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孩子一生的对话力

发表:2011-05-14 17: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管多么年幼的孩子,只要给他们自己选择、思考、决定的机会,都能培养自我启发的能力......

最近看一本书~“改变孩子一生的对话力”,被书中的一句话深深吸引。他说:“引导式对话(Coaching)是一种诱发‘孩子心里的答案’,帮助孩子达成目标的谈话技巧。”

以前在学校学心理学时,上课的老师曾说:不只老师应该学习心理学,为人父母的也要学习心理学。一直都认为非常有道理,所以我修了不少心理学的课程,也看了不少心理学的书籍。在学习心理学的过程中,我认为最重要的观念就是“同理心”~~能否以“同理心”看待人事物,将是你能否与别人“沟通”、“对话”的关键,这其中当然包括与孩子的“沟通”、“对话”。

一直以来深深觉得在汉人社会的家庭里,“家庭会伤人”!会伤人的原因就是“沟通不良”。可是,“沟通”这回事又不是两三天可以完成,而是必须日积月累,慢慢累积慢慢养成。累积、养成,进而建立一套沟通模式,是家庭之内亲子之间必须的课程,而这本“改变孩子一生的对话力”就提供了很多好棒的想法观念,就最重要的是,它也提供了实践操作的案例、步骤。

这本书一开始就提到~~对话练习的十六个步骤~~这对我来说可说是如获至宝,特别在此摘录,和各方朋友分享......

1.倾听~仔细聆听,了解孩子的想法。
2.认同~和孩子站在同一边,接受他的想法。
3.感同身受~站在孩子的立场去感受。
4.复述~重复孩子说的话。
5.区隔~为了厘清事实,用两种观点作区隔。
6.提问~提出问题,让孩子去思考。
7.提供选项~提供三个以上选项让孩子选择。
8.沉默~孩子沉默时,也沉默静待,不要催促。
9.鼓励~用言语表达支持。
10.重新建构~提供新的观点,让孩子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事物。
11.累积小成功~激发兴趣开发能力。
12.定位~相较于目的地,首先确认目前的所在位置。
13.视觉化~将目标及过程加以视觉化、具体化。
14.行动计画~朝向目标,拟定行动计画。
15.播种~为了半年后、五年后、十年后的将来作准备。
16.提议~提供新观点,让孩子自己选择。

这本书并不是只提供理论性的论点,还实务地描述了很多作者亲身经历的例子,包含了“教室篇”与“家庭篇”。里面的例子都是非常生活化,非常实用。接著作者又从“不同类型孩子”的角度切入,告诉我们不同类型孩子的谈话技巧。里面有:容易生气的孩子、独来独往的孩子、无法融入同侪团体的孩子......等等。我想这些实例不只是家里的家长非常实用,连学校的老师也有颇多值得学习之处。

最后我引述作者的话来作为结语。“不管多么年幼的孩子,只要给他们自己选择、思考、决定的机会,都能培养自我启发的能力。......拥有这些机会的孩子,学习兴趣都跟着提高,进而塑造出自发性、自主性和判断力。”以此做为自我反省警惕的话语。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