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明奇案為當局敲響警鐘」

發表:2011-05-27 21: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西撫州市發生的連環爆炸案引起了中國網民的激烈討論。不少網民認為,爆炸案嫌疑人明奇不得不採取暴力手段來尋求公正是一個社會悲劇,還有一些人稱他為英雄。分析人士認為,錢明奇案為當局敲響了警鐘。

在江西撫州市26號發生連環爆炸案後,儘管中國的媒體不准獨立展開報導而是使用新華社的通稿,但是中國民眾在網上就這個問題展開了激烈的討論。

*不少人同情錢明奇*

雖然有人對52歲的犯罪嫌疑人錢明奇採取暴力手段進行譴責,但是不少人對他表示理解和同情,認為他是被逼無奈而走上這條絕路。

事發當天,一位自稱是錢明奇妻子的人在微博上留言說,「今天撫州爆炸,摧毀的是幾輛車子,幾座房子,喚醒的是這個社會的良心,揭露的是強拆的黑暗。我丈夫一條生命值的[得]。」

一位網民在推特上表示,「錢明奇是一個新時代的開創者,歷史將永遠銘記他。」

有網民讚賞錢明奇選擇政府大樓作為他實施暴力的對象,而不像以前殺死幼兒園孩子的作案人那樣不加區分,說他「所以是英雄」。

不過也有網民表示,錢明奇走過的心路歷程「很多可以被理解被同情,但是悲劇就是悲劇,沒有任何理由把悲劇變成美輪美奐的英雄讚歌。」

署名為「中國茉莉花革命發起者」的人在推文中說,「我們是不贊成用爆炸的方式報復的。但是,暴力維穩已經把中國引向一個局,那就是暴力對抗的深淵,大家都是受害者。」

*劉曉原:錢明奇的做法是「合理暴力」

北京著名的律師劉曉原在爆炸案發生後發了不少的推文並專門寫了一篇很長的文章,提出了「合理暴力」的觀點。他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錢明奇在通過很多合法途徑仍然解決不了問題的情況下,被逼一步步走上絕路,這不僅是他個人的悲劇,也是社會的悲劇。

他說:「錢明奇,包括那些被他炸死的人以及受傷的民眾,都是暴力拆遷、違法拆遷以及司法不公的犧牲品。通過這個事件,我想應該要引起我們執政者的反思與思考。」

*劉曉原:錢明奇案為當局敲響警鐘*

這位經手過很多起維權案的律師說,這些年來,拆遷戶用「自焚」反抗強拆的事件有很多,但是像錢明奇那樣製造爆炸案的極少。拆遷戶從「自焚」走向「恐怖襲擊」,這是一個極其危險的信號。他認為,錢明奇案再一次給執政者敲響了警鐘。

他說:「不能總是用公權、暴力來壓制民眾的維權,而是要針對民眾的維權認真去面對。你只有解決民眾的維權問題,才能夠維護社會的穩定。你不能用維穩去壓制維權,(否則)確實會使社會危機四伏,反而維穩越維越不穩。」

*《人民日報》:聽弱勢聲音方可維穩*

中國官方的《人民日報》在撫州發生爆炸案的同一天發表評論文章,勸執政者傾聽弱勢人群被「沉沒的聲音」。文章表示,「有利益的表達才有相對的利益均衡,有相對的利益均衡才有長久的社會穩定,儘可能多地傾聽社會各方面的聲音,對於維穩大有好處。」

這篇評論說,「大部分沉沒的聲音背後,都有未被滿足的訴求,都有被壓抑、待紓解的情緒。」文章還表示,太多聲音沉沒,難免會淤塞社會心態,導致矛盾激化。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