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孩子一生的對話力

發表:2011-05-14 17: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管多麼年幼的孩子,只要給他們自己選擇、思考、決定的機會,都能培養自我啟發的能力......

最近看一本書∼「改變孩子一生的對話力」,被書中的一句話深深吸引。他說:「引導式對話(Coaching)是一種誘發‘孩子心裏的答案’,幫助孩子達成目標的談話技巧。」

以前在學校學心理學時,上課的老師曾說:不只老師應該學習心理學,為人父母的也要學習心理學。一直都認為非常有道理,所以我修了不少心理學的課程,也看了不少心理學的書籍。在學習心理學的過程中,我認為最重要的觀念就是「同理心」∼∼能否以「同理心」看待人事物,將是你能否與別人「溝通」、「對話」的關鍵,這其中當然包括與孩子的「溝通」、「對話」。

一直以來深深覺得在漢人社會的家庭裡,「家庭會傷人」!會傷人的原因就是「溝通不良」。可是,「溝通」這回事又不是兩三天可以完成,而是必須日積月累,慢慢累積慢慢養成。累積、養成,進而建立一套溝通模式,是家庭之內親子之間必須的課程,而這本「改變孩子一生的對話力」就提供了很多好棒的想法觀念,就最重要的是,它也提供了實踐操作的案例、步驟。

這本書一開始就提到∼∼對話練習的十六個步驟∼∼這對我來說可說是如獲至寶,特別在此摘錄,和各方朋友分享......

1.傾聽∼仔細聆聽,瞭解孩子的想法。
2.認同∼和孩子站在同一邊,接受他的想法。
3.感同身受∼站在孩子的立場去感受。
4.複述∼重複孩子說的話。
5.區隔∼為了釐清事實,用兩種觀點作區隔。
6.提問∼提出問題,讓孩子去思考。
7.提供選項∼提供三個以上選項讓孩子選擇。
8.沉默∼孩子沉默時,也沉默靜待,不要催促。
9.鼓勵∼用言語表達支持。
10.重新建構∼提供新的觀點,讓孩子從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事物。
11.累積小成功∼激發興趣開發能力。
12.定位∼相較於目的地,首先確認目前的所在位置。
13.視覺化∼將目標及過程加以視覺化、具體化。
14.行動計畫∼朝向目標,擬定行動計畫。
15.播種∼為了半年後、五年後、十年後的將來作準備。
16.提議∼提供新觀點,讓孩子自己選擇。

這本書並不是只提供理論性的論點,還實務地描述了很多作者親身經歷的例子,包含了「教室篇」與「家庭篇」。裡面的例子都是非常生活化,非常實用。接著作者又從「不同類型孩子」的角度切入,告訴我們不同類型孩子的談話技巧。裡面有:容易生氣的孩子、獨來獨往的孩子、無法融入同儕團體的孩子......等等。我想這些實例不只是家裡的家長非常實用,連學校的老師也有頗多值得學習之處。

最後我引述作者的話來作為結語。「不管多麼年幼的孩子,只要給他們自己選擇、思考、決定的機會,都能培養自我啟發的能力。......擁有這些機會的孩子,學習興趣都跟著提高,進而塑造出自發性、自主性和判斷力。」以此做為自我反省警惕的話語。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