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不語,怪力亂神」與無神論(圖)

作者:觀心 發表:2011-05-22 1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語,怪力亂神」出自孔子《論語》之<述而>一章。歷代對於這句話的含義解釋的很混亂,甚至被當代大陸所謂的御用學者作為證明儒家是無神論的證據之一,實際上是很荒唐的。要正確理解這句話,不能脫離這句話的時代背景和原文,否則,就是斷章取義任意發揮了。以下是原文:

葉公問孔子於子路,子路不對。子曰:「女奚不曰,其為人也,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云爾。」子曰:「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子不語,怪力亂神。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本人譯文:葉公向子路問孔子的情況,子路沒有回答。孔子知道後說:「你為什麼不說:他的情況,讀書求道,發憤忘食,樂而忘憂,以至於忘了時間,不知道人會衰老似的。」夫子又說:「其實,我並不是生來就什麼都知道,只是一個崇尚古代文明,勤奮的求之者。」子不語,怪力亂神。孔子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學習別人好的地方,看到別人的缺點反省自己而改過。

「子不語,怪力亂神」在原文中起到了一個承上啟下的作用。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古人日常生活狀態,特別是聖賢和讀書人,講究平心靜氣,在心無雜念的情況下再討論問題。這裡的意思是:孔子說了前一段話後,有雜念干擾思想,孔子停了一會兒,排除雜念干擾後,再接著說出了著名的「三人行,必有我師」的道理。原文中的「子不語」是指孔子停止說話;「怪力」是指外來的思想雜念,「神」就是人的思想意識,與「神清氣爽」、「閉目養神」等語的所指是一個意思。

孔子是無神論者嗎?當然不是。孔子問道於老子之後,回來便學習打坐靜思,後來顏回亦加入潛心靜坐。

有一天,顏回對孔子說:「老師!我的修行進步了。」孔子說:「怎麼說呢?」「我可以忘掉禮樂的束縛了。」孔子說:「很好,但還不夠。」

過了一段時候,顏回再跟孔子說:「老師,我的修行又進步了。」孔子說:「怎麼樣呢?」「我可以忘掉仁義的束縛了。」孔子說:「很好,但境界還應該提升。」

又過了一段時候,顏回再拜見孔子說:「老師,我的修行大有進步了。」「進步到什麼境界呢?」顏回說:「我可以坐忘了!」

有一次,師徒二人同登魯國的泰山,在峰頂,孔子靜心凝神向東南方向瞭望,見千里之外的吳國都城西門之外拴著一匹白馬。他指給顏回看,問:「你看到吳國都城的西門了嗎?」 顏回答道:「我看見了。」 孔子問:「門外有什麼?」 顏回答道:「好像有一條白色的綢子掛在那裡。」 孔子揉揉顏回的眼晴,糾正道:「那是白馬。」 從泰山距吳國都城有一千餘裡,如果沒有修煉人所說的遙視功能千里眼,憑肉眼是絕對觀察不了那麼遠。師徒二人從泰山下來之後不久,31歲的顏回變得發白齒落,不久發病死去。當時孔子已經71歲高齡。書籍記載說顏回「用眼力極目而望,精氣耗盡」而夭折。(注1)

顏回所說的坐忘,就是儒家修煉人不斷的突破人的的精神境界後的表現,與佛家所說的「空」和道家所說的「無」都是同理,只是表面用詞的區別。這是儒家高層次上修煉有素的人才能出現的狀態,一個修煉出「千里眼」功能的人怎麼可能是無神論呢?

注1:原文,取之於網路。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