刮几下,脸皮不就薄了吗?这种教育方法将令学生终生难忘,以后他们还会犯“脸皮厚”的错误吗?这样的教育高招,我就是教上一辈子学,也想不出来,李老师真是一个天才呀!像她这样具有创新思维的天才,又善于治理群体性错误,教了学真有些大材小用了,真应该把她放到执法部门,比如公安、法院什么的,那坏人还不是闻风丧胆,社会治安形势还怕不能好转嘛!

现在学生的思想工作难做,这是教育界目前存在的一大难题。但梁小梅的老师就能够借助学生的生活小事,巧妙地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很让吾辈佩服。12岁的梁小梅聪明伶俐。一天晚上,她的父母去田里浇麦,小梅在家做完作业,刚躺到床上,忽见一个熟悉的人影破窗而入,接着是翻箱倒柜的声音。小梅闭着眼睛假装睡死。盗贼走后。

小梅跑到田里告诉爸妈,爸妈又报告派出所,当夜就破了案。恰逢小梅所在的学校正在开展“素质教育”活动,老师叫小梅讲讲当时的想法。小梅如实表示,自己当时很害怕,想起看过的一本画书《狐狸妈妈》,才将计就计把窃贼蒙骗过去。老师对此很不满意,因为他要借此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他向全班同学讲了黄继光、董存瑞、刘胡兰的英雄事迹,介绍了近几年社会上宣传的一些勇斗歹徒的英雄,最后说:“梁小梅同学虽然很机灵,最后也抓住了罪犯,但是她面对盗贼吓得闭上眼睛的胆怯行为,我们是不能提倡的。

我们每一位新中国的少年,都要随时准备着为国家英勇献身,决不能贪生怕死。”这样一来,许多同学都耻笑梁小梅贪生怕死,小梅也认为自己做得不对,思想压力大,精神恍惚,在一天中午,她喝下农药自杀了。(《中国商报》2002.5.28)

瞧人家梁小梅的老师,多会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啊!抓住梁小梅面对窃贼入室不敢搏斗一事,居然讲出了一番深刻的爱国道理,如此高的精神境界,不但他的学生们受到了崇高的教育,就连鄙人也被教育得热血沸腾叹服不止。该老师的思想工作做得定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触及到了学生的灵魂深处。所以连梁小梅也意识到自己犯了严重的错误,本来能勇斗歹徒,本来能当英雄,本来能受到老师的表扬同学的钦佩,大好机会,却被她一时的“胆怯”给浪费了。小梅心里肯定后悔得要死,最后她就用死来向老师表明自己的认错决心。结局虽然有点惨烈,但不也证明了该老师的政治思想工作艺术是高明无比的吗?

以上鄙人为之喝彩的教育高招,在时下中国的中小学校园里,只不过是沧海一粟,这一“粟”异彩纷呈,展示了教师们独特而富有创造性的教育风采,为中国的教育宝库积累了不可或缺的宝贵经验。但我们还应该戒骄戒躁,开动脑筋,创新思维,努力创造出更多更奇更妙的教育高招!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